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海上牧场花园渔村 未来崖口将美到你不认识

2017年02月17日 17:28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崖口未来十年将致力于往“海上牧场、花园渔村”转变。图为崖口村红树林湿地。崖口未来十年将致力于往“海上牧场、花园渔村”转变。图为崖口村红树林湿地。
崖口一村民在田里收割蔬菜。崖口一村民在田里收割蔬菜。

  初春的崖口颇显冷清。微风掠过大片平整的土地,在鱼塘中泛起丝丝涟漪。虽然春耕将至,但得益于采用大规模的机械化种植方式,这里的田间并没有忙碌的身影,村民们仍然可以从容地忙着各自的事情。

  这是珠江口伶仃洋边的一个美丽村庄。在中山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战略机遇下,这里未来十年将致力于往“海上牧场、花园渔村”转变。近日,市旅游局公布《中山市崖口村旅游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把崖口村打造成为中山市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先行区。

以全域旅游理念规划旅游发展

  大片农田、红树林、海鲜街……提到南朗镇崖口村,许多人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可能是这些元素。

  崖口村地理位置特殊,位于珠江出海口西侧,地处咸海水与淡河水交界之处,水运资源丰富,接近珠江水系八大出海之一的横门口。其东边是宽阔的珠江伶仃洋,与香港一水之隔,是中山东部与外界交流往来的海上门户。

  基于特殊的历史原因,自1976年至今,这里一直保持着“集体生产、按劳分配”的生产方式。然而,这种集体型的农业生产更多是给当地村民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并未成为全村经济发展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崖口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以农作物、水产养殖、村办工业、用地出租和厂房出租为主。其中,围垦地出租是崖口村的重要经济来源。据统计,2012年—2015年,崖口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平均达1864万元,年收益分别为近795万、564万、1550万、1112万元,经济收入以经营收入、发包收入、其他收入以及粮食补助收入为主。

  《中山市南朗镇“名镇名村”建设规划》调查资料显示,在其受访者中,崖口五成以上的受访者收入主要来源是外出务工,三成受访者的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源是农业,两成受访者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靠生意经营。

  在新的发展环境中,崖口村如何既守好业又创好业,走出新的市场化道路?

  据介绍,早于去年市旅游局就召开了规划评审会,邀请了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李国平主任担任组长的五位专家评审组,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旅游局、规划局、农业局、林业局、文广新局、海渔局、南朗镇等部门一同评审《规划》草案。

  市旅游局方面表示,《规划》与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相结合,用全域旅游的理念规划崖口村旅游发展,整合现有的自然旅游资源,充分挖掘崖口村人文景观资源,将有助于将崖口村建设成继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之后中山市又一知名景区,有效地助力全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农业景观与滨海旅游资源丰富

  在许多专家看来,崖口的农业景观与滨海旅游这两大资源,放眼整个珠三角都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据统计,崖口村拥有三千多亩农田,占南朗镇农田面积的三分之一,占中山市农田面积的十分之一,是中山市最大的农业耕作村。目前,珠三角大部分的乡村走向了工业化、城市化的道路,伴随而来的是大量良田、渔场等原生态场地的缩减。而崖口村至今仍保留大片的耕作农地,在资本活跃的珠三角城市中,形成了独特的农业景观风景线。

  此外,崖口村还拥有大片的围垦养殖场。该围垦地周边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拥有丰富的绿色资源环境、特色水产资源,以及二十多公里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浅海滩涂,形成了珠三角地区难得的围垦海域景观。

  而在滨海旅游资源方面,崖口村直接接连伶仃洋,海涂面积13596.77亩,具有建设生态型滨海休闲度假村的天然资源。这其中,包括具有“地球绿色活化石”之称的红树林、文天祥过伶仃洋留下的诗词《过零丁洋》、滨海节事活动崖口飘色巡游,以及崖口村目前已开发建设的海鲜美食街。

  《规划》提出,乡村发展应紧抓中山市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战略机遇,将全域旅游、全景乡村的建设理念融入新农村的规划建设中。而崖口村作为中山市城郊乡镇中发展潜力较大的乡村,有着中山市水陆交通要道以及港澳地区辐射珠江西岸的枢纽地带的区位优势,山、田、海、人文景观组合的资源优势,珠三角资本活跃城市群的经济优势等发展优势,完全具备发展中山市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先行区的潜力。

近期拟重点打造精致农娱休闲区

  记者了解到,按照项目的启动难易程度以及市场影响力度,崖口村的旅游发展规划将分为三期:近期为2016年—2019年,中期为2020年—2022年,远期为2023年—2025年。

  崖口村的整体定位为“海上牧场、花园渔村”。“海上牧场”,即充分利用崖口视觉识别性较高的海域围垦景观,引进特色休闲渔业、水上运动、亲水度假等休闲旅游业态;“花园渔村”,指的是将多彩的生态景观元素导入渔家文化特质的物化载体,融入现代休闲旅游功能,落地为可看、可玩、可享的休闲旅游产品。

  在规划一期,崖口村拟重点打造精致农娱休闲区等核心项目。一方面,通过建设视觉景观较强的田园观光型项目,如亲子农业园等项目,在崖口外围规划建设的过境交通落成后,能对过境自驾游客形成视觉印象,逐步吸引过境客流;另一方面,提升现有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项目以及已确定规划建设的项目,如海鲜美食街、集益寺以及航天生态农业产业科教博览园。

  “对于我们来说,如果这种改变能够带来长久的收益,我们一定支持。毕竟我们已经老了,村子需要新的变化,年轻人需要更好的生活。”谈及崖口新的发展规划,已经60多岁的顺伯充满期待。对于他而言,村集体收入增加,在外打工的儿子能多点回家团聚,便是他此刻最大的期待。

  ■特色项目

  (1)格桑花海

  拟通过景观重塑、产业哺育,对格桑花园原项目地的现状资源进行升华,建成中山市首个花卉主题产业园。项目后期还将逐步丰富场地建设形态,建设花海广场、引进花卉度假业态,建设不占建设指标的花丛木屋群。

  (2)航天生态农业产业科教博览园

  该项目目前已进入洽谈合作阶段,由崖口村委联手中山寰宇航天生态农业产业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的开发合作,拟建成广东省首个航天生态农业科教博览园。

  (3)稻田度假公园

  拟建设集田园度假、田园观光、田园餐饮、田园演艺、田园艺术、田园慢游等多元功能的田园度假综合体。

  (4)观海房车营地

  项目选址定于海边栖息地周边,形成以房车住宿、户外休闲康乐、主题活动、房车租赁为核心的体验式精品房车营地。

  (5)海上运动俱乐部

  项目拟引进各类乐活式水上休闲活动,打造为室外动感水上运动基地,配置大型、刺激、丰富、齐全的水上游乐器械和娱乐产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