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糖友不吃主食只吃蔬果行不通 常吃奶制品能降糖

2017年02月22日 15:05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众所周知,有很多食物都可以降血糖,帮助糖尿病患者日常控制病情,但是如果饮食安排不正确或者有错误就会对控制血糖有弊端。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吃什么最有好处,快来一起看看吧。

  糖尿病吃什么能降糖?

  奶制品。奶制品是丰富的钙和维生素D组合的最佳食物,有助于改善糖尿病病情。最新研究发现,女性每天摄入1200毫克钙和8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罹患糖尿病风险降低33%。

  洋葱。性味辛温,甜润白嫩,是人们喜爱的佳蔬。洋葱不仅含有刺激胰岛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质,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扩张血管,调节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因此,对糖尿病伴有血脂异常者最为适宜。

  藕:味甘,性寒,归心、脾、胃经。生用具有清热解渴、凉血止血、散淤醒酒之功效;熟用具有健脾养胃、滋阴补血、生肌止泻之功效。适用于多饮仍烦渴不止、形体消瘦的糖尿病患者。

  浆果。浆果富含糖类、纤维以及多酚类抗氧化剂。多吃黑莓和蓝莓等浆果有助降低坏胆固醇水平。

  山药。能有效改善高血糖,山药中的黏滑成分也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肠内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缓慢地吸收。这一作用能抑制饭后血糖急剧上升,同时也可以避免胰岛素分泌过剩,使血糖得到较好调控。山药还含有胰岛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镁和锌等有效成分,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这些成分促进了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谢。此外,山药还含有淀粉酶,这是消化糖类的酶,可使血液中不再积存糖分。

  菠菜。性味甘寒,止渴润燥,归肺、胃经,具有润燥清热、下气调中、调血之功效。菠菜含草酸较多,与含钙丰富的食物共烹,容易形成草酸钙,不利于人体吸收,对肠胃也有不利影响,烹调时应加以注意。菠菜是辅助治疗糖尿病口渴喜饮的最佳蔬菜。

  与此同时,糖尿病的饮食误区也要多了解哦。

  糖尿病的常见饮食误区?

  只吃主食。很多“糖友”发现患有糖尿病后很恐慌,认为主食中含糖量高,不敢吃主食,或者主食吃得很少,只吃蔬菜、肉类、豆制品和坚果。其实,国内外众多的反面案例和临床经验证实,这种不吃或少吃主食的饮食结构,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脂肪、蛋白质摄入过量,体内物质代谢紊乱,结果不仅血糖控制不好,忽高忽低不稳定,还使血压、血脂增高,肝、肾负担加重,导致冠心病、坏疽、肾衰、双目失明等并发症几倍甚至数十倍的增加。

  不甜就能随便吃。部分患者错误地认为,糖尿病就该不吃甜的食物,咸面包、咸饼干以及市场上大量糖尿病专用甜味剂食品不含糖,饥饿时可以用它们充饥,不需控制。其实,各种面包饼干都是粮食做的,与米饭馒头一样,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因此,这类食品可以用来改善单调的口味,提高生活乐趣,但必须计算进总热量。

  早餐只吃主食。糖尿病饮食中早餐是很要害的一餐,但大多数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早餐只吃主食,不吃副食和蔬菜。这样的习惯其实不科学,对“糖友”来说不利于增加饱腹感,也不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吃多了加药就行。一些患者感到饥饿时常忍不住吃多了,他们觉得,把原来的服药剂量加大就能把多吃的食物抵消。事实上,这样做不但使饮食控制形同虚设,而且在加重了胰岛负担的同时,增加了低血糖及药物毒副作用发生的可能,非常不利于病情的控制。

  糖尿病的具体饮食要听医嘱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