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2017年中山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成功

2017年08月21日 11:17 广告  评论(人参与

  2017年8月18日,由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中山市真情培训职业学校承办,中山市总工会、中山市妇女联合会、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石岐区分局、中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广东壹康优护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17年中山市养老护理员(高级工)职业技能竞赛”在石岐区北区中学圆满成功举办。本次大赛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推动养老护理服务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出席本次竞赛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科刘德先科长、中山市人力资源考试院黎锦辉院长、中山市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丁玉涛主任、中山市妇女联合会周桂兰主席、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培训教育科何树允副主任科员、中山市人力资源考试院章苏环股长、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石岐区分局黄颖怡科员、中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梁彩萍会长、中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广东壹康优护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华先生、徐艳丽经理、中山市真情职业培训学校田丽校长。

  另外出席本次竞赛的还有各位考评员、裁判员、专家组、赞助单位、媒体朋友、协办单位和全体的2017年中山市养老护理员(高级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选手们。

中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壹康优护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华先生发言中山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壹康优护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华先生发言
中山市真情职业培训学校田丽校长中山市真情职业培训学校田丽校长

  本次竞赛,共有80人参加,有参赛选手、领队、裁判、监察、专家以及赛场工作人员120人参加。本次大赛考核内容分别有:基础理论、实际操作。

  理论考试题量定为200道题,涵盖了养老护理员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它一是扩大了大赛的知识点,二是拉开了选手的档次,有利于各位选手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内容方面。由于试题是按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所涵盖的知识命题,其内容体现了养老护理员职业的特点,作为养老护理员不但需要掌握老年人身体照护的理论知识,同时需要熟悉老年人心理特点和心理照护技巧。

  实际操作竞赛的安排组织、准备工作是充分的,其四个模块竞赛包含了对老年人日常生活的照护,也包含了老年人患病、卧床时的照护与并发症的预防,以及老年人出现意外伤害时的应急处理,这些实际操作赛出了选手平时工作的基本功,赛出了选手养老照护技术水平,赛出了选手的心理素质,也赛出了选手养老护理的服务精神和专业水平。

  本次大赛的组织是严格按照《竞赛手册》进行,此次评判采取了隐匿方式进行,选手采取抽签方法决定竞赛顺序,隐匿了选手的基本信息,实现了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

理论考试理论考试
技能实操考试技能实操考试

  作为中山市首届高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本次竞赛还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山广播电视台、中山日报和广东微视等新闻媒体都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拍摄报道。我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壹康优护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华先生现场接受了采访。

  经过认真激烈地角逐,产生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各一个,并颁发荣誉证书。对未取得名次但理论考试、技能操作两项成绩均合格的参赛选手均颁发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培训教育科何树允科员为第一名颁发荣誉证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培训教育科何树允科员为第一名颁发荣誉证书
市人力资源考试院章苏环股长为第二名颁发荣誉证书市人力资源考试院章苏环股长为第二名颁发荣誉证书
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梁彩萍会长为第三名颁发荣誉证书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梁彩萍会长为第三名颁发荣誉证书

  通过两天紧张有序的竞赛活动,参赛选手无论在理论修养、知识积累、技术操作方面,还是在对老年人心理照护以及沟通能力方面都展现了较高的职业素质。选手在实操的竞赛中充分展示了养老照护技术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艺术性。在竞赛中,选手还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素养,赢得裁判员、选手和赛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全体裁判员在执裁过程中,严格执行裁判人员工作规则,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公平公正的精神开展裁判工作,严格执行评分标准,独立评判,不徇私情,表现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神风貌。但是还有一些不足有待日后改进。比如养老护理员在照护技术上存在一些不足之处,照护技术操作中对老人的关爱、保护不够,沟通能力较差,语言比较生硬,技术操作不规范、不熟练。

  本次竞赛有两大亮点:第一,选手年龄年轻化。参赛的选手年龄普遍在30-40岁之间,这对于养老护理的队伍来说是新鲜的血液;第二,参赛选手男性占三分之一。在今年的大赛中,有20名男性护理员参加竞赛。“与女性护理员相比,我们在体力、力量方面可能会更有优势。”来自某养老机构的一名男性护理员说。近年来养老机构里也逐渐出现了不少男性护理员,在护理男性老年人时更加方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