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7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夜空中,亮度仅次于月球的金星即将迎来“高光一刻”。天文科普专家介绍,本月7日,也就是小暑节气当天,金星将以长庚星姿态迎来今年最亮时刻,在西边夜空中熠熠生辉,大放光彩。

  即使不是最亮时刻,金星也是夜空中不容忽视的存在,常年亮度都在-4等以上,最高时可达-4.9等。由于金星比地球更加接近太阳,人们通常只能在清晨和黄昏的天空见到它的身影。

  当金星清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或“晨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或“昏星”。今年1月至7月底,金星都在黄昏时的西边天空“值守”。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金星与地球的会合周期是584天左右,在这期间金星会有两次最亮,而且两次最亮间隔很短,分别是下合前36天左右和下合后36天左右。

  金星最亮时刻取决于它与地球的距离、相位和视直径,需要综合考虑。接近下合时,金星与地球的距离越来越近,亮度增加,但是在地球上看到它被太阳照亮的部分也越来越小,直到下合前36天左右达到最亮。过了这个时刻,金星的亮度开始下降。同样,在下合后36天左右,金星的亮度又达到最亮。

  “7月7日,金星以昏星姿态迎来今年最亮时刻,亮度约-4.7等,此时金星的相位为26.9%,视直径为37角秒,如同夜幕中的一颗明珠。当日傍晚,除了用肉眼观赏外,有条件的公众如果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察,还可以看到金星如同弯弯的月牙,娇小又可爱。”修立鹏说。

  修立鹏表示,今年前几个月,金星的地平高度较高,最高的时候曾接近40度,非常利于观测;从7月开始,能看到金星的时间变短了,其地平高度也降到20度左右,好在仍有足够的可观测时间。

  今年10月24日金星将迎西大距,在这之前的9月19日,金星又将迎来最亮一刻,亮度约-4.8等,这次它会以晨星姿态现身东方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