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未来5年内将引进建设30个公共服务平台

2017年03月23日 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为充分利用新型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进一步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日前中山市出台《关于加快中山市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围绕智能制造和大数据发展需求,依托中山美居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园,引进建设30个以上功能齐全、运作规范、服务高效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力争实现新入驻企业超200家,带动全市新增工业产值450亿元。

  《意见》要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服务企业、注重实效”原则,通过统筹规划、集聚发展、完善服务,建设满足工业企业发展需求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提升核心竞争力。

  实现新入驻企业超200家

  具体的工作目标是,用5年左右时间,围绕智能制造和大数据发展需求,依托中山美居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园,引进建设30个以上功能齐全、运作规范、服务高效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力争实现新入驻企业超200家,带动全市新增工业产值450亿元。

  在具体的建设方面,针对全市工业转型升级需要,近期集中力量建设石岐区第一创业园(B区),重点引进培育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智能产品公共服务平台、共享设计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和软件服务平台、教育培训平台、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家装公共服务平台、健康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检验检测平台、快速加工中心、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等所有满足工业企业发展需求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

  在平台的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创新发展模式,通过与大学、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专业性服务机构、企业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集聚优质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

 设立1亿元以上投资基金

  对进驻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且被确认为市级公共服务平台的企业,政府将采取措施给予扶持,这些措施包括:

  2017~2021年连续五年从市工业与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扶持新型公共服务平台集聚区建设专项资金,对进驻集聚区且被确认为市级新型公共服务平台的项目进行扶持。同时设立1亿元以上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投资基金,专项用于公共服务平台的股权投资。

  对平台企业租赁经营场地按15元/平方米/月给予补助,补助期限最长为3年,单个平台每年补助金额最高120万元;对提供教育培训、快速加工等非经营性公共配套设施的,按30元/平方米/月给予补助。对平台企业可采取股权投资的方式予以扶持,其中,财政资金出资比例不超过平台企业股本的30%。

  对平台企业可按实缴注册资本给予最高10%的一次性补贴,单个平台最高补贴200万元;对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的平台企业,按非财政资金实缴注册资本进行补贴。此外,智能制造等公共服务平台还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

  而对市外优质平台企业在中山设立总部的,给予一次性搬迁费补助,最高补助150万元。对经济社会效益突出的平台,可参照中山市总部经济政策,给予总部经济政策相应的扶持。

  享受《意见》政策扶持的平台企业,除特殊原因外,需在集聚区内经营5年以上,否则,须将获得的扶持资金退回给市财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