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安徽九华山休闲之旅 放慢节奏感受地藏脚下的慢时光

2017年06月27日 15:29 新浪旅游  评论(人参与

  拜谒九华,如果直奔山上而不在山脚下驻足,这趟旅行只能收获一半的快乐。我的体会是,去九华山要抛却一些“目的性”,安排好时间,放缓节奏,抱着欣赏和发现的心态去走走看看,不断会有惊喜出现。图文/紫宸

山下喷泉彩虹山下喷泉彩虹

  比如这一刻,初夏,天色忽阴忽明,云层像染了深浅不一的灰蓝色水粉,低低漂浮着,山麓下的柯村人迹很少,偶有车辆驶过,慢悠悠的,也不像城市里的车流那么争分夺秒,跋扈烦躁。一座不知名的石桥就那么闲逸地站立在路边,上有云层低垂,下有菖蒲婆娑。若车内正好播放一首民谣或轻音乐,就是公路文艺片的即视感了。

  九华山的气质,总体是秀丽、温润、淡然的,但狮子峰不同。狮子峰有誉“雄奇此山兼”,在群峦之间,有种别具一格的出众。据说,这里的山峰状似一头横卧的狮子。对于山、石这些没有具象化的事物而言,一万个人眼里有一万种样子,你说像兽,我说像人,他说像器物……留给人无穷的想象空间,才是造化的魅力所在。又据说,站在狮子峰顶俯瞰,大愿文化园形如一枚巨大的中国结。行程匆忙,这次我们没有登峰,留点念想,待下次机缘吧。

地藏圣象地藏圣象

  十五年,足够让少女变为妇人,幼童长成青年。同样的十五年,这里一千二百亩土地,从荒僻乡野一点点变样,砌砖垒土,层台累榭,日复一日,漫长隐忍的修行,终于等到厚积薄发的一天——以令人惊叹之美向公众开放。

  最先迎接我们的是一双造型圆润的佛手,它的名字很美——莲花心印,象征清净无染,光明自在。

莲花心印莲花心印

  大愿文化园大门两侧有一副楹联:长忆谪仙人开九芙蓉殊胜境,仰瞻菩萨像放大吉祥光明云。赵朴初先生所书。即使不懂书法的人,比如我,也会认出先生一贯飘逸清俊的字体。即便不论赵先生宗教领袖、艺术大家、爱国主义者的身份,单从一个吃瓜群众的审美来看,赵先生符合了我对世间美好男子的终极想象:慈悲、清俊、智慧、深邃。

  说回这副楹联。从字面看,“菩萨像”好理解,传说古新罗国国王近族金乔觉在唐高宗时期到大唐留学,唐玄宗开元年间出家为僧,选择九华山为道场修行,圆寂后被尊为地藏王菩萨。“谪仙人”指李白。大唐两个不同凡俗的男子,以两种迥异的方式,与这片灵性土地结下千年善缘。

 大愿文化园 大愿文化园

  据说九华山原名九子山,由闵公九个儿子战妖的民间故事得来。在中国任何地方的民间,都不乏这样鬼神志怪、正邪相搏的传说,那是无数代人童年夏夜纳凉时品味千万遍的精神零食。

  文艺大叔李白是流连池州的常客,终日“在路上”。某天看见九子峰在云雾缭绕中静美如芙蓉,他诗兴大发,随口就刷了篇朋友圈爆款文: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花”与“华”通假,自此,九子山改称九华山。

  九,是古人的数字智慧。《楚辞·九辨》说:“九者,阳之数,道之纲纪也”。奇数象征天,偶数象征地,所以才有九天、九霄、九重。“十”又是满盈之数,水满则溢,盛极必衰,留有一分余地、永呈上升之势,且谐音“久”的“九”就成了至高境界。九华山的雕塑装饰、亭台阁榭都与九密切关联,九是九华血脉里一个神奇的密码。

夜色九华夜色九华

  菩提大道银杏树的浓荫,绿得像一个讲不完的故事。活得越久的树木越有灵性,银杏就是如此。脚下的路上雕刻着大朵的莲花,步步生莲原来不只是一个传说。

  莲花广场、五通桥、九子袈裟广场、莲花净土、忉利天宫、大愿广场、八功德广场、锡杖广场……这一路视野开阔,炽热的日光开始散发热力,随处可见的汉白玉雕塑在阳光下散发出圣洁的白光。

  大愿文化园给我最粗浅的印象就是——大。不单单是空间的大,更是格局的大。城市里很多地方,大则大矣,气质却不开阔,由于商业化行为太多,密度的大盖过了空间的大,因而充斥着拥挤感。

步步生莲步步生莲

  名园筑何处,仙境别红尘。借得山川秀,添来景物新。这是元春回贾府省亲,测试弟弟妹妹们的学问时,林黛玉描写大观园的诗。一座世外桃源般的大园子,拿来描述此情此景,也很贴切,红尘内外原是没有门槛的。

  弘愿堂,这座大园子的核心,是一套徽州样式的覆土式建筑。地下与地上各两层,建筑面积有两万多平米。覆土式建筑的智慧,除了体现于空间的充分利用,还在于根植大地之中,而非凌驾大地之上的建筑理念。

  一间连一间的展厅,是壁画、经文、雕塑、莲花的世界,一个个佛教故事,在展厅的布局下宛如被线串起的颗颗珍珠。

俯瞰灯火阑珊俯瞰灯火阑珊

  九华山的地理风貌是山水相间。山是青山,无论高低都青葱秀丽;水是溪水,偶有瀑布也是小小的、婉约的。山水缠绕着,弯弯曲曲伸向远方。这里亦是小记者们的研习之地,路边杂花生树,毛茸茸的青色桃子尚未成熟,李子、杨梅、树莓像红宝石点缀在枝叶间,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的小野果。在这样的自然博物馆中间,你会觉得世界广博神奇,自己所知实在太少。

  人应该多与自然相处。大自然赐人圆明、清净、洗练的灵性,抚平一身毛刺,摆脱狂妄、愚昧和热衷与同类一争高低的野心。

南麓莲花池南麓莲花池

  远远一片金光,走近才知是佛光池。池子直径九十九米,池底金黄色,水极清浅通透。波光粼粼中,矗立在汉白玉莲花上的地藏菩萨圣像清晰倒映水中,神奇而壮观。

  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

  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世界最大、最高的地藏圣像,就在那里远远望着你了。从各个角度看都有不一样的细节,随着季节天光的变化,神情和姿态也在微妙变幻,似远非远,似近非近,俯视的目光始终悲悯。

  此刻,我与你隔着的,不是千年盛唐,而是一片莲花海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