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灯饰特色小镇建设要遵循一规划三确保原则

2017年03月13日 11:2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古镇镇是一个“产、城、人、文”有机融合的灯饰特色小镇。全镇拥有2.4万家与灯饰制造、销售相关联的企业,灯具产品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到古镇的采购商不少于100万人次,每天常驻古镇镇的国外采购商近1000人,古镇成为全球灯饰采购销售中心。

  并且,古镇灯饰超越镇域范围,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已形成以古镇为中心,覆盖周边3市11镇、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确认,“古镇灯饰”销量占全国灯饰照明行业70%以上份额。

  近三年,古镇在特色小镇建设上累计投入超160亿元,包括多项基础设施和产业服务配套建设。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投入50亿元,整合产业、商贸、旅游文化和生态等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城镇首位度,建设现代化的国际灯饰特色小镇。

  推进灯饰特色小镇建设,我们遵循“一规划三确保”的原则。即坚持规划引领、规划先行,确保不影响生态环境和基本农田,不破坏历史建筑和人文环境,不侵害老百姓利益,努力探索走出符合古镇镇实际的特色小镇建设之路。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古镇镇灯饰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灯饰特色小镇。

  另外,我们要坚持“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理念,按智慧城市、健康城市、海绵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等发展要素,实施更高标准规划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服务配套和公共产品供给,让古镇镇成为享誉全球的灯饰名镇。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古镇灯饰产业将向“创新”“创造”“智造”等方向跨越迈进。灯饰是高附加值产品,价值体现在设计、艺术和潮流。因此,建设灯饰特色小镇在产业发展方向方面,不只是单纯围绕灯具制造进行产业园区开发,而更多的是布局产业设计、创新、品牌和营销的承载平台。

  在打造全域旅游方面,古镇将围绕灯饰文化打造现代旅游业,传播特色小镇的独特魅力。我们重点发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举办国际灯光文化节来打造灯饰的特色旅游品牌。一方面,完善食、住、购、观、赏等配套,围绕灯饰文化、民俗文化、现代购物、绿色休闲等元素开拓全域旅游资源,形成“赏灯购灯+灯光夜景旅游+购物娱乐消费”的模式,努力成为珠三角最有特色的灯饰休闲小镇;另一方面,营造灯光科技与文化艺术相融合的灯光盛宴,特别是在灯博会、灯光文化节期间,打造城市亮化夜景、灯光音乐喷泉、3D水幕电影等观光项目。

  在做优城镇品质方面,古镇将突出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是群众对生活的美好期望,今年我们创建广东省森林小镇,实施“三年绿化美化提升”行动,逐步推进大型湿地公园、体育公园、微型公园等建设,加大对主城区、旧城区的绿化改造,引导镇村两级以及社会力量以“认种、认养、认捐”等方式实现绿化大提升。

  此外,我们将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查漏补缺,运用大数据服务社会,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在投融资机制方面,既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优势,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建设,例如探讨引入PPP模式,实现共赢、多赢和可持续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