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制造业发展局势严峻 商会抱团取暖共度难关

2017年02月13日 08:39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中山市河南商会制造业交流学习活动在会长企业广东名门锁业有限公司成功举行

  6月8日下午,中山市河南商会制造业会员企业交流学习活动在会长单位—广东名门锁业有限公司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陈力会长分享制造业的经营思路和国内外制造业市场环境等为主要内容,共有38家会员企业代表约60多人参加。学习交流活动由专职秘书长王丽主持。

  第二届商会的工作重心是做好会员服务的同时注重会员企业商务方面的发展,根据中山市河南商会会员企业以制造业居多这一特点,商会陈力会长一直对制造业比较关注,除了自己主动学习研究外也经常去国外参观考察,进而对制造业的发展有很多经得起推敲又可以落地的想法、建议和经营理念,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从中受益,他主动提出要把自己掌握的信息集中分享给大家,特此举办这次学习活动。

  下午15:00时,活动准时开始,秘书长王丽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目的以及活动流程,为了让会员们相互之间彼此认识,加深了解,本次活动特此加入了自中山市河南商会介绍环节,通过这个环节会员企业家们不仅认识了彼此,也更深一步了解了其他会员的企业信息,这为今后商会内部商务合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是本次活动中备受期待的环节,由陈力会长分享制造业发展思路:首先,陈会长将德国之行所考察的公司几家百年企业进行分享,主要剖析国外企业是如何经营百年企业,分享的企业中最久的企业成立175年的历史,他们的成功之处就是“聚焦”,一辈子只做一件事,追求把产品做到极致,无形中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也节节攀升。

  陈会长首先讲解了产业价值链的概念(见图),以产业价值链来看清楚自身企业所处的位置和价值所在,看清楚自己的顾客是谁,有哪些销售通路,供应商是谁,看清楚自己的发展机会有哪些,在哪里。

  在现今大环境下,如何做到稳健经营,那就是“每天问一下出纳,账上还有多少现金”,每月要看两张报表:1、销售收入和利润是由哪些客户带来的;2、销售收入和利润是由哪些产品带来的。产品要聚焦,在做加法的同时,更要学会做减法。

  本次活动特邀请优秀企业家商会监事刘永定、理事孙红乾分别代表制造业中的五金行业和灯饰行业分享了各自的想法、经验和建议,监事刘永定在分享中提到制造业的企业内部管理至关重要,公司必须结合自身的企业情况将制度明细化,企业的发展一定是利用制度来管人,而并非是单单盯着员工的工作效率。他分享了自己企业的日常运作方式,希望对其他企业起到借鉴作用,比如定期召开年度总结会议、季度总结会议、月度会议、半月度会议等,甚至工作细化到周到日。

  理事孙红乾的分享也是有感而发,他很朴实的讲述了自己创业历程的心酸,和目前很多企业所犯下的同一个错误是听到市场上反应什么产品好赚钱就做什么产品,结果到头来不但没有一款是属于自己的拳头产品,还迷失了自己企业未来市场发展方向。理事孙红乾经过创业经历总结出一个道理“无论你选择哪个行业、做哪种产品,一定要坚持、要专一”只有这样才能掌握自己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有句话说的好,路选对了,就不怕远!

  最后是自由提问环节,会员们聆听了他人的分享并结合自己企业的现状踊跃发言,纷纷发问,气氛热烈,活动效果不同凡响!

  会议最后商会秘书长王丽对本次活动的收获做了总结,随后和到场的会员企业家汇报了河南商会第二届商务发展的思路和方向。关于如何促进商会内部会员之间合作共赢执行策略、如何带领会员企业家和珠三角、乃至全国的兄弟河南商会搭上联盟合作的机会,商会秘书长王丽提到,近阶段商会内部会以片区为单位组织中小型参观交流学习活动,让小范围的活动带动整个商会大活动,通过活动让会员企业家之间更熟悉、更了解,逐步朝着达到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秘书长王丽的发展思路得到各位会员企业界家们高度认可。大家一致同意商会可以以不同形式举办活动,带动会员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