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秋天需养肺和润肺 吃雪梨和山药最有效

2017年09月12日 11:04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秋天是需要养肺和润肺的,这在秋天养生保健中绝对不可以少。秋天养肺的方法有很多,在饮食上也有许多妙招。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秋天养肺的食物都是什么,帮你更有效的养肺吧。

 秋天养肺的食物

  龟肉。力能补虚,古代医家及民间中常用于肺虚久病之人。如《便民食疗》用以治虚劳咯血咳嗽之症,《补缺肘后方》用之于治久咳嗽上气等,都是单用龟肉煮食。四川民间用以治疗肺痨吐血,也是以龟肉为主,共同沙参、冬虫夏草共炖服。于是,肺虚者吃些龟肉也颇适宜。

  山药。山药有着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腹泻的功效。但是除了这些效果,它其实还有着“补脾气,益胃阴”这样的效果,甚至在《本草求真》中也这样写到过“入滋阴药中宜生用,入补脾肺药宜炒黄用。”对于秋季这样的季节来说,山药正是润肺祛燥的绝佳食品。

  雪梨。梨子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

  豆腐浆。性平,味甘,有补虚润燥、益肺化痰之功,凡肺气虚或肺阴虚者,食之咸宜。如能往往服食,对肺虚体质的康复,颇有成果。其他豆成品,如豆腐脑、豆腐皮、豆腐等,对肺虚之人一样也很适宜。

  南瓜。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的食品,可以有效改善秋燥症状,南瓜是最值得推荐的应季食品。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由人体吸收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南瓜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能促进脑垂体荷尔蒙正常分泌。

  百合。说到养肺,百合是不可少的,百合从外形上就很像我们的肺,都是一片一片的,而且百合的口感也是非常不错的,秋季天气干燥,人也很容易燥,多吃百合有润肺止咳的功效,百合也是非常重要的中药。

  接下来,还有养肺的美味食谱,别错过了。

  秋天养肺的3款营养食谱

枸杞黑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大米、糯米、枸杞、糖桂花勺,冰糖勺。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枸杞泡软,糯米要提前浸泡小时。将水煮开后,放入大米和糯米、黑芝麻。用小火将粥煮得黏糯后,放入冰糖和枸杞再煮约分钟即可。吃时浇上一勺糖桂花。

  功效: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秘结、病后虚羸、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贝母炖兔肉

  材料:川贝母,兔肉,葱、花椒、料酒、盐适量。

  做法:将兔肉洗净,切小块,川贝母拣去杂质洗净。将兔肉、川贝母、姜、葱、花椒、料酒及盐少许放入兔肉中,大火烧开后移至小火上炖熟,起锅时尝好味,兔肉放盘中,川贝母围在兔肉周围。食肉喝汤。川贝母味苦,可不食用。

  功效:有润肺止咳、化痰散结之功,可用于肺阴亏虚、虚火内盛而致咳嗽、咯血或妇女功能性子宫出血及宫颈炎等症。

  玉米南瓜粥

  材料:南瓜1个、玉米粉、糯米粉、冰糖适量。

  做法:将去皮切块的南瓜放入沸水中隔水蒸~0分钟,然后将煮烂的南瓜压成面糊状。锅内加凉水,玉米粉、糯米粉放进后搅拌均匀,然后点火开煮,加冰糖,适时搅拌防止粘锅底。开锅将南瓜放入,继续搅拌至开锅,再煮个~分钟即可起锅。

  功效: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而南瓜则能温中健脾,结合了两者的营养粥,不仅口味清淡,而且是适合夏末秋初祛湿养胃、滋阴润肺的食谱。

  秋天养肺,以上食物别错过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