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人才入户代办 目前已经进驻全市27个小区

2017年02月16日 11: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去年底中山市出台户籍新政,进一步放宽了人才入户的条件,并且简化了办理流程。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市人社局将人才入户(调动)代办服务延伸至社区,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百米”。今年1月起在两个小区试点取得良好效果后,昨日,人才入户(调动)代办服务正式进驻全市27个小区。据了解,这种代办服务今年上半年将会扩展至全市50个小区。

人才入户服务上半年将进驻50个小区

  今年1月23日起,中山市人社局开始在东区金时代花园和火炬汇雅花园两个小区进行人才入户(调动)代办服务试点。为提高人才入户(调动)小区代办服务的知晓率,1月21日、22日,市人社局先后在汇雅花园和金时代花园举办了两场人才入户(调动)服务进小区便民宣传活动,许多小区居民及周边居民闻讯前来咨询办理。据汇雅花园服务点的社区专员吴彩艳介绍,服务推出以来,已经有100多人过来咨询人才入户事宜,60多人开始了申请办理流程。从昨日起,人才入户(调动)代办服务延伸至远洋城、尚城、富豪山庄等27个居民小区。

  昨日,在汇雅花园举行了一场人才入户服务进小区便民宣传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前来咨询人才入户的相关问题。小王是江西人,去年大学刚毕业就来到中山投靠亲戚,他从刚开始不了解,到渐渐地喜欢上这个城市。“我希望能在这里有长远发展,所以今天来咨询一下人才入户的手续,回去就可以准备材料了。”工作人员详细地向小王以及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办理流程。短短半小时,就有五六位市民到摊位前了解情况,两名工作人员忙得几乎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据统计,截至2月14日,市人社局共收到来自小区代办点的人才入户(调动)申请22份,大多数是希望以大专及以上学历入户中山。据市人社局审批服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郭燕芬介绍,此前人才入户申请只有市行政服务中心一个办理点,对很多群众尤其是居住在镇区的新中山人来说并不方便,因此,人社局决定将该项服务延伸至社区,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百米”。在小区的代办点,因周末也不休息,不仅方便周边居民随时前来咨询,而且申请人不需专门请假办理,节省了很多时间。她还透露,代办服务今年上半年将会扩展至50个小区。

  在小区服务点办理人才入户(调动)手续并不复杂,只要按照办事指南准备好各项材料,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填妥表格,工作人员会对照要求逐项确认材料并核验原件,无误后即可通过EMS将材料送往市人社局审批,并向申请人出具一份收件回执。符合条件的申请人15个工作日后就会得到答复,拿着人社局的“入户通知书”即可到公安机关办理入户。

今年人才业务相关服务审批时限将压减两成以上

  去年年底,中山市发布《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户籍新政进一步降低了入户门槛,市人社局调整放宽人才入户条件的有关办事指南,并广泛向社会宣传。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山市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市人社局的主要是人才入户政策的调整,首先是放宽了人才入户条件,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毕业生及经地级以上市相关部门认证的中级以上(含中级)技能型人才、特殊专业人才均可入户中山。

  同时,精简申请材料。因为户籍新政将计生问题从前置审查改为事后监管,市人社局抓住政策的利好,大幅减少申请材料,从原来的19份变为11份,精简数量超过40%。群众再不用准备大量的材料,为了不同部门的意见及盖章四处奔走,耗费时间和金钱。

  此外,审核流程也进一步简化,审核时限提速,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涉及干部调档的除外)。由于材料精简,流程优化,使入户材料的审核进一步加快,提速超过20%。

  “优化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是2017年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人社局的“提升与人才业务相关服务事项的办理效率,审批时限压减20%以上”列入其中。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使这件事落到实处,市人社局将会优化现有业务系统,实现市、镇信息对接及业务流转全信息化管理。同时,梳理人才服务所有的业务事项,重塑办理流程,制定简单明了的办事指南,还将组织人员录入历史业务数据。此外,还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人才服务综合窗口,实现“一窗通办”。最终实现人才入户、人才认定等业务审批时限压减20%以上。以上事项均计划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