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供电局城区分局营业部营配班班长杨正权在向用户介绍新型智能电表的运作原理东莞供电局城区分局营业部营配班班长杨正权在向用户介绍新型智能电表的运作原理

  它可以告诉你家里每天什么时段用电多,哪个电器“胃口大”;它公正严明算得准,能杜绝人为失误;它还能防止别人偷你家的电……小小的智能电表,是东莞人智慧居家的必备。

  从2016年开始,广东电网大规模开展智能电表更换工作。截至6月25日,东莞250余万用电客户装上了智能电表,实现了智能电表全覆盖,电网“机器换人”完美收官。据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方面介绍,建立在信息化、数字化基础之上的智能电表以及低压远程集抄,让客户实现用电心中有“数”,做到智慧用电。

  文/图 谢英君、林韵

  智能电表让东莞人对每一度电心中有“数”

  张志斌是东莞城区供电分局营配三班员工,1991年进入城区供电分局就负责抄表工作,曾经负责6000户用电客户的抄表工作,这曾是一项特别“熬人”的工作。“即便是借助抄表机,6000户客户的抄表工作也差不多要6天才能完成;纯人工抄表则需要15天才能抄完。”张志斌称。

  改变张志斌工作状态的是智能电表和低压远程集抄,2017年底智能电表在城区全覆盖后,他再也不用到现场抄表了,他服务的客户数量也增加至9000户。每月1日,客户的用电数据会自动上载到系统,张志斌只需对没有成功读数的客户进行跟踪。

  近几年来,广东电网不断践行国家实施的“互联网+能源”行动计划,从2016年开始,广东电网大规模开展智能电表更换工作,覆盖率稳步提升,至2018年6月25日已达100%。当前,东莞250余万户用电客户已用上智能电表,实现低压集抄。

  东莞人由此过上了智慧用电生活。居民用户可随时观察智能电表的运行情况,如用户对用电数有疑问,可向供电部门查询每一天的用电量,还能通过用电量发现家中的用电隐患。

  东莞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服务监控主管香柱平说,将来,智能电表还可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助力客户节能。“家里哪些电器用电最多,空调冰箱的每日用电量如何,都能在智能电表上查到,用户可实时掌握家中电器耗电情况,及时采取节电措施。”

  智能电表助力东莞向智慧城市转变

  智能电表也在助力东莞向智慧城市迈进。2015年,为全面推进广东省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珠三角世界级智慧城市群,智能电表、水表、气表等三表覆盖率正式纳入广东省智慧城市指标体系。

  智慧城市讲求“万物互联”,而电表的智能化便是达成此目的的基础之一。东莞供电局相关负责人称:“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能够将单个客户的详细用电数据随时传回电网并反馈给客户,指导客户科学用电,改进用电习惯,提倡节约用电。特别是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客户,依托于计量自动化系统平台,可以随时掌握其用电情况,为其参与市场化交易竞价和电量申报提供数据支撑。”

  用电大数据可服务于政府决策

  据悉,智能电表除了具备传统电能表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以外,还具有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多种双向数据通信传输模式、防窃电等智能化的功能。此外,电网企业可更加及时准确地掌握末端用户用电质量情况,及时主动解决低电压等用电质量问题,提升了供电服务效率和水平。用户用电数据的及时准确获取以及行业用电的统计分析,也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后,标志着广东电网公司迈入了后智能电表时代。下一步,广东电网公司将继续加大智能电网投资与建设,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为电网规划建设、生产运维及电力市场改革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助力数字广东智慧城市建设。  

  问答

  1、问:装上智能电表后,电表走得快?

  答:与机械式电能表相比,智能电表在计量精确性、负荷特性较好、自身功耗低、具有电能量数值的存储和传送功能等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要想顺利“入户”,还得经过“一校、二检、三抽查”三道关口。用户如怀疑电表走得快,一方面,用户可以去当地供电营业厅申请,邀请第三方质检单位进行校表。另一方面,用户要注意家中是不是存在漏电或者偷电的情况。

  2、问:装上智能电表后,电费比以前多?

  答:智能电表相对于机械表更灵敏。智能电表对于家庭细微用电都是可以计量到的,譬如电器在待机模式下耗电量小,以往有些机械表无法计量到,但智能电表能精确记录下来。因此用户要养成随手关灯关电,出门时断开电源的好习惯。

  3、智能电表本身的耗电量会转嫁给用户吗?

  答:不会。智能电表相关功能运行所需电源均取自于电网,所消耗的电量由电力公司承担,计入供电公司线路损耗。同时智能电表还具有低功耗的特性,居民用户使用的单相智能电表的功耗约为1W,约需要1000个小时(约42天)才能消耗1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