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新浪广东>4G频道>科技观点>正文

亿航熊逸放:未来将建立无人机的指挥调动系统

A- A+ 2015年5月18日10:01 新浪广东 评论

亿航熊逸放:未来将建立无人机的指挥调动系统亿航熊逸放:未来将建立无人机的指挥调动系统

  (新浪广东专稿 文/向茗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人机都被频繁地用于执行军事任务。正因为如此,大众对无人机的看法总是停留在“高端”的印象。其实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无人机已经越来越接地气,还经常会被用到实际生活中。

  总部设立在广州的亿航无人机的初衷正是让每个热爱飞行的人拥有一个实现的平台,并打造“中国创造”的国际影响力。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自称是个“小商贩情节特别重的人”,他说希望每一个对无人机感兴趣的人,都能玩上无人机。

  无人机在中国:价格成为关键原因

  关于无人机价格的问题,熊逸放坦言这个是影响国内无人机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人均工资相对较高的国外,一台5、600美金的亿航Ghost无人机,对于无人机的爱好者并不算什么。

  而反观国内,国人对无人机的概念还滞留在“玩具”之上,不到两百块还包邮的无人机在淘宝上最受欢迎。相比之下,售价几千块的亿航Ghost无人机被置于非常尴尬的地位。

  虽然短期之内,亿航无人机的价格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这并不影响那些对无人机真正感兴趣的人。亿航广州总部设立在天河区的世界大观的大院中,附近交通并不是特别便利,但经常会有亿航无人机的爱好者亲自来到这边,跟亿航的工作人员沟通和试飞无人机。

  熊逸放认为,亿航的Ghost无人机跟淘宝上一两百的无人机还是有根本上的差别的:“亿航是要做出面对全世界消费者的无人机产品,产品细节是非常重要的,细节决定成败,这是非常花功夫的。没有任何事物是有绝对的技术门槛的,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也能造出一台无人机,但就只能成为自己玩玩的产品。”

  商业模式的创新:重点放在欧美发达国家

  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在刚刚举办的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曾发表过一个主题为“硬件出海需要全球本土化”的演讲。关于全球本土化,其实就是本土化团队,本地化活动,海外用户运营;简单来说,就是一定要用本地人、一定要参加本地化的活动、做好用户沟通和用户管理。

  在提到最后一点时,熊逸放特别提到,海外的用户黏性会远远高过国内的用户黏性。因此,亿航近期将会把重点放在海外市场,而且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至于国内的部分,则以教育市场为主。

  说起为什么要把近期的重点放在国外,熊逸放认为还是跟社会的发展程度有关:“在国外,无人机的价格并不是用户最关心的,他们把无人机买回家里,就会自己研究,用户的自发性很强。”值得一提的是,亿航一直在搭建SDK开放基础上的开发者社区,任何第三方开发者都可以下载并更新它的SDK工具包,供开发者直接调用。

  除此以外,亿航还积极到美国的各大高校做宣传,如斯坦佛大学、哈佛、麻省理工、布朗等著名大学,在大学生中开展招聘,组织线下试飞活动等。

  相比之下,国内的无人机市场比较小,需要教育市场。国内无人机的发展还处于培养期,无人机和航拍对国内来说还比较新鲜,只能通过各种类型的线上活动或者参加展会来增加曝光率。据熊逸放介绍,亿航Ghost无人机在今年的毕业招聘季,将针对国内的高校大学生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亿航的官网。

  亿航VS大疆:两种创新并不矛盾

  说起无人机,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另一家公司——大疆。大疆除了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近期的某条新闻中,还在国外的美剧《生活大爆炸》的某一集露了一下脸。相比之下,亿航Ghost无人机低调多了。

  谈及与大疆的对比,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很自信,他认为两者虽然都是做无人机的公司,都着重创新和技术,但并不矛盾:“大疆是一个成立了八年的公司,他们的无人机更偏向专业人士,需要行家去操控,普通人士玩容易炸机;亿航还是一个不到一岁的新公司,我们的技术创新主要是为了大众而创新,我们希望每一个对无人机感兴趣的人,都能玩上无人机。”

  亿航Ghost无人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其革新性的操控方式,它突破了传统无人机的交互方式,并且使小白用户的上手难度大大降低。亿航Ghost无人机号称是“智能空中机器人”,它不同于传统使用“大砖头”遥控器的四轴飞行器,可以完全由智能手机控制,只需要下载官网的App,便可以完成所有的飞行动作操控。而EHang独创的A点到B点定点巡航飞行模式,更是赋予了Ghost更多自主飞行的“智慧”。

  当然,用户也可以用遥控器来操控,但熊逸放透露新一代的亿航无人机产品即将面世,会在各方面都有极大的改进:“届时使用APP操控无人机会变得更简单,会让你彻底扔掉遥控器,爱上手机APP操控的感觉。”

  未来设想:建立无人机的指挥调动系统

  一段关于大疆无人机在婚礼现场失控的视频在无人机爱好者的微信群里疯传:视频里一对新人甜蜜地站在台上,新郎想要用无人机将戒指送上,然后再给新娘戴上;但无人机却以非常不稳定的状态飞到他们面前,紧接着越飞越高,直接冲到了天花板......

  传统的无人机在操控上有着较高的专业性要求,非专业玩家在使用遥控器控制无人机时难度较大,更容易发生这种操控上的失误。抛开操控的困难程度不说,无人机的低空飞行安全也成为了许多人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传统的无人机是人为操控的,无法监控无人机的去向。

  无人机想要继续飞在空中,就必须重视安全问题。谈及亿航Ghost无人机的未来,熊逸放说未来会建立无人机的指挥调动系统,可以随时找到每一台无人机的位置,在哪飞,飞多高,后台能查到数据;并可提前预设无人机禁飞范围,有效规避“无人机闯白宫”这种事件发生的风险。

  在亿航官网的公司简介是这样写的:“创立Ghost的初衷是让每个热爱飞行的人拥有一个实现的平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国人谈及无人机,能有更丰富的认识,而不是只能想到某明星用无人机求婚之类的花边新闻。

  (新浪广东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保存|打印|关闭

专题策划

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港澳|身边事|时尚|美食|旅游|健康|图集|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广告服务|网站导航|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