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深入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化 规划建设国际大学校区

2017年04月19日 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潘斌、张翔宇  

  记者昨日从中山市科技局获悉,《中山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年)(征求意见稿)》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期限是2016-2025年,市民可通过来信、来电等方式于4月27日前将意见反馈至中山市自创办。

  规划指出,将深入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化合作,规划建设国际大学校区,大力引进国(境)内外高水平综合大学、高质量特色学院和应用型技术大学。据了解,将加大对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辖区内、市域内高等院校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提升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发展一批理工类、应用型重点学科,加大理工类人才培养力度。

形成“全域创新”新局面

  据了解,2015年9月,国务院批准广州、珠海、佛山、中山火炬等8个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预示着中山国家自创区再次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创新驱动发展空间受限,创新支撑能力亟须加强,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根据规划要求,中山国家自创区是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平台和引领性工程,要以中山火炬高新区为核心,统筹全市8 创新活跃区域,打造一体化创新格局,构建全市创新型经济新格局,主要创新指标跃居全省前列。  

  展望2025年,中山国家自创区在装备制造、健康科技等9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若干技术主导权的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知名的科研机构和骨干企业,培养和集聚一批优秀创新人才,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珠江西岸创新要素聚集、创新能力较强、创新环境优良、创新经济活跃的区域,形成“全域创新”的新局面。

构建“2+5+N”自创区建设格局

  规划指出,将科学规划各区域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完善和发挥高新区“一区多园”模式的统筹协调优势,形成以火炬高新区、翠亨新区为示范区,以先进制造业平台(民众、三角)、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平台(板芙)、精密制造业平台(坦洲)、现代物流业发展平台(黄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小榄、古镇)等5个重大产业平台为功能区,辐射引领全市镇(街)创新发展的“2+5+N”中山国家自创区建设格局。

  规划指出,以火炬高新区、翠亨新区、南朗镇、三角镇、民众镇等东部镇区为重点优化东部高新技术创新集聚区;以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五桂山、港口镇、沙溪镇、大涌镇等中部镇区为重点建设中部科技服务业创新圈;以小榄、古镇、南头、东凤、东升、黄圃、横栏、阜沙等西北部镇区为重点打造西北部先进制造业创新集群;以三乡、神湾、板芙、坦洲等南部镇区为重点,构筑南部科技创新增长带。

  同时,积极参与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同打造“深中半小时、大珠三角一小时”经济生活圈。深入参与实施 CEPA 框架协议,在人才、创新、产业、社会民生、旅游等领域与港澳台加强合作交流。落实《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任务部署,深化与广州、佛山、珠海、江门等周边城市紧密协作,积极对接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自贸区,合力推进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协同推进“珠中江阳”经济圈建设。把握深中通道立项建设、深茂铁路规划建设战略机遇期,创新深中两市合作机制,推出一批合作示范项目、平台和载体。

建立中山现代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

  规划指出,大力整合、引进职业技术教育资源,支持建设全国一流的高职院校,打造职业技术教育品牌,构建与中山国家自创区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体系。

  同时,顺应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产业链整合、区域分工及企业组织方式的变革,与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合作,探索建立中山现代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为中山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规划指出,围绕主导产业、尖端领域的工程技术,合理搭建管理架构,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采取虚拟组织形式,最大限度整合区内外科技研发资源、产业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在项目孵化、服务企业、集聚人才和深化产学研合作的平台及枢纽作用,以中山现代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为核心,加快建设省科学院中山分院、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中山分中心、中山现代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构建“1+N”新型研发机构协同创新体系。

规划目标

  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有研发机构比例超5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1000家,各类新型研发机构达50家。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业机构总量达150家,孵化器数量超60家,孵化面积达200万平方米。每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都达到20件以上,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占全市拥有发明专利数量的比值超过7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5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力争达20%以上;专业镇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形成12个销售收入超百亿产业集群,其中超千亿产业集群4个。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