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小小红豆功效多 推荐4款夏季美味红豆食谱

2017年05月15日 11:39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夏季紫外线强烈,皮肤黑色素沉淀较多,加速了色斑、晒斑、黄褐斑形成的速度,美白养颜也就成为夏季女性的新难题。红豆作为我们最常见的甜品材料之一,它具有养颜美容的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小小红豆功效多

  中医认为,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是心,因此,夏季养生重在养心。夏日气温高,心火上炎容易长口疮疖肿;暑热伤阴,心血暗耗,往往表现为头晕、心悸、失眠、烦躁等不适症状;暑湿重,心阳不振,则易脾虚水肿。

  红豆,又名赤小豆,性善下行,能清热祛湿、消肿解毒、清心除烦、补血安神。且红豆本身含热量不高,富含钾、镁、磷、锌、硒等活性成分,是典型的高钾食物。盛夏出汗多,人们胃口不好,钾离子丢失过多得不到及时补充时,严重者可导致心肌麻痹而危及生命。

  红豆可入汤入粥或做成消暑甜品,除了可增进食欲外,还可大量补充钾离子,避免夏季低钾症。此外,夏末的时候,人们汗多尿少,特别是心、肾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更易发生双下肢水肿。

  红豆和鲮鱼或鲤鱼一起煲汤食用,有很好的利尿消肿的功效,也是治疗脚气、腹水、体虚困倦的食疗良方。红豆养心的功效自古就得到医家的认可,五色配五脏,红豆颜色赤红,红入心,故李时珍把红豆称之为“心之谷”,强调了红豆的养心功效。从临床上看,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非常适合心血不足的女性食用。

 推荐四款红豆食谱

1、红豆红枣红糖水

  红豆100克,红枣20颗,红豆两勺,清水1升,在电饭煲或者炖锅中焖煮1四十分钟即可。爱美女性每日饮用一杯红豆红枣红糖水,起到暖宫、温补身体的作用,人体气血足了,脸色自然就好看了,不必再担心色斑、黄褐斑冒出来。这里的红豆最好选择赤小豆,提前一个晚上将赤小豆泡软,隔天焖煮的效果才比较好。

  2、红豆百合汤

  红豆100克,百合5钱,用水将红豆和百合浸泡四十分钟,用电饭煲或者炖锅焖煮至豆熟即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白砂糖或者冰糖即可。红豆百合汤具体清热解毒、祛湿养颜的功效,可延缓皮肤衰老、维持皮肤的弹性,是夏季女士必备的养颜汤。

3、红豆莲子汤

  红豆100克,莲子200克,将其洗净浸泡40分钟,用小火焖煮至红豆和莲子熟烂,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红豆莲子汤具体利尿祛湿、排毒养颜、祛除心火等作用,舒缓人的情绪,让大家在炎炎夏日还能保持一颗平静平和的心态。

  4、红豆薏米汤

  红豆薏米汤是大家熟知的祛湿“神药”,准备薏米20克,红豆100克,在清水中浸泡一个小时,再将薏米红豆加水煮至熟软,最后加入冰糖即可。红豆薏米汤祛湿效果极佳,可缓解人体因湿气重而出现的疲乏、腰酸背痛、手脚无力等症状,还能起到补血补气,养脾固肾的作用,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完善了,皮肤自然而然也就好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