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启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 原号牌使用1年可保号

2017年06月08日 11: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刘洪希)昨日,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对外发布:从6月20日起,中山启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届时,市公安交警支队将全面推行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所有号牌资源全部向社会公示,新车和二手车车主可通过随机选号和自编自选两种选号方式自愿选号。其中,互联网用户可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gd.122.gov.cn)”或手机客户端“交管12123”选取号牌号码;随机选号系统则可前往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及属下的四个车管分所、相关服务点“50选1”。需要注意的是,机动车报废或转出时的原号牌号码一年内车主仍拥有使用权。

机动车号牌“三统一”

  中山市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动车号牌实施“三个统一”,即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以及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车辆号牌序列标识唯一

  另外,为规范号牌生产制作管理,实现号牌生产全过程留痕,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还将运用现代科技提升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所有车辆号牌全部签注唯一序列标识,实现制作发放全程留痕监管。目前,中山市已经实现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下达号牌制作任务,机动车登记和号牌制作一一对应,发放的每个号牌均签注有生产序列标识,实现了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原车号牌使用1年

即可申请保留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旧车转让或报废后,原车主再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此次号牌管理改革放宽了使用原车号牌时限。从6月20日起,使用原机动车超过三年可以保留该车号牌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同时,将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提出保留号牌号码的申请时限,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小车号牌号码拍卖停止

  中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此次在全国统一推行的号牌管理改革举措中山市目前部分内容已实施,如:互联网自编自选已于多年前实施,现场选号已于2016年8月初开始由“10选1”改为“50选1”;今年3月初已全面停止小型汽车号牌号码竞价发放(即拍卖)工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