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4G频道>业界动态>正文

雷军:创业要到极致 把自己逼疯把别人憋死

A- A+ 2015年5月6日10: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论

 雷军

  雷军创业语录

  □做任何事情要顺势而为,不要强求,不要蛮干。顺了,自然就成了。

  □商业成功最重要的是,朋友弄得多多的,敌人弄得少少的。

  □用户满意度是根本。把所有精力放在改善产品和服务,让用户满意。

  □行业霸主总有衰老的一天,但它们会因什么、会在何时衰落,这就是创业的机会。

  □创新就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但创新的风险很大,绝大部分创新最后都是失败。所以,我认为,创新的本质是不惧失败的勇气!

  □创业初期,海量广告容易砸出虚假繁荣,掩盖一些本质问题。坚持口碑传播,相信好产品会说话!

  □快速迭代,不断试错,逐步走向成功的彼岸。这是互联网时代的王道。

  □创业要大成,一定要找到能让猪飞上天的台风口。勤奋、努力加坚持等等,这些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关键的是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

  □“竞争并非你死我活,而是让用户有更好体验。”用户才是根本,我们要用心做产品,把心思放在产品和用户上!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互联网竞争的利器就是快。

  5月4日,“创客中国·新青年行动”项目正式启动。为了鼓励和指导广大青年创业,本次活动邀请了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担任导师团主席成员。同时拥有天使投资人和40岁创业者的双重身份,雷军更懂得创业者的艰难,他表示,创业者一定要将产品做到极致,做到极致的意思就是把自己逼疯,把别人憋死。

  谈创业环境

  现在比20年前好一万倍

  我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憾。

  雷军在大学期间创办了三色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毕业后加入求伯君初创的金山,成为金山的第六个员工。回首过去,雷军说:“我认为今天的创业环境比我们20年前好一百倍不止,可能有一万倍。我们那个时候没人给你掏钱,融资是很困难的。”

  40岁重新开始,雷军创立了小米公司。雷军说:“大家认为对互联网行业来说,40岁已经老了,应该要退休了。但是我特意查了一下,柳传志是40岁创业的,任正非是43岁,我觉得我40岁重新开始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坚信人因梦想而伟大,只要我有这么一个梦想,我就此生无憾。”

  关于梦想,雷军曾经说,他18岁时读过一本书叫《硅谷之火》,成了他的梦想之源。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是讲述了苹果、微软等公司如何用技术改变世界的故事。“乔布斯说活着是为了改变世界,因为美国人认为他们就是世界的中心,我活着是为了科技报国。”雷军如此描述他的梦想。

  谈创业精神

  创业者一定要将产品做到极致

  免费就是价格战的极致。亚马逊通过连续6年亏损12亿,通过免费赢得市场份额。

  雷军这样形容“极致”,把自己逼疯,把别人憋死。他仍然用了两个例子阐述了什么是将产品做到极致。暴雪工作室是第一个例子,近期《暗黑破坏神Ⅲ》震撼发布,距离该系列的上一款游戏《暗黑Ⅱ》12年的时间,在这12年的时间,暴雪工作室不断调整将游戏回炉重造,雷军表示,这就是一种将产品做到极致的表现。

  另外一个例子,是价格战。雷军表示,免费就是价格战的极致。亚马逊通过连续6年亏损12亿,通过免费赢得市场份额,最终成为了一家伟大的电商网站。

  雷军还表示,互联网业里所有人都是7×24小时的,而传统行业是5×8小时的,互联网从业者绝不会像传统行业一样,将非上班时间发生的事情拖到上班时间去做,而是立刻解决,这就是互联网与其他行业最大不同。反应快、研发快,这样才能更快速的积累经验、改进。

  谈天使投资

  允许创业者犯错

  投资人要建立对创业者的绝对信任,并允许创业者犯错。

  雷军同时还是帮助其他创业者的天使投资人。雷军有着独特的投资理念,他曾多次强调自己只投熟人,而且不超过熟人及熟人的熟人这两层关系。比如,UC优视的俞永福、凡客的陈年都是雷军的朋友。

  另外,雷军投资只看人。“我不在乎你在做的项目是什么,我认为在中国,在今天的中国创业市场上,缺的是执行力而不是主意。”他说:“投资人要建立对创业者的绝对信任,并允许创业者犯错”。

  创建小米后,雷军更加注重帮助年轻创业者,他说:“今天我们都在讲要投资90后。小米和顺为基金,都鼓励他们投资年轻人,30岁以下的年轻人。”

  同时拥有天使投资人和40岁创业者的双重身份,雷军更懂得创业的艰难。“创业如跳悬崖,我40岁,还可以为我18岁的梦想再赌一回。”雷军表示,抱着必输的信念来创业,那就做一个创新的东西。这种心态让他迅速获得成功,创立5年的小米如今已经估值达到450亿美元。

  谈台风口

  选好最肥的市场等风来

  我认为最最重要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个台风口,就是一头猪都能飞得起来的台风口。

  雷军在总结小米的成功经验时表示:“不是我们厉害,真的是我们运气好。当我每次这样讲的时候,很多人又会觉得是我谦虚。其实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真的不是谦虚。也许我们的团队不错,产品不错,甚至营销也不错,服务也还可以。但是,我认为最最重要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个台风口,这个台风口就是一头猪都能飞得起来的台风口。”

  在2006年,雷军就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最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大的市场,顺势而为。换句比较通俗的语言来表达,就是找一个最肥的市场,然后等待台风,就是我们讲的台风口。”雷军说,看到大势和风口后,就是立刻去做。“在移动互联网这个浪潮来的时候,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立刻去做,不懂跟别人去学。”

 

保存|打印|关闭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 4G生活

    【iPhone 6国行售价再曝:跪求单位优惠价】从@运营商爆料公布的图片来看... [详情]

  • 新浪广东

    【开膛手杰克案告破】1888年,#开膛手杰克#在伦敦封喉剖腹连杀5名妓女。近... [详情]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