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儒商之道内圣而外王 访大信橱柜董事长庞学元

2017年01月12日 17:41 新浪广东 

  一套红木沙发,一张办公桌,没有更多的华丽装饰——坐在大信董事长庞学元简单而且并不宽敞的办公室里,由衷地感觉到这是一位低调的务实型企业家。聆听完庞学元的创业故事,吸取他的创业经验,回味他的赤子情怀,大信的点点滴滴犹如一股清泉汇进脑海。

大信董事长 庞学元大信董事长 庞学元

  15天决定未来20年

  像电影《1942》一样,庞学元的父辈也是在那一年从外地逃荒到了河南开封。当时开封还是河南的省会城市,到了这里后,庞学元父亲在一家私营企业做学徒,到解放时,已经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了。

  庞学元董事长父亲去世的时候,全国各地前来吊唁的亲属青一色的全是经理身份,此时,庞学元的大姐也已经做到北京某著名商厦的总经里了。也许正是这样的家学渊源,让庞学元也走上了经商之路。

  如果说家学传承让庞学元拥有了经商的“基因”天赋,那么在大学所受到的企业管理教育,则为他的天赋插上了翅膀。庞学元从河南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毕业后,在郑州市百货公司做到了书记兼经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庞学元为百货公司赢利1000多万元。因为这样突出的成绩,他成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省劳动模范,同时还是河南省八大的代表、团市委委员、优秀青年企业家。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百货公司的体制缺陷显现出来。所有制问题没解决,导致了全国百货公司破产,开封市百货公司也未能逃出这一命运。一个偶然的机会,庞学元接触到了一家橱柜企业,这家企业濒临倒闭,庞学元认为这个项目前景广阔,就把这家橱柜厂买了过来。

  庞学元做橱柜完全是从零开始。他决定把橱柜当成事业去做,随后的日子里,庞学元到国外去考察、回到国内做调研。做完了调研以后,庞学元在家闭门15天,想清楚了企业的使命,为大信进行了定位,也想清楚了整个企业的架构,并对整个企业进行了顶层设计。今天的大信,就是按照这15天中所思所得来进行搭建的。

  大信:靠打赌“赢”来的品牌

  现在,无论网络上还是实体店面,都在传说大信是韩国品牌。其实,这不是真的,因为大信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品牌;但也不是假的,过去的大信品牌确实是一个韩国品牌。从韩国品牌变成中国品牌,庞学元是靠打赌“赢”回来的。

  当时,庞学元收购了那家橱柜企业,但并不出名,因为没有品牌。那时候,注册一个商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经过重重关卡,庞学元的橱柜企业也没有商标,这让他非苦恼。

  在庞学元的努力下,橱柜厂开始变得红火起来。这样的局面让韩国大信的老板看上了。韩国大信品牌旗下有两个龙头产品,一是防火板,在全球做到了第二;二是橱柜,橱柜在中国做,却没能做起来。

  韩国大信的老板是一个老先生,对中华文化非常有研究。他在跟庞学元交流时讲,中国的孔子没有了,而在韩国,孔庙有3000多个。所以,他要来中国要做橱柜。他不仅讲孔子,也讲三国、讲《红楼梦》。老先生表示,希望能跟庞学元合作做橱柜。

  与韩国人合作,以当时庞学元工厂的实力,只能是被兼并,这并不是庞学元想要的,但他缺一个注册商标,大信的资质还不错,体系也很健全,如果能拿过来,自然是一件好事。于是,庞学元就跟他讲,合作可以,我也做防火板,不能只是橱柜的合作,样样都得合作才行。

  防火板是韩国大信的龙头产品,是利润之源。韩国老头当然不舍得拿出来。但是只在橱柜领域合作,庞学元又不干。事情就僵持了。后来,庞学元提出一个要求:“你橱柜做不起来,只合作做橱柜的话,也可以。但你得说明白,中国为什么这么大?说清楚了,就跟我合作,说不清楚,就把这个橱柜品牌转让给我。”

  韩国老先生答应了,他把自己关在青岛总部的房间里,三天三夜没出门。出来之后,向庞学元承认,自己没想清楚。大信这个品牌自己不要了。当时,庞学元只花了很少的几十万元,就把大信这个品牌拿过来了,还包括他整套的经验。

  自此之后,韩国大信橱柜被庞学元所持有,完全去了“韩国化”。

  一身兼三任

  庞学元毫不讳言“大信”是一家服务大众、定位主体市场的企业,他以能带动所有员工奔小康、为小康家庭做橱柜而自豪。在企业中,庞学元说自己一身兼三任:一是企业领袖,二是团队一员,三是大家庭的兄长。

  企业领袖,这很好理解,因为大信本就是庞学元建立起来的。在整个创业过程中,他始终站在风口浪尖之上,带领着整个大信企业不断向前发展。他的领袖不是自封的,而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是所有员工都认可的。

  庞学元的第二重身份是大信的普通一员。大信是一个团队,作为大信人,庞学元虽然自认是领袖,但却没有把自己摆上神坛,而是主动融入到整个团队中去。走进工厂庞学元,也必须穿工作服,戴工牌。在大信,所有人的工牌都只有名字和岗位,而没有编号。庞学元的工牌也是这样的。

  庞学元认为,所有在大信工作的人,都是在为顾客创造价值,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为顾客创造价值,是为他们提供性价比超高的橱柜产品;为自己创造价值,就是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工作时间,大信厂区中停放的上百辆小车印证了庞学元所说。大信的高层领导人数有限,这些小车绝大多数都属于大信普通员工。在郑州这样的内陆城市,作为私营企业员工,能够开小车上下班,的确算得上是走在多数人前列了。他们的确创造了价值。

  庞学元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又得到什么了呢?他坦言,自己是做营销的,办企业也赚了钱,并且也获得了一些利益。但除此之外,庞学元说:“我还给国家建了博物馆,这不仅是我的价值,也是他们(员工)的价值。”

  作为企业的一员,庞学元说自己只是适合干组织工作,适合做管理。事实上,大信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适合的地方:有人特别适合做媒体宣传,有人特别适合做仓库保管……如果将每个员工比喻成一根绳,那么,庞学元就是把这些绳子拧在一起的那个人,他是在拉着大家一直往前走。

  庞学元的第三个身份是大信这个大家庭的兄长。在大信,上下级观念并不严格,员工之间像兄弟姐妹一样。这样良好的工作氛围与庞学元的自身修养密切相关。“修身、齐家、平天下”,庞学元是儒家文化的践行者,他认为,修身就修自己,加强自身修养,“内圣而外王”;齐家,过去的家是宗亲,叔伯兄弟都是一家人。现在的家是企业,企业的员工都是自己的兄弟。因此,在对待员工时,庞学元就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能够真心为员工办事。

  “圣有所生,王有所成,皆原于一(道)。此即‘内圣外王’之道”。庞学元在管理学上,用实实在在的成就阐释了它的正确性。修身齐家平天下,内修圣人之道,外治企业之家,以此而得到一个平稳的社会环境,达到齐天下的目的,可以说,大信在为社会提供数千工作岗位之后,还能做到有口皆碑,已经实现了庞学元的个人理想。

中国厨房文化博物馆中国厨房文化博物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