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打造特色小镇实操中西区将坚持以下四个方向

2017年03月13日 11:2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作为中山城区“西大门”,近年来西区受到土地等要素制约,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必须因时而动,走出符合西区实际的特色之路。中山市党代会提出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给西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西区是全市全面深化改革试点镇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有浓厚的商业基础,也有独特的中医资源。中医健康养生基地、全市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项目和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中山)示范园,这些已经启动的项目是打造特色小镇的基础所在。

  结合党代会报告要求,消化吸收市领导带队到浙江学习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西区未来计划打造两个特色小镇。

  第一是休闲商务小镇。西区将利用“两江夹一山”的优越地理环境与紧邻传统商业区的人文环境,合理布局商业、商住和公共设施发展空间,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新平台,打造休闲商务中心(RBD)。具体布局包括:在马山片区,将启动狮滘河西区段“一河两岸”建设,塑造“山水共生”高端生态形象;在彩虹片区,将重点发展中国中小企业互联网应用创新(中山)示范园;在富华道商圈,将突出“休闲+商业”,结合历史文化与生态旅游融合做文章、出特色。

  第二是中医养生小镇。以中医养生为龙头,围绕“一核两翼”,西区将打造涵盖中医药、养生、科普、旅游等产业的健康未来城。具体布局包括:在核心区开发多个错位发展的特色示范园区,今年投入1000万元与市中医院共建中医药文化馆;在南翼建设智慧健康产业孵化园,加快提升产业集聚度;在北翼升级改造隆昌悦生田园健身径,进一步丰富休闲养生设施。

在打造特色小镇的实际操作中,西区将坚持以下四个方向:

  一是找准特色,做出特色。在小镇建设的“特色”挖掘上,要将原有特色加以放大,围绕产业特点、文化历史与生态旅游融合做文章、出特色。

  二是科学规划,有序推进。西区将按照新发展理念和区“十三五”规划、土规、控规等,重新修订完善三个特色小镇规划,与时俱进。

  三是更新理念,大胆实践。浙江特色小镇许多创意都是由看似幼稚的想法酝酿成熟起来的,我们的特色小镇建设要善于讲故事、造“文化”,抓好有针对性的产业配套发展。

  四是创新机制,力求实效。浙江特色小镇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每个小镇都以企业为主推进项目建设,凸显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我们要厘清政府、企业、群众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角色定位,使其各尽其能、各得其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