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市教体局建设互联网+支教平台 建立大区域教学

2017年06月06日 15: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潘斌)昨日,记者从中山教育部门获悉,中山市教体局将着手建设互联网+支教平台。目前,中山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教育云数据服务平台,全市“校校通”光纤覆盖率一直保持100%,“班班通”网络多媒体平台覆盖率一直保持100%,人机比保持6.3:1。

  互联网+支教平台建设完成后,中山5所支教学校可任意实时与中山市教体局对点援教地区林芝、昭通等多所学校同步互动,林芝与昭通之间的学校也可实时同步互动,教学活动将突破以校为单位,建立大区域教学,通过资源共享、教学互动、远程支教、远程教研、网络培训等活动,有机整合为区域教育共同体。

建立全省首个教育云数据服务平台

  近年来,中山大力发展信息化教育,在教育信息化和微课的利用上取得丰硕成果,积累了一大批优质的课堂资源。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中山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教育云数据服务平台,平台目前接入单位有384家,网内接入终端7.3万台,视频监控终端近2万台,全市“校校通”光纤覆盖率一直保持100%,“班班通”网络多媒体平台覆盖率一直保持100%,人机比保持6.3:1。现有的微课知识点谱系共包括中小学各学科国家教材、地方教材知识点7239个,微课专题650个。

  如今,国家的教育信息化规划建设步入深化应用阶段,而以视频为主的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教学内容、过程的直播、点播、互动等的相关应用,影响教与学的方式方法的变革正在发生,对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从此前的市精品课程,到近年开展火热的微课活动,再到国家举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都是以视频录播为课程展示方式的教研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对视频要求、录播环境、软件硬件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

 需要一个统一平台归类整理各类优质教学资源

  目前,中山市教体局已有优质的教学资源,已有3所学校建成了录播教室,可成为远程支教点,而另外两个远程支教点中山市实验中学与石岐中心小学还没有专业的录播教室,只能在普通教室或考务室进行录制活动,录音质量及视频效果不甚理想,没有充分展示出学校名师的风采,影响了教学质量。而中山市教体局需要一个统一平台对各类优质录播直播教学资源进行归类整理。

  为展示中山市名校风范,盘活学校的优质资源,把名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成果分享出来,中山教育部门提出建设中山“互联网+支教”建设项目。

项目建成后可提供远程互动同步教学

  建设“互联网+支教”建设项目,可实现从视频资源采集到视频资源的管理、发布、分享、应用一体化的视频采集及应用体系,满足教与学的应用,在应用过程中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及提高教育质量。

  项目建成后的远程互动学习资源管理系统,将主要为中山市教体局对点援教地区如西藏林芝、云南昭通提供远程互动同步教学,通过中山市的5所支教点定期向援教地区的学校输送各类直播同步课程、教学教研课题、优质资源点播等课程,更好地提高支教水平和效率。

系统可实现一键式操作

  据了解,系统可实现一键式操作,用于中山5所教学点远程向林芝、昭通地区的多所学校开展同步课堂学习、教学观摩、互动教研和远程公开课教学。满足一线优秀中小学教师的常态课教学实时录制及直播,支持资源的动态采集;采集的课堂教学实录能够自动封装为web课件资源,适用于网上传播与运用;在互联网络系统支持下,实现双向多点可视化互动教学。中山5所支教学校可任意实时与林芝、昭通多所学校同步互动,林芝与昭通之间的学校也可实时同步互动,教学资源统一自动上传汇聚到该平台,作为区本、校本及班本资源存储,家长可通过平台实现课程直播及点播回看等。 

  通过远程互动学习管理资源系统可以完整实现:班内师生通、校内班班通、校校班班通、省际班班通。教学活动突破以校为单位,建立大区域教学,借助综合信息技术手段,把物理上分散的各个学校,通过资源共享、教学互动、远程支教、远程教研、网络培训等活动,有机整合为区域教育共同体,实现校校联通,区校联动,教学多方流动,扩大优秀师资辐射面,有力提升区域整体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主讲教室的录播系统可开启远程视频会议,在录播教室中可充分利用现场设备与其他学校进行远程会议,远程教学指导。

  本次建设的远程支教点的录播系统,除了满足本地录课及直播外,还需支持对林芝、昭通及其他援建点已有的录播系统进行互联互通的改造,确保支教点及援建点的教室能进行双向交互,进行全自动双向画面切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