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女孩银行卡被盗刷7万元 警方帮忙追回救命钱

2017年03月24日 11:41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记者/何伟楠)3月23日,南朗公安分局内,小鹿(化名)和妈妈一起从办案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5万余元“爱心款”,激动得热泪盈眶。3个月前,她在医院缴费时突然发现,网友和学校师生为她捐来看病的7万余元“爱心款”从银行卡上不翼而飞。1月24日南朗警方在浙江抓获嫌疑人,案件正式告破。

  近年来,中山市公安部门大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取得了明显成效。3月22日记者从2017年全市反诈骗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获悉,2016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31%,破案数、刑拘数、逮捕数同比翻倍,打跨区域诈骗团伙数同比上升41%。

  14岁女孩休学治病 7万救命钱不翼飞

  小鹿今年15岁,本来应该读初三,但去年她突然发病,被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因为病情严重,她只能休学治病。父母都是普通打工者,每月收入合计不过数千元,对于治疗疾病只是杯水车薪。在爱心网友和全校师生的捐助下,她收到了数万元的善款。

  但是不幸的是,有不法分子向小鹿的“救命钱”伸出了魔爪。3月23日,小鹿向记者回忆起那揪心一刻。

  去年12月份,父母和她一起来到广州儿童医院,帮助其复查病情,在医院自助缴费机上刷卡缴费时,她被银行卡上的余额惊呆了,卡上原有的7万多元不翼而飞,只剩下2000多元。小鹿表示,此前她并未使用过这张银行卡进行过大额消费,且银行卡办理了短信通,任何消费都会有短信通知,而此前她从未接到过任何消费短信通知。发现异样后,她立即报了警。

  警方调查发现,小鹿的钱被盗刷,起因是她曾经用过的一个旧手机号。李波介绍,小鹿的银行卡过去和一个旧手机号绑定在一起,但是旧手机号被弃用后,银行卡并未与旧号解绑,只是办理了银行卡短信通知号码的变更。小鹿过去有玩QQ游戏的习惯,在与网友聊天时,其已泄露了购买虚拟物品的旧手机号与银行卡等信息,最终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案发后,南朗警方在浙江省绍兴市警方和中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协助下,在绍兴开展多日追逃工作,最终使得犯罪嫌疑人宣某某于1月24日到浙江绍兴公安部门投案自首。警方因而追回赃款5.5万元。

  嫌犯购物“漂白”赃款 警方按图索骥破案

  无独有偶。同样是去年12月,南朗居民杨先生也遭遇了这样的事:去年底,他在一个同学微信群里收到了一条组织同学聚会的信息,信息中还附有一个网络链接。杨先生没多想便点开了链接,随后,他慢慢淡忘这件事。直到他发现当月工资迟迟未到账,他才想起前往银行查账单。随后,他被自己工资卡近几个月的流水单惊出一身冷汗,他工资卡上3万余元存款,已经被人分数笔交易一一转走,而这期间,他的手机从未接到过短信通知。

  警方调查发现,杨先生工资卡上的钱,并非被人直接划入个人账户,而是通过支付宝、财付通两个第三方平台转走,钱的流向扑朔迷离。经过半个多月的缜密调查,警方终于还原了杨先生这笔钱的流出轨迹。

  “对方先是在第三方平台上购买了iPhone、华为手机等实物,然后再转卖这些物品套现,犯罪嫌疑人以这种方式套现,主要是为了给这笔赃款‘漂白’。”李波介绍,根据线索按图索骥,今年1月15日,中山警方在福建省龙岩市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藏匿在福建省龙岩市金色花园附近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涉案赃款3.5万元。

  3月23日,杨先生和小鹿及其父母,来到南朗公安分局,从办案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心情无比激动。

  李波提醒广大群众,通过植入木马病毒等手段,不法分子可以窃取与手机绑定的银行卡等个人信息,通过一些特殊手段,即可越过受害人手机操作银行卡。因此,在整个盗刷过程中,受害人都没有收到短信通知。

  “最重要有两点:第一,不要随便点击不明来源链接;第二,绑定手机号码的银行卡上,不要有大量存款,可以分散在多个银行卡上。”李波表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