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职院全国率先开展高职生活技能教育

2017年03月13日 11:24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记者/高薇 通讯员/李思玲)3月10日,高职生活技能教育试点工作会议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上学期开始该学院在校内开展生活技能教育并编制了教材。今年,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等12所高职院校将以该校为范本,试点开展生活教育。

  联合12校开生活技能教育课

  “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素来以工作技能为导向,生活技能教育几乎无人问津。过于强调学生的工作技能,忽视生活技能,往往导致高职学生只会做事,而不会做人。”中山职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该校生活教育课题组对广东3所高职院校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高职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人际关系、问题解决、自我认知和有效沟通等生活技能亟待提高,95%的学生需要情绪管理方面的帮助。因此,学校决定开设该课程,提高学生的能力。

  2016年10月,生活技能课以选修课形式在中山职院推出,首批35名学生选修了该课程,28名学生完成课程学习。授课内容包括自我认知、情绪管理等四个板块。“生活技能不是指洗衣、做饭、整理内务等生活自理能力或生存能力,而是指一个人的心理社会能力。”中山职院心理咨询室主任沈绮云介绍,通过生活技能课程的学习,学生们自我管理和人际沟通的能力明显增强。

  今年,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拟联合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等12所学校一起试点,在大一学生中开设生活技能教育选修课。该课程所教授内容包括:认知与思考、人际关系、自我管理等,课程教材由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尹绪忠主编。

  拟挑选100个学生开设精英班

  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彭靖惠,是中山职院首批生活技能教育课程的学习者。她告诉记者,最初选择这门课程的时候,以为是学习如何穿衣、吃饭,上完课才发现原来是讲情绪管理和人际关系。

  在生活技能教育课上,老师们会放各种纯音乐,让学生体验放松;还会拿着不同的植物和动物图片,让他们进行模拟训练,并进行自我介绍。“我告诉大家,我叫仙人掌,我身上长满了刺,很容易扎到别人,但这是我保护自己的武器。实际上,我也希望和其他植物成为朋友。”彭靖惠还记得自己当时的介绍,她说,在换位思考后,大家对自己的认知更清晰,也明白不能太以自我为中心。

  据了解,在推进生活技能教育课程的同时,试点学校还将试点实施“精英100学生骨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精英100”)。每年,从学校大一年级学生中择优选拔100名优秀学生骨干,这些学生将接受为期三年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课程讨论、实践活动、体验拓展、社会服务、交流合作等。

  “精英100”学生骨干培养计划定位为生活技能教育视角下的高职精英教育创新项目。按照计划,2017年3月份进行第一期学生骨干的遴选,学校将设立“精英基金”奖励或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考核合格者,学校还将为其推荐优质就业岗位或申请创业扶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