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黑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崖柏热在收藏市场持续高温 几年价格涨数十倍

2015年08月07日 13:47 羊城晚报 
明哥和他的崖柏
这个崖柏收藏品有点像阳元木

  近年来,人们对名贵树木的产品收藏热潮一浪接一浪。这厢刚在玩黄花梨、沉香,如今又开始玩起了崖柏。从2014年年初至今,“崖柏热”在收藏市场持续高温。据业内人士说,广东已成为全国崖柏收藏最多的省份,而玩家主要集中在珠三角。

  11日,记者走进了肇庆崖柏收藏群,却听资深收藏者说:要给正在升温的崖柏收藏热泼一桶冷水了!

  几年价格涨数十倍

  据介绍,崖柏是一种稀有的全天然植物,目前在我国已濒临灭绝。从2014年年初至今,“崖柏热”在收藏市场持续高温。一串“太行崖柏陈化红瘤满花手串”或“山西老料崖柏手串”,12粒珠子左右,价格在2000元到5000元不等,即使普通的崖柏手串在市面上卖个千元以上也不成问题。几年前,一件名为《飞龙在天》的崖柏作品标价3.8亿元人民币,一时惊动整个文玩圈。短短几年,崖柏价格急剧飙升数十倍至上百倍。

  成收藏界“新宠”

  为何崖柏的价位可以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迅速蹿升?收藏爱好者小力给出了他心中的答案:极奇特的造型,极细腻的纹理,极丰富的油脂,极芳香的气味,以及极广泛的保健功能。

  明哥和小力是肇庆崖柏收藏群中最早玩崖柏的。“五六年前,两人一起前往台山大江,想找些酸枝家具。于是,在那里第一次见识到气味非常芳香、油脂非常丰富的崖柏,开始还误以为加了香精抹了油脂。回到肇庆,想起有位木工朋友处也有崖柏工艺品,于是前往比对,发觉朋友的崖柏工艺品是从树干上锯下来加工成的,并未加香抹油,但同样芳香多油。这时,才意识到在台山所见到的那些芳香多油的崖柏确实是天然的。”明哥回忆初遇崖柏的情景。就这样,崖柏开始进入了他们的收藏视野。如今,明哥收藏的崖柏珍品已逾百件,明哥说,广东省内有崖柏销售、收藏的地方他们都几乎跑遍了。来到明哥家里,俨然一个崖柏博物馆,环顾客厅,都是“宝贝”。

  据明哥介绍,“在肇庆玩崖柏者超过千人,热衷收藏者估计不下300人。”

  收藏者需理性收藏

  尽管崖柏大热,但对于崖柏未来的价格走向,有藏友却不大看好,认为崖柏虽为稀有资源,但作为一个小众类藏品,它红得快,却不一定持久,因为没有太多传承的内容。

  小力认为,崖柏产于大巴山、太白山及太行山,保护区内的受到严密保护,保护区之外的日渐稀少,在当地不可能形成专业交易市场。“崖柏也不可能形成深厚的文化氛围,崖柏在1892年之后凭空消失了一百多年,对崖柏的记载除了一本《本草纲目》之外,完全是一个空白。即使是重新发现崖柏至今十多年来,全国没有一个网站、更没有一个像样的机构研究交流崖柏的权威知识,崖柏爱好者不可能获得正确的崖柏专业知识,更没有行业标准,崖柏的真假、好坏、价值的高低,全是卖家说了算,如此,崖柏市场怎样健康发展呢?”另外,崖柏不可能是普罗大众的日常用品。所以收藏者须理性对待这匹“黑马”。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