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春节游广东凭什么成为全国最吸金省份

2017年02月07日 15:52 中国新闻网  评论(人参与

  2017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有15个省份旅游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广东以366.4亿元列旅游总收入排行榜第一名。

  旅游已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过年也不再是传统的“家里蹲”,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去看看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春节假期的旅游行业是否兴旺,也成为衡量各地旅游产业发展程度的一把标尺。1月27日至2月2日,广东省共接待游客4826万人次,同比增加13.5%,旅游总收入366.4亿元,同比增长16.17%,这一亮眼数据让旅游业内人士称今年春节堪称广东“史上最火春节黄金周”。 

  “到广东过大年”释放出强大的品牌效应,以广州的“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系列活动为例,各地游客来到广州品美食、看年俗、赏鲜花,让游客们兴致勃勃、流连忘返。广州市旅游局统计显示,黄金周7天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1324.64万人次。同时,游客对广州旅游的满意度也创新高,整体满意率达99.3%。广东及广州的旅游产业之所以在今年春节爆发出“洪荒之力”,有多方面因素。

  其一,天时。旅游在外,天气好不好,相当影响心情。哪怕眼前处处是美景,若是刮风下雨、气候“冻人”,那出游的心情也会大打折扣。在这方面,广东无疑得天独厚。统计显示,春节期间广东地区气温在12℃~27℃之间,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2.7%,非常适合避寒避霾。还有互联网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前一个月,网络搜索广东天气、空气质量关键词条同比增长10.75%!可见广东的好天气,对于游客来说多么有吸引力。

  其二,地利。出门旅游,既是为了度假散心,也是为了开开眼界、长长见识。由此,旅游玩什么是旅游去哪儿的决定因素。要说旅游资源,广东可是名声在外。无论是孩子们爱去的游乐场,还是家庭游中意的滨海游、温泉游,都可在广东找到合适的旅游目的地。有互联网平台的统计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最受游客关注的广东景区是长隆、东部华侨城、白云山等。作为广州景区龙头的广州塔和长隆旅游度假区表现突出,接待人数同比增长分别为43.6%和12.7%;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更是一度创出了单日客流8.5万人次的新高纪录。来广东“有得玩”,越来越深入人心。

  其三,人和。旅游就是为了一份好心情,除了天气好、景色美外,交通、餐饮、住宿等服务都得跟上。广东旅游产业的“人和”,一方面与广东优秀的服务水准有很大关系。笔者身边就有一个案例:一位外地朋友在广州旅游过年,坐高铁回程当天下了雨,为了避免乘客上车淋到雨,网约车司机主动开到地下停车场等客。虽只是一个小细节,但让这位朋友感叹“广州式服务真是名不虚传”。另一方面,广东的人文特色、传统风俗也非常吸引游客。比如有调查表明,来广州旅游最感兴趣的首选“食在广州”;而佛山的龙狮迎春等活动也让外地游客印象非常深刻。

  评价一个地方的旅游吸引力,需要综合考量多方面因素。广东成为春节游全国最“吸金”省份,游客“用脚投票”无疑是广东及广州旅游业发展领先的最好佐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