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减持新政落地 逾550亿公募定增基金找出路

2017年06月01日 11:45 证券时报  评论(人参与

  减持新规发布后,基金公司受影响最大的是定增产品,特别是总规模超过550亿的公募定增基金,博时、九泰等基金公司相继表态如何寻找公募定增基金的出路。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公募定增基金的总规模为555亿元。其中,博时基金、九泰基金、财通基金三家基金公司的产品数量较多,国泰基金、广发基金、信诚基金等基金公司也拥有公募定增基金产品。

  九泰基金表示,目前市场上定增资管产品的期限多为1.5年至2年,不能满足新规下定增投资周期长达2.5至3年的周期,多数已进行定增投资的资管产品到期将可能无法完成定增股份的退出,从而无法满足流动性需求,诸多资管产品将面临项目退出延期或变更投资范围等问题,如果不能合理处理现有产品合同变更,多数现有定增投资产品将面临无法继续投资、无法如期退出等问题。

  博时基金表示,将持续在定增产品的投研端和服务端共同发力,最大程度保护委托人的利益。

  针对新规出台后的特殊时期,九泰基金积极保持与投资者沟通,降低投资者疑虑,制定相对合理的减持计划与方案,调整后续产品投资思路。该公司基金经理刘开运表示,按照新规要求,定增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退出延后,可能以后有赖于大宗交易退出。

  通常来说,公募基金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退出定增,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从新规来看,显然加大了这方面的约束力度。

  根据减持新政,在定向增发股东的减持新规中规定了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竞价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0%。

  “目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定增基金能否通过大宗交易退出,二级市场是否有足够多的资金接盘。”刘开运表示,经过测算产品,大部分参与定增项目的持股比例不到公司股份2%。即使定增持股比例超过公司股份3%,属于极少数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新规要求,召开持有人大会,变更投资范围、投资比例,变更封闭期限,可能是定增基金解决方案之一。

  一般来说,定增基金封闭期分别为18个月、24个月、36个月以及5年期,合同规定18个月封闭期的定增基金占据多数。据统计,47只公募定增基金产品中,18只产品封闭期18个月,占比近四成;封闭期为24个月、36个月、5年期的产品分别为7只,1只和5只。

  华东地区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该公司正积极沟通针对存量公募基金产品的具体办法,将根据后续出台的详细指导意见,以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参考同业相关措施,妥善解决现有产品应对《细则》的问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