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异地务工人员节后返岗率94.3% 企业开启招聘模式

2017年02月13日 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免费提供早餐,员工宿舍整洁;提供系统培训,关注员工成长”。随着节后异地务工者陆续返乡,企业也“打开招聘模式”,为吸引应聘者,有企业给自家福利编了个顺口溜,表示每年花在培训上两三百万元。调查数据显示,异地务工人员春节返乡和节后返岗率都有提升,分别为58.86%和94.3%。超过八成企业表示维持原有用工规模,比去年上升18.25个百分点。按照返乡率、返岗率推算,全市节后企业将需补员18.16万人,较2016年减少了0.75万人,企业用工情况平稳。

  2月9日是正月十三,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心市场已经举办了三场招聘会。9日,记者在中心市场看到,有数十家企业在招聘会现场摆摊。

  “免费提供早餐,员工宿舍整洁;提供系统培训,关注员工成长;晋升通道明朗,享受节日福利。”为了吸引应聘者,广州市一餐饮管理服务公司的招聘人员把公司福利待遇写成了顺口溜。公司招聘门店运营督导陈先生称,今年在广州的门店员工的返岗率在50%左右,他们已经报名了接下来的专场招聘会和番禺招聘会,希望能收获多点员工。“现在的90后、00后注重的不是工资,而是公司文化氛围、做得开不开心。”陈先生说,为了吸引年轻员工,公司用培训留人,每年培训费用达两三百万元,最贵的培训一节课就要1万元/人次,一线员工可以通过培训学得一技之长。

  广东一物流公司的华南区人力资源经理夏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要新增招聘100人左右,以货车司机为主。“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不涨工资又不行。”夏先生说,正在考虑改革用工制度,改为司机承包模式,让司机的收入涨上去的同时不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

  另外一家知名连锁企业的招聘负责人林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企业招聘的量差不多,主要想招年轻人,为了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凝聚力,除了完善的晋升渠道外,公司还特别安排了员工座谈会和很多专业的系列培训课程,定期组织旅游烧烤等活动来留住人心。

  餐饮放宽条件高薪揽人外卖年前就招人

  “本店高薪诚聘打荷、地咖和帮工,包三餐,服务员、甜品厨师、洗碗工转正后月薪3193元起,另加奖金。吧员、厨工转正后3340元起,另加奖金。”在海珠区江南大道的某餐厅,记者看到,该店的招工启事在春节前就已经贴了出来。“月薪:楼面部长3500元,服务员2600元,传菜员2600元,厨工2800元,洗碗工2700元”,在记者走访的数十家酒楼内,门前无一例外地挂着招工启事。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不少酒楼放宽了招工条件:由原来的会听讲粤语、45岁以下、男性为主变成了男女不限,包食宿,55岁以下均可。另外,餐饮行业的福利也是明码可见:月均休息五日、供膳食两餐,奖金不仅包括每月月检奖、提成奖,另外还有年终奖。

  而在餐饮相关的外卖行业,则是从去年11月份就开启了招人模式。“按照以往经验,春节前后通常会出现用人紧张情况。为了应对,公司会在天气变冷前提前储备人员运力。公司最近也加大了招人力度,从去年11月份开始加大招募配送员力度。针对具体招工困难的城市地区我们也会有特殊的政策扶持,并结合多种用工的模式去加强招人。”一家外卖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送餐工转正后底薪加计件,收入3500元以上。”某快餐连锁企业正在招聘送餐员。

  越来越多企业倾向于网络招聘

  调查显示,69.5%的受访企业选择了“网络招聘”作为最主要的招聘途径;其次是“通过老员工从家乡带过来”、到就业服务机构或中介机构招聘、张贴广告等。一位从事了6年招聘工作的林女士说,网站和App这种线上招聘已经成了企业最主要的招聘方式,特别是竞争充分的行业,更倾向于线上招聘。

  不过也有物业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是倾向于线下招聘。而且他们企业职工的年龄普遍偏大,并不是很熟悉上网找工作。

  今年广州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也全面升级改版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建立数据交换云平台,实现现场招聘会与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网、微信公众号“广州人力资源服务”、手机招聘网站数据同步,并同步举办网络招聘会。

  据悉,2月4日至3月30日期间,广州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将举办139场“春风行动2017”暨“南粤春暖2017”促进异地务工人员就业系列专场招聘会。其中首场招聘会已于2月4日在中心市场开锣。服务中心还将联同各区人力资源分市场组织用工需求较大的企业赴省内韶关、云浮、梅州、清远等地开展技能人才对接招聘活动。

  揾工要交钱小心!

  昨日,广州警方通报,春季招工潮正式拉开序幕,不法分子也盯准一些求职心切的、疏于防范的务工人员进行诈骗钱财。

  2月6日,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刘先生报警,称在某招聘网上看中一个打字员的职位并投递了简历,对方要求刘先生加为YY好友。刚开始诈骗分子以交纳会员费为由骗其转账399元,刘先生支付了会员费;然后对方又以办理工号为由再骗其转账400元。之后,对方又要刘先生缴纳100元押金。然而,对方却没有为其提供工作,刘先生要求退款,对方称需先转账199元手续费。刘先生又转账了199元。此时,骗子又让其联系另一位同事办理退款,当刘先生交了200元“退款费”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交了1298元的刘先生才意识到被骗。

  警方介绍,不法分子经常通过QQ、YY、微信群、招聘网站等平台发布“报酬丰厚”的虚假招工信息吸引眼球。一旦事主听信,不但不能找到工作,反而还会被对方以会员费、升级费、培训费、资料费等名目“忽悠”。

  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提醒:不要被街头的小广告、网络招工所谓“回报高、收益快”的美丽谎言所迷惑,应该通过正规途径找工作,多方核实招聘单位的真实性。正规单位发布招聘信息一般不会用手机短信,接收到的招工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