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周末假期找个农业生态园度夏 与大自然来次亲密接触

2017年05月15日 15:57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进入五月,随着大量的夏季瓜果陆续成熟上市,广东省内的一些农业生态庄园成了采摘、品尝新鲜水果的好去处。周末假期,带孩子到农业生态园玩上一两天,不仅能和大自然亲密接触,让孩子们认识各种植物瓜果,更能品尝美食,感受悠闲慢生活。

  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湖光山色 瓜果飘香

  去年9月开业的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是国内首个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是农业部直属、广东农垦投资兴建的大型现代农业综合体。其位于化州市,背依化中化南最高峰,巍峨连绵的中火嶂,四周环绕水光潋滟的六竹水库,依山傍水占地面积约5000亩,分为中心区、科普体验区、主题农业园区、主题酒店区等四大板块。

  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这里就被开垦为农场,园区内种植的各类树植都已长得十分粗大,生机勃勃。行走在林荫道上,到处鸟语花香,加之散落在各处大大小小的湖泊,令人神清气爽。

  园区主要景点包括热带农业馆、橡胶博物馆、缅茄树广场等,游客能够近距离了解热带农业科研的最新成果。尤其对于亲子家庭来说,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认识很多“珍稀”植物:公园里的镇园之宝缅茄树,原产地在缅甸,中国稀少。园内种植的近百株珍稀嘉宝果,在树干上开花结果,非常独特,俗称“树葡萄”。这些葡萄可以食用,有山竹、菠萝、释迦果及番石榴等四种水果的综合口味。“瓜样年华”是瓜果类的展馆。一条条长得象蛇一样的瓜,弯弯曲曲,挂满了棚架。还有形状各异的葫芦,古灵精怪,好像里面藏着葫芦娃。“灵草秘境”种植了很多中草药,孩子们可以认识人参、田七、长寿草等中草药。

  游客在了解了农业科技、科普知识后,也可以体验水果采摘的乐趣。目前,园区内已经成熟的水果主要有荔枝、龙眼、番石榴、火龙果等。园区还结合实际情况,制作了很多特色菜和美食,如辣木系列产品、水果鸡、桑果酒等。

  近期园区会推出“百人瑜伽亲子”、“广场舞大赛”、“荔枝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其中,荔枝文化节将通过介绍荔枝文化,品尝荔枝风味,体验荔枝采摘,让游客从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等全方位体验和放松。如果一天时间玩得不够尽兴,可以选择在藏身于青山绿水间的绿湖湾酒店住上一晚。在这里可以吃到正宗的粤西菜。

英德九龙小镇:在乡村竹屋尝儿时味道

  九龙小镇国际生态农业度假区地处英西峰林走廊核心段,有千姿百态的山峰、神秘莫测的岩洞、嶙峋怪异的岩石,还有溪流、湖泊,可谓山清水秀。这片山水风光绝美的度假区内,还洋溢着农家田园气息,200多亩农耕文化园内,种植了绿色蔬菜、时令水果,游客到此不仅可以观光生态蔬果种植情况,了解农耕文化,还能采摘瓜果蔬菜,体验劳动的乐趣。

  度假区内峰林农庄非常有特色,它是旧的养蚕厂改建而成,整体以乡村竹屋装修风格,配以传统八仙桌、大板櫈,富有上世纪60年代乡村农家特色,可同时容纳70余席600多人就餐。农庄的食材全部源自本土乡村养殖的家禽和种植的蔬菜,绿色健康原生态,同时采取返璞归真的柴火灶大铁锅烹饪,阵阵柴火清香,让游人可以品尝到儿时的味道。出品的菜式主要有原味气锅药膳鸡、泉水浸山坑鲩鱼、柴火土猪焖腐竹、九龙鸳鸯豆腐等。

  在感受农耕和美食文化之余,还可以漫步七彩花田,赏繁花似锦;或是走一走英西峰林首座铁索吊桥;到莲湖旁的大型船造型休闲舟上寻一位坐下,看远处花开成海、峰林起伏,近处湖面波光粼粼、倒影翩翩,悠然自得。

  广之旅推荐线路:清远英德九龙小镇、洞天仙境1天 参考价169元/人

 番禺四海一方庄园:

到“岭南古村”骑骏马

  距离广州市区不远的番禺化龙镇农业大观园——四海一方庄园,是一处世外桃源。庄园内绿意盎然,到处是参天大树、翠绿草坪,沿着步道走一走,或是租辆单车骑一骑,呼吸着植物的芬芳,很是惬意。庄园还利用红砂岩、榕树、蕨类、棕榈科植物等特色资源,将新造传统的船木、蚝壳、青砖、青石板等元素一一还原,置身于此仿佛回到了百年前的岭南古村落,随处都能拍到颇有意境的美景。

  累了,到被翠绿池塘包围的汉唐茶社内,点一壶清茶,静赏白色鸭子成群游过,抬头看远方幽林层峦起伏。饿了,可以走进寒舍农庄,坐在古朴优雅的餐厅内,尝一尝新鲜原生态的农家菜,桑拿海鲜、有机蔬菜、虫草鸡、手打牛肉丸、五谷粥火锅等都值得推荐。

  庄园西边是占地面积约200亩的四海马术俱乐部,拥有国际标准马房数十间,室内1200m2国际马场马术标准训练地,室外3200m2障碍训练场地及多个练马圈。俱乐部目前共饲养有国外纯血马、温血马(主要来自欧洲、澳洲)以及国内马共30余匹。游客可以跟专业马术教练学习与骏马接触的技巧,并体验给它们喂食。然后,在教练指导下穿上防护背心,戴上头盔、护腿,翻身骑上马背,绕着练马圈英姿飒爽地跑上4小圈(费用不到百元)。如果有兴趣,也可以学习进阶马术技巧。

  广之旅推荐线路:番禺沙湾古镇、骑马体验、生态农庄1天 参考价129元/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