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厌倦了干巴巴的米饭 尝试一下开胃滑口的粉面

2017年08月16日 11: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炎炎夏日里,大多数人可能对米饭已经了无兴趣,粉面可能是更开胃的选择。连着汤水“刷刷”地入口,那种顺滑和畅快,真正能拯救夏日胃口。一些特别的粉面食,更可在刺激食欲的同时,满足你的好奇心。

鲜甜顺滑精华鱼汤

  鲜甜顺滑精华鱼汤

  跟面食一样,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也是众人夏日饮食之爱,那么鱼和面的结合又当如何呢?在中山六路的渔米丰品珍鱼汤美食坊里,主打鱼面鱼包,达到了“吃鱼不见鱼”的境界。

  在小店的6年历史中,一口精华鱼汤就经过多次进阶,目前的鱼汤版本料更足,汤更浓,惹来不少周边街坊与白领们专程来打包这碗健康鱼汤。乳白色的汤里,毫无腥味,只有鲜甜,每一口都是顺滑,完全不必担心吃到小刺小渣,可见处理何等精细。此汤用鲮鱼、九肚鱼、九棍和海鱼仔的鱼骨熬成,比之过去,投入的材料增加,熬煮时间也从2个半小时增加到3个小时。

 天然米香清远窝仔粉

  对于清远人的早餐,粉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一种具有本土乡村风味的窝仔粉更是当地人的早餐至爱。它用新鲜磨制的米浆为料,热腾腾吃起来,满满的田园稻香回味。

  稻田边,搭起了几间简易大排档,其中就有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何师傅”早餐店,一笼笼的竹蒸窝仔粉冒出热气,喷鼻的米香四溢,夹着乡间的柴火味。窝仔粉百吃不厌,是因为选米、浸泡、水蒸等程序基本沿袭百年的农村手工,特别是蒸笼不用现代的不锈钢铁皮,而是用竹编米筛、篾竹盖,大姐们用大勺子将米浆娴熟地摊匀在竹编米筛上,分量和厚薄恰到好处,撒上牛肉末、虾仁,蒸出来的粉皮薄如蝉翼,夹起来能透光,又香又滑,那份天然的米香,更是机制米粉无论如何都添加不出来的。

  清远市区驾车到洲心镇青联村口,沿着村道分布了“何师傅”早餐等好几家大排档,每天早上提供新鲜窝仔粉。

 夏日小清新凉拌鱼面

  石窝孖宝是在传统鱼汤鱼面的基础上改良而成,过去这碗鱼面由后厨完成送到食客面前。现在,店家将主动权交给食客。从制作到用餐,整个过程缩短了3~5分钟,最大限度保持了出品的即时新鲜度。

  一个滚烫的石锅装盛着滚烫的鱼汤,蟹籽鱼包鱼面丝瓜跟碟上。趁汤热,将鱼面哗一声倒入其中,稍作搅拌,看着鱼面由生及熟,8秒即可。迫不及待“嘘”一声来一箸自己亲手煮的鱼面。弹性足而鱼味浓郁不带腥,这是店中的阿姨们每日手工做成的新鲜货。掌门人David拍胸口担保:店内鱼面不添加味精或弹力素,全是鲮鱼肉做成,连鲮鱼的鱼腩都去除,纯用鱼青。他家的鱼面经得起考验,有一个考察方法可判断鱼面是否加了淀粉类物质比如生粉,那就是让它浸在汤中。优质的鱼面不吸水,越浸越挺拔,绝不会软塌塌糊成一片。

  鱼面吃法有创新,店家在这个夏日里推出凉拌鱼面,简直是顺应天时,啱晒南方炎热的天。鱼面滚8秒后即过冷水,再用自家制的汁酱、柠檬叶、鱼皮、炸芋丝、芫茜和炒过的白芝麻,堪称夏日里一抹小清新。

 鱼面鱼包

广州市越秀区长堤大马路372号渔米丰华笙店或中山六路102号渔米丰品珍店。

 靓米磨制连州切粉

  在连州,切粉与红色的辣椒粉、香葱、辣酱、牛肉片相配,激起味蕾的愉悦,如果吃得每个毛孔都冒出微汗,那是对切粉最高的致敬。特别是西岸镇的沙坊粉、九陂镇的杨屋切粉,更是口碑满满的。

  米粉要好,土壤要肥。百多年来,良田万顷的连州为切粉提供了无尽的优质的大米,一般来说,头造米较二造米更适宜做粉。村民将大米放入洁净甘甜的山泉水中浸泡约10个钟后,用石磨磨成浆,把米浆蒸成糍皮,用簸箕、竹撘盛放置室外晾晒至五成干后切成粉丝晾干成粉,粉是靠太阳和自然风晾干的,阴雨天不能制作。百多年来沧海桑田,不变的是连州切粉蒸、晒、切每个环节的一丝不苟。

  连州市第三小学附近的东岳巷,老街小巷里有好几家颇具地方特色的早餐店可以吃到正宗切粉,还有巾峰路的熙熙早餐店供应以切粉为食材的牛肉粉、酸辣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