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从街头小吃到王室秘方的地道泰国美食之旅

2017年03月17日 15:19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邀请泰国大厨Yanavit做客东南小馆

  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邀请Yanavit大厨做客东南小馆,于3月3日至31日期间带来新一年的第一个美食节。来自曼谷香格里拉大酒店的Yanavit是位土生土长的泰国厨师,此次到访将为本地食客呈现涵盖街头小吃到王室秘方的地道泰式美食。

泰国大厨 Chef Yanavit泰国大厨 Chef Yanavit

  在泰国美食烹饪上耕耘多年并不断探索的Yanavit,一直以来与泰国王室有着奇妙的“缘分”。当他儿时第一次看到拉玛四世烹饪的照片时,便立志将来有一天成为厨师。幸运的是,他的启蒙老师便是Charlie Amatyakul,来自泰国广为人知的王室厨师家庭。在学习和积累了扎实的烹饪功底后,Yanavit有幸为被誉为中泰友谊使者的诗琳通公主殿下烹饪美食。公主殿下非常喜欢Yanavit创作的泰式烫河虾,并问询菜品的配方及制作方法。作为答谢,公主殿下赠予他一本泰国王室菜谱。2007年,Yanavit再次荣幸地为国王幼女朱拉蓬公主做菜。

大虾冬阴功浓汤 Tom Yam Goong Nai Maprao Orn大虾冬阴功浓汤 Tom Yam Goong Nai Maprao Orn

  对于Yanavit大厨来说,服务过两位王室公主无疑是职业生涯中尤为亮眼的经历。然而,给大厨本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王室成员谦逊、乐于分享的家庭传统,从此他坚定了通过美食与更多人分享泰国文化的决心。无论是对于王室还是平民,他都喜欢选取泰国人日常家庭生活中常用的食材烹饪出地道的泰国风味。说到美食背后的泰国文化,Yanavit大厨的到访如三月里的一缕春风,以香茅和金不换的清新香气唤醒盎然的活力。他最期待的是在东南小馆呈现他记忆中最美好的泰国美食及文化。

酥炸罗非鱼 Mieang Ka-Nar Pla Tub Tim酥炸罗非鱼 Mieang Ka-Nar Pla Tub Tim

  他推荐的第一道菜品是酥炸罗非鱼,炸鱼搭配椰子虾酱。浓郁的椰子及虾的鲜香口味正是源自泰国王室食谱。而第二道推荐的菜品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泰国名汤——大虾冬阴功浓汤。添加香茅、泰国青柠、南姜、压碎的辣椒、鱼露以及柠檬汁后的汤汁整体口感咸鲜酸辣,给人神清气爽的感觉。Yanavit大厨透露,他还喜欢添加椰奶让汤品更为香甜爽滑,这种风格的冬阴功汤也是王室公主最喜欢的菜品之一。

伊森食盒 Isaan Tiffin伊森食盒 Isaan Tiffin

  另外一道颇具怀旧特色的菜式是伊森食盒,包含青木瓜沙拉、糯米饭、烤鸡肉及时蔬,由四层搪瓷餐盒盛装。伊森食盒是90年代泰国东北部学生中流行的相互分享的午餐形式,不拘泥于精致的摆盘,而以感受食物本真味道的质朴风格为特色。其中青木瓜沙拉也许是广州食客们最为熟悉的泰国美食,它在泰语中被称作Som Tum,这个名字恰如其分地形容了菜的口味及制作方式。Som是用杵捣的意思,Tum则表示酸。Yanavit大厨形容它的味道如同一首辣椒、鱼露、蒜和青柠的合奏曲,各种香料相互碰撞,达到了一种奇妙的平衡,为清脆的青木瓜丝增添酸、辣、鲜咸的味道。

  Yanavit认为平衡是理解泰国美食的关键。泰式烹饪巧妙地将辣、酸、甜、咸等味道融合,每一种味道都在其中强有力地释放却又不遮盖其他味道。而达到这种平衡的唯一方式便是使用当季的新鲜食材和原料。对Yanavit大厨来说,食物应该被尊重,手工一遍一遍捣碎,文火慢煮数小时,都是他认真对待食物的方式。对于此次广州之行,他希望通过美食这一媒介,让本地客人更多地了解泰国,了解这些隐藏在食物背后的文化和理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