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鱼饭怎么制作。”“这产品好大好新鲜啊!”“怎么买?想要。”“主题太好了,非遗就是牛!”“我也想学,小白多久能学会?”当端午节遇上“非遗日”,当古技艺携手农产品,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短视频播放量315万,直播4小时总计观看量超176万,全网播放量近500万……这场“微视线上非遗节”告诉了我们答案。

  6月12日,正值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促进广东汕头濠江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江潮韵·两岸豪情”,借力汕头联通等,推出线上非遗节。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镜头全程记录现场非遗项目展示,“叫座又叫好”。直播间邀请了达濠鱼丸、双拼朥饼、鱼册、米润、橄榄酒、鱼饭、青糖饼、酥糖、墨斗丸、剪纸等诸多领域的非遗大师,向观众呈现了鱼丸制作技艺、虾丸制作技艺、鱼册制作技艺、飨糖制作技艺、鱼饭制作技艺、剪纸技艺、达濠米塑制作技艺。此外,直播间还进行了抽奖环节,网络观众参与积极性高,连连刷屏,一片火热。

  晶华鱼丸脆嫩无匹,路人说“太香了”;虾丸鲜香爽滑,主持人直呼“有马蹄的脆,还有虾的鲜,真不能错过”;专业剪纸设备在红纸上雕刻、游走,网络观众感慨“想起了小时候,妈妈就是这么剪纸的”……这场濠江区的“线上非遗节”,是非遗项目之间的交流、线上与线下的联动、传统与新潮的融合。濠江非遗走进直播间,古老传统就此活化,多项技艺从一家走向一国,人人看“非遗”,人人享“非遗”。

  此外,濠江文旅非遗骨干定制化辅导、非遗“云集市”搭建、网红直播带货、本地达人菁英孵化营等系列板块齐头并进,多维度推广“濠江非遗特产”。

  2020年,汕头市印发《汕头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近年快速发展的濠江区被并入核心区,要求发展潮汕文化特色风貌展示,发展现代临港产业,进一步打开全市农产品对外贸易的大门。濠江区也提出建设滨海潮味乡村,发展富民兴村产业,补齐“三农”人才短板,高质量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微视线上非遗节”展示了“遗产地”的优秀农业文化,让全国观众真实地体验到了“潮汕味道”,打响了濠江一系列优秀品牌,古与新的结合更为濠江区农业产业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提供了可能。

  “要给非遗传承人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也为群众提供了解非遗项目的渠道。”濠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濠江区文化馆馆长吴著彬表示,非遗项目与新兴传播手段相结合,有利于展示非遗技艺和非遗产品,拓展濠江非遗传播渠道,让濠江非遗项目通过新媒体得到更广泛的认知认可。

  目前,汕头市濠江区有区级非遗项目22项,其中省级3项,市级10项;有区级非遗传承人34名,其中省级非遗传承人3名,市级非遗传承人15名;市级非遗传承基地3个;市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下一步,濠江区将继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推进宜业宜居宜游幸福濠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