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致力成为珠江口西岸区域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中心

2017年02月20日 11:1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被广东省“十三五”规划赋予“区域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定位的中山,将如何布局新时期的科技发展?日前,中山市科技局印发了《中山市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成为珠江口西岸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高地,跨入珠三角经济发展第二梯队行列,成为具有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根据《规划》,中山到2020年全社会R&D经费占GDP比重达2.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3%;每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2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件以上。

  引导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企业质量

  据国际权威机构近日发布的最新《全球海上风电创新趋势报告》显示,明阳风电在海上风电创新排名中处于第一位。作为中山市创新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明阳风电凭借行业领先的创新研发能力,更在前不久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正式签署海上风电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携手打造广东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一直是中山的优势。在近两年里,中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增长速度一直位居全省前一二位。在《规划》中,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高新技术企业,依然是中山“十三五”期间的重要任务。

  中山市正计划通过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创新质量。如优先支持行业骨干企业、科技型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逐步实现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据中山市科技局局长尹明介绍,中山已经与中国台湾和香港的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推出了帮助企业提升发展质量、效率的“企业医生”服务,邀请技术人员来为企业把脉诊断,进行“一企一策”的辅导。截至目前,已有20家左右的企业接受不同程度的辅导。

  今年中山市还将上线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库,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对接,一方面确保高企享受得到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一方面也可以针对高企经营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困难,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服务和帮助。

  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仅是“十三五”期间中山培育创新主体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中山还将结合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工程、孵化育成体系构建工程,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高新技术企业。

  预计到2020年,全市科技服务业机构总量达到200家;全市孵化器数量达到60家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孵化器在孵企业达1000家以上。

 四大“创新军团”实现差异化发展

  为突破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约束,中山市提出了组团式发展战略,全市将迎来“一中心、四组团”差异化发展新格局。《规划》中也提出,中山将在“十三五”期间强化各镇区资源整合,提高集约发展能力,合理优化全市区域创新空间布局,将25个镇区划分为东部、中部、西北部、南部四个“创新军团”。

  “在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中山,如今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谋求转型升级,但是怎么转、往哪里转往往才是他们最大的痛点。”自进驻东区盛景尚峰紫马奔腾以来,谷歌AdWords(中山)体验中心总经理庄丹彧便一直忙于为本土制造业提供信息技术的服务。

  谷歌AdWords(中山)体验中心所在的东区,联同石岐区、西区、南区等中部镇区,将围绕建设中山市主城区这一发展定位,建设完善以知识服务为特色的公共技术平台。通过发展信息、网络、软件、物流等知识服务技术,这些镇区将构成中部科技服务业创新圈,并支撑和引领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东部,围绕建设中山市副中心城区和翠亨新区重大战略平台,火炬区、翠亨新区、南朗镇等东部镇区将加强高新技术研发,着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科技、新型高端电子信息和新能源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升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形成结构优化、功能突出的高新技术创新集聚区。

  小榄、古镇、南头等西北部镇区专业镇特色鲜明,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优异的制造能力,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也十分旺盛。该片区将重点发展灯饰、五金、家电、光机电一体化等技术,引进创新资源,加强技术创新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提高传统优势产业,打造科技引领、产业集聚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集群。

  三乡、神湾、板芙、坦洲等南部镇区,则瞄准外资企业的研发创新资源,在电子、医药、家具等领域引进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发机构,重点提高电子、医药、家具等外向型产业的技术创新水平。

  在优化区域创新布局的同时,中山市也将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如推动粤港澳科技合作,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有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开展协同创新,最终建立具有中山特色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

调整人才结构解决企业“缺人”烦恼

  由于中山本土高校资源较少,火炬区的瞪羚企业联合光电每年都会到广州、武汉等地招录一些应届毕业生或有潜力的人才,并投入大量资金在新人培育、培训,但也遇到了不少烦恼。“一个是太远招人麻烦,另一个是很多基础科研人员成熟后会想要跳槽到广、深,变成是我们给别人输送人才了。”联合光电的工程师聂润涛无奈地说。

  联合光电并不是中山唯一遇到人才烦恼的企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山近年来不断出台、优化人才政策,并计划通过引进高水平大学来增加本土的高端人才供给。而在“十三五”期间,中山也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中山创新创业。

  以“高精尖适缺”为导向,中山将针对现有人才结构进行调整,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引育等重大人才工程,大幅提升企业创新人才在高层次人才总量中的比重。在政策配套方面,中山也将出台高层次人才在住房医疗、户籍、配偶安置等方面配套政策,推进入户入学等政策向高新技术企业人才适当倾斜。

  针对企业创新研发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中山市也将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针对科技企业不同发展周期完善融资体系。目前,中山已经探索设立市科技金融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设立种子基金、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和科技股权众筹领投基金等,撬动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支持科技创新。通过建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中山将建立开放式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资金池,加快开展科技信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