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市海关帮港珠澳大桥省了3000多万

2017年03月20日 11:10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重达160吨的混凝土预制件在火炬开发区临海工业园中交二航局码头装上驳船运往香港。 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重达160吨的混凝土预制件在火炬开发区临海工业园中交二航局码头装上驳船运往香港。 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3月17日上午,火炬开发区临海工业园中交二航局码头。龙门吊犹如钢铁巨人伸展的双臂,从马鞍岛深入海中。9时20分许,在中山海关人员的监管之下,一榀重达160吨的混凝土预制件在龙门吊的牵引下缓缓滑动。约3分钟后,这个大块头被装上驳船。经过大约两小时的航行,它将抵达香港,成为港珠澳大桥主箱梁的一部分。

  过去三年中,已有5700多个这样的构件从这里直接出发,运往伶仃洋深处的港珠澳大桥工地。由于通关程序简化,仅运输成本一项就可节省3000多万元,港珠澳大桥香港段也有望提前三个月完工。

  南方日报记者 郑平 通讯员 何雪雁

  运输成本可减少三千万元

  一个星期前,两家服务于港珠澳大桥项目的企业拜访中山海关,联名送上了一面锦旗,对中山海关大力支持港珠澳大桥建设表达感谢。锦旗上书:“廉明高效,文明服务,忠诚公正,兴关强国”。

  在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收官阶段,大桥承建方中交二航局和中山丝绸送上的这封感谢信,意味着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有望提前完工。

  横跨珠江出海口的港珠澳大桥,海中为桥隧部分全长35.578公里,设计寿命120年,被誉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从伶仃洋中的粤港分界线到香港机场的桥梁,被称为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高架桥工程”项目,由国内著名的桥梁建筑商中交二航局承建。

  “尽可能地预制构件是国际建筑工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一是减少海上施工难度,二是节省时间。”中交二航局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高架桥工程项目总工程师邹晖介绍。

  2012年,大桥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中交二航局选择在中山搭建一个占地400亩的制造基地,这里位于火炬开发区临海工业园,地理位置优越,配套齐全,距离香港工地仅有数小时航程。

  进口钢材,中山制造,香港安装,这一进一出的过程,有两个环节必须经过海关监管。如果按照正常的海关程序,耗费的时间和物流成本绝不是一个小数。

  邹晖介绍,工程所需的7.5万吨钢筋全部从香港进口。如按照普通程序,货物在中山港码头通关、卸货之后,须二次运输到制造基地。

  “这个项目的难点在于,业主不属于中山,工地属地管理却属于中山。对于港珠澳大桥这样的重大工程,我们尽可能特事特办。”中山海关驻中山港办物流监控科科长梁涛立说。为此,中山海关设立了专门窗口,实施优先申报、优先查验、优先处理和快速放行,尽可能为城建企业的施工人员、建材和设备提供通关便利。

  据中交二航局港珠澳大桥项目副经理李国庆估算,整个工期内,因通关便利一项就可为工程节省3000—4000万元的物流成本。

  有望提前三个月完工

  除了数千万元的物流成本,更重要的是工程建设进度也因此明显加快。

  “按照正常的通关模式,办理一艘船的通关手续就需要一整天,这将严重耽误工程进度。”该项目的服务方中山丝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由此向海关寻求帮助。中山海关立即组织业务骨干,特批工程在工地装船并在船边监管。办理通关手续的时间由此缩减为两个小时。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全长9.4公里,约占桥隧部分总长的1/4。中交二航局所负责的箱梁部分,造价约7.3亿元人民币。根据此前的工程计划,箱梁部分的建设总工期为45个月。

  大桥120年的设计寿命,意味着在建成后120年内没有计划内大修,质量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加上港珠澳大桥“边设计边施工”的特点,即使在经验丰富的中交二航局看来,这仍然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任务。

  “我们所负责的箱梁就是大桥的桥面,一共被分为5714榀,全部在中山的基地制作完成,工程量是普通桥梁的三到四倍”。邹晖介绍,虎门大桥的预制箱梁不过2000多榀,而国内大部分的预制件不过上千榀。

  如果以形状和重量来划分,这些混凝土预制件共有200种类型,重量从140吨到240吨不等,全部是需要海上运输的“巨无霸”。其中一个跨度达180米箱梁,更是打破了世界纪录。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香港段建设进度明显加快。

  “目前整个项目完成度超过了90%。”邹晖介绍,由于原材料进口通关便利,项目部在2016年10月就已完成了全部箱梁预制件的制作。也是从去年开始,香港段开始全力冲刺箱梁的安装。在建设最高峰,中山港航集团同时有24艘货船马不停蹄地运输预制件。

  据了解,中山基地目前仅剩下50多个预制件尚未运输安装,不到总数的1%,有望在3月底全部完成运输。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的建设工期,也有望从45个月提前至42个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