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据南昌市民杨女士反映,她儿子在少春中学读高三,学校规定,进校门要过保安搜身这一关。而事发当天,儿子小欧就是因为不让保安搜身,被学校保安给打了。

  记者在南昌市上坊路的少春中学门口见到了杨女士和她儿子小欧。据小欧介绍,“他们(保安)过来抢我的包,我就不同意。当时我就抬手挥了一下,保安直接就把我按在墙上。按在墙上还撞了两下,还想把我绊倒。然后我大喊了一句你们是违法的。左边的保安就捶了我两拳,右边的保安掐着我的脖子,不让我说话。”

  记者看到,小欧脖子已经红肿,两侧有明显的手指掐痕。在发生冲突后,小欧的家人也来到了学校。小欧母亲杨女士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学校还没有给出任何说法。

  记者随后拨通了小欧班主任的电话了解情况。小欧班主任称,为防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学校有检查包的这个规定。有时候是保安人工搜查,有时候是扫描检查。

  杨女士表示,作为家长很赞同学校规定不准学生带手机进校,但这种粗暴的方式她不能接受。“学校可以打电话给班主任或者给父母,不能直接动手殴打学生的。”

  随后,记者要求陪同杨女士一起进入学校核实情况,却遭到了校方的阻拦。最后杨女士被保安放行进入学校就此事进行沟通,记者被拦在校门外。

  从学校出来后,小欧告诉记者,校方还是没有就打人事件作出回应。杨女士说,学校对他们要调看监控的要求,一直没有答应。现在校方只是先提出让老师陪同小欧先去医院做一个身体检查,后续的情况再和家长协商。

  目前,经过协商处理,少春中学就保安打人的行为向小欧进行道歉,并辞退了涉事保安。

  那么,作为学校,有权利对学生进行搜身吗?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据律师介绍,根据宪法人身自由权的有关规定,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得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

  面对学生携带手机上学的这个问题,各个学校处理的方式也是大有不同,那么,教育部门又是什么态度呢?南昌市青山湖区教体局 工作人员表示,学生带手机是不太提倡的,尤其是智能手机。但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学校对学生进行搜身的行为,他们也不赞成。“学校里面搜身的确不太合适,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与学生沟通。” 

  学生玩手机确实令校方头痛,如何有效制止和杜绝显得很棘手。那么,对于学校禁止上学使用手机,学生们又有什么看法呢?在记者的走访中,大部分学生都表示尊重老师和学校的规定,但也提出,要讲究方式方法。

  对此,专家认为,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学生带手机入校进行管理很不妥当。学校应该理性引导学生正确认知,正确对待手机,注重与家长间的协同配合,让学生在监督下学会独立、理性的使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