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春季建议多食用鲫鱼豆腐汤 健脾利湿又开胃

2017年03月24日 11:39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鲫鱼经常出现在人们餐桌上,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欢。如今正值春季,这个季节就很适合吃鲫鱼。那么,鲫鱼怎么吃有营养?鲫鱼的做法有哪些?别急,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鲫鱼的相关知识。

  春季鲫鱼最肥美 能健脾利湿

  大多数人都认为鱼类在8-10月最为肥美,但由于鲫鱼在冬季为产卵期,次年2-4月也是最适合进食鲫鱼的时期之一。

  鲫鱼肉质细嫩,肉味甜美,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其性平味甘,入胃、肾,具有和中补虚、除湿利水、补虚羸、温胃进食、补中生气之功效。

  鲫鱼每百克肉中含蛋白质13克、脂肪1.1克,并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硒、锌以及多种维生素,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容易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经常食用,可补充营养,增强抗病能力。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民间常给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既可以补虚,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

 推荐4道鲫鱼食谱

  既然鲫鱼有这么多作用,那么鲫鱼怎么吃有营养?一般清蒸或煮汤营养效果最佳;若经煎炸则上述的功效会大打折扣。平素用鲫鱼与豆腐搭配炖汤营养最佳。

  木耳清蒸鲫鱼

  原料:黑木耳100克、净鲫鱼300克。

  做法:

  1、鲫鱼洗净;黑木耳泡发,去杂质,洗净,撕成小碎片。

  2、将鲫鱼放入大盘中,加入姜片、葱段、料酒、白糖、植物油、盐腌渍半小时。

  3、鲫鱼上放上木耳碎片,上蒸锅大火蒸20分钟即可。

豆瓣酱蒸鲫鱼

  原料:鲫鱼、郫县豆瓣酱。

  做法:

  1、鲫鱼洗净控干水,从鱼背处横切一刀,将1汤匙盐抹遍鱼身,腌制5分钟。

  2、香菜洗净切成末;姜切成丝;葱切成葱花;往鱼腹塞入少许姜丝,鱼身也洒少许。

  3、将姜丝、葱花和香菜末置入碗内,加入3汤匙郫县豆瓣酱、1/2汤匙鸡粉、1汤匙料酒和5汤匙清水调匀,做成酱汁待用。

  4、将酱汁均匀地淋在鲫鱼上,盖上一层保鲜膜。鲫鱼放入锅内以大火隔水清蒸15分钟,取出洒上少许葱花,淋入1/3汤匙香油,即可上桌。

  清炖鲫鱼汤

  原料:鲫鱼300克。油15克,葱花5克,姜5克,盐2克,胡椒粉1克,料酒少许。

  做法:

  1、 鲫鱼去鳞、内脏后洗净沥干水。

  2、 锅烧热后,先用生姜片涂抹锅底,这样煎鱼时不太容易粘底,待油烧至七成热,将鱼放入,煎至两边金黄,洒适量料酒(可解鱼腥味,汤会变得更香),加入清水(水不要太多)烧开,用中火煮炖至汤呈浓白色,加盐、胡椒粉、葱花调味即可。

  鲫鱼豆腐汤

  原料:鲫鱼、豆腐,香葱、姜、油、盐。

  做法:

  1、鲫鱼去除鱼鳞和鱼肚里的黑膜,彻底洗净,控干水份,可以用厨房纸擦干。

  2、豆腐切小块,姜切片,香葱打成结备用。

  3、热锅凉油,放入姜片爆香。放入鲫鱼,两面煎至鱼皮微露金黄色。

  4、加入没过鱼身2-3cm的开水,放入葱结,大火滚煮15分钟。

  5、放入豆腐,转中火继续煮10分钟。出锅前5分钟调入盐即可。

  6、最后可放香葱或者香菜调味。喜欢稍刺激的口感,也可以调入胡椒粉。

  提醒:不少网友都以为把鱼汤熬成奶白色是最营养的汤,但事实并非如此。汤之所以呈现奶白色,是因为水中悬浮了大量的脂肪微粒,反射出白色的光,让人看起来觉得汤是白色的,但这样的汤并不代表更营养,相反,体重偏重的孕妇或血脂偏高的人都应当尽可能不要喝这样的鱼汤。另外,鱼肉中富含优质蛋白,不少人觉得喝鱼汤会比吃鱼肉更营养,但事实也并非如此,汤中只会存在少量的蛋白质、大量脂肪和少量水溶性维生素,真正的优质蛋白都在鱼肉里,想要获得营养,吃肉比喝汤更好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