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市两名逃亡17年被嫌犯被警方抓捕归案

2017年06月14日 08: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逃亡17年的嫌犯被抓获逃亡17年的嫌犯被抓获

  从中山公安部门获悉,“智慧公安”正推动着中山警务战斗力不断升级,中山警方一个月内连破三宗陈年积案,两名逃亡17年和一名逃亡10年的命案逃犯分别被警方抓捕归案。中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郑泽晖表示,利用信息化及科技手段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中山公安大有可为。据了解, 目前中山公安正积极构建“图、情、指”一体化快速反应机制,实现对现行案件、街面案件的快速、精准打击;同时,通过多警种捆绑、创新手段开展“技术追逃”、“微信追逃”、“合成追逃”、“户籍地追逃”、“政策追逃”,合成作战,网上作战,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登记结婚前一天刑警还在出差办案

  计划了很久的结婚登记终于定在了5月20日这个特别适合秀恩爱的日子。然而,直至5月19日,刑警李蒙还在长沙侦查“2000.10.31”西区KTV保安伤害致死案。得知李蒙计划登记结婚的时间,连主管该案件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林靖龙都替他着急了:“蒙蒙你不想回来结婚了吗。结婚可是大事啊。”

  据了解,李蒙正在侦查的案件发生在17年前。2000年10月31日13时许,中山西区沙朗一间KTV的保安陈某超与殴某礼因琐事先是争吵继而打了起来,后来,欧某礼用小刀刺中陈某超的心脏,陈某超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狡猾的欧某礼迅速逃离现场,避开了警方的搜捕行动,从此没了踪影。

 信息研判发现嫌犯已改名换姓

  从2000年起,该案就一直作为重案力求侦破。但犯罪嫌疑人欧某礼反侦察意识极强, 17年来警方一直未能掌握有效线索。

  2017年3月,中山市局刑警深入研判苏州公安反馈的信息,发现犯罪嫌疑人欧某礼可能正以 “匡某枰”的身份过着逃亡生活。经侦查,5月14日作为主办民警的李蒙与办案组一起到长沙调查。但由于抓捕条件尚不成熟,办案组三名成员需回中山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李蒙婚期将至,5月18日办案组决定19日先回中山静待抓捕时机。然而,5月19日上午,案情出现重要转机,办案组通过视频资料和信息研判,证实 “匡某枰”就是逃亡了17年的犯罪嫌疑人欧某礼。

 嫌犯不敢用身份证不敢结婚

  当日14时32分,办案组制定抓捕方案。17时55分,办案组将欧某礼抓获。欧某礼在案发17年后终于到案。有办案组成员打趣道:“赶在李蒙结束单身前把此案拿下了。”

  5月20日,李蒙兑现了承诺,与未婚妻登记结婚。对他来说,在结婚前能把背负命案逃亡17年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让这个日子的意义更显重大。登记完后,李蒙又立刻返回长沙,继续开展后续工作。据犯罪嫌疑人欧某礼供述,年少时的冲动毁了自己一辈子。17年的逃亡生活并不好过,为躲避警方追逃,他从不与人交流,不敢用身份证,不敢结婚,甚至电动车被警察扣了都不敢去领,经常梦到死者满身是血盯着自己,梦到被拿枪的警察满山追捕。

 构建一体化快速反应机制

  据了解,今年3月,中山公安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林靖龙带队到苏州考察学习,积极拓展中山“智慧公安”建设,并向苏州公安提交了中山多起历年未破命案嫌疑人图片资料。苏州公安一周后反馈了相关比对结果。中山市局刑警支队李蒙和秦玉强两名同志组成“比对追逃小组”,对反馈结果进行了深入研判,一个月内连破三宗命案积案。

  “智慧公安”正推动中山警务战斗力不断升级。2016年首次实现年度命案全破。自2016年11月破获了20年前神湾“1997·8·13” 抢劫致人死亡案后,中山警方又先后攻克了古镇“1996·8·25”持枪杀人案、西区“2001·2·17” 抢劫致人死亡案等6起命案积案,抓获负案在逃5年以上命案逃犯8名。目前中山公安正积极构建“图、情、指”一体化快速反应机制,实现对现行案件、街面案件的快速、精准打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