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健康>正文

厨房里有9个“食物医生” 你造吗

2016年01月29日 16:08 《生命时报》  评论(人参与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早在千年前,祖先就已发现有些食物具备药物作用,可以用来防治疾病。如今,这些观点得到了现代科学的佐证。近日,美国“罗德尔新闻网”综合多项最新研究指出,厨房里有9个“食物医生”,它们都是防病治病的高手。《生命时报》进行补充采访,邀请权威专家进行指导。

国菜豆类:护心高手

  “豆类是最便宜的健康食品。”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豆类富含异黄酮,可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豆类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是人体优质的蛋白质来源。此外,豆类还利于骨骼和前列腺健康,能缓解女性更年期不适。黄豆制成豆制品更利于吸收,而其他豆类,炒菜、炖菜、做汤均可,营养成分都能较好地保留。

  大蒜和洋葱:杀菌卫士   

  大蒜和洋葱几乎是厨房里最物美价廉的“药物”之一,它俩同为葱属植物,都含有杀菌和抗病毒化合物,利于人体提高免疫力,全力对抗“入侵者”。美国研究还发现,饮食中加入洋葱和大蒜有助于预防食道癌、口腔癌、卵巢癌等多种癌症;洋葱和大蒜中含有的70种植物化学成分,可使高血压发病率降低30%,还有消炎、抗氧化、预防肿瘤的功效。陈霞飞提醒,为发挥大蒜的杀菌作用,最好捣碎后放10~15分钟后再吃,让蒜氨酸和蒜酶等物质互相作用,形成保健价值更高的大蒜素。

  芹菜:血液和肠道清道夫   

  研究发现,芹菜含有“四氯苯酞”化合物,能降低胆固醇。另外,大家对芹菜中的细丝一定不陌生,这就是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排出肠道垃圾。从这两点来看,芹菜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血液和肠道的清道夫”。不仅如此,芹菜还富含矿物质、维生素C和酚酸,有助于人体抵抗流感、减轻过敏、预防癌症。陈霞飞提醒,芹菜叶的某些营养成分高于芹菜茎,比如胡萝卜素含量是茎的88倍,烹饪时不要丢掉,可焯水和豆腐干凉拌,也可剁碎后和肉馅拌匀包饺子吃。

  肉桂:降血糖专家   

  德国一项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最新研究指出,肉桂可降低约10%的血糖、约13%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因此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陈霞飞告诉记者,肉桂是一味性温的中药,国外已将肉桂作为原料生产膳食补充剂。寒冷的冬天,将肉桂代茶饮用,养生效果很好,但一天摄入量最好不超4克。

  柑橘类水果:癌症克星   

  柑橘类水果含近200种抗癌化合物,可谓癌症克星。澳大利亚研究发现,每天食用柑橘类水果可降低50%的口腔癌、喉癌、胃癌等发病风险。另外,陈霞飞表示,柑橘类水果的血糖指数较低,尤其是柚子,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将橙子、西柚等榨汁食用,以为这样更利于营养的吸收,其实榨汁过程中会损失大量的膳食纤维,使水果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因此建议大家最好直接吃水果。

  姜:止痛利器   

  姜是一种天然的镇痛剂和解毒剂。美国迈阿密大学最新研究发现,生姜提取物能显著缓解炎症、减轻膝盖关节炎疼痛,每天食用1盎司(约30克)生姜就能起到显著的止痛效果。另外,生姜还有杀死流感病毒、对抗感染、控制胆固醇、降低血压的作用。姜的食用方法丰富多样,炒菜、腌肉、煮泡姜茶均可。生活中,容易晕车、晕船的人,口中含片生姜,能缓解呕吐、头晕、冒冷汗等不适。

  薄荷:散热行家   

  薄荷入口清凉,常被用于制作口香糖和润喉药。薄荷家族有数百种植物,包括罗勒、迷迭香、百里香、薰衣草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副教授邵青告诉记者,薄荷性辛、凉,能疏风散热、清咽利喉,改善感冒引起的发烧、咳嗽等症状。另有研究表明,薄荷含有一种化合物,可阻止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分解,从而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生活中,干薄荷叶可以泡水喝,而鲜薄荷叶泡茶、凉拌均可。

  辣椒:塑身帮手   

  “辣椒中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北京朝阳医院沈雁英教授指出,一个辣椒中包含了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K、胡萝卜素、叶酸等多种维生素,且维生素C含量比橙子和柠檬还多。发表在《英国营养学杂志》的研究发现,吃饭时喜欢加两勺干辣椒粉的女性,比那些不吃辣椒的女性,吸收的热量和脂肪要少得多,身材更苗条。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研究指出,辣椒含姜黄素,能帮助肌肉在运动后恢复,可强健肌肉。辣椒还含有植物中最强的抗氧化剂之一番茄红素,防癌功效显著。专家提醒,辣椒虽好,但应“食之有度”,上火者、胃肠炎病人、患有痔疮者,最好少吃或不吃辣椒。

  石榴:青春保护神   

  石榴果肉红如玛瑙、清甜甘酸,十分诱人,而石榴籽营养价值更高。石榴籽富含维生素C、多酚类物质和类黄酮,这些都是强抗氧化剂,有延缓衰老的作用,还可预防和缓解由衰老引起的疾病。常吃石榴不仅能让人皮肤白嫩,还能预防皱纹过早形成、淡化老年斑。陈霞飞指出,石榴最好果肉和籽一起吃,牙口或胃肠不好的朋友,最好榨汁食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