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坑将迎来隆重而独特的地方节日 二月初二卖身节

2017年02月24日 17:15 信息时报  评论(人参与
  东坑镇“卖身节”射水狂欢场面。  东坑镇“卖身节”射水狂欢场面。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陈武东

  通讯员 李智绕

  春节后“龙抬头”的日子(2月27日),东莞东坑镇将迎来一个隆重而独特的地方节日——二月初二“卖身节”。主办方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今年“卖身节”节庆策划围绕“非遗古韵民情颂、坑土福地展新颜”的主题,继续擦亮“通讯产业、精品特色;宜商宜居、生态之镇”的东坑品牌,为坑土“三古”(古树名木、古旧建筑、古韵人文)的传承建设丰富文化载体。

  记者了解到,2月27日8:30~10:00,即“卖身节”当日,将在东坑卢家卢氏宗祠→镇政府大楼平台→世纪广场表演舞台举行“龙狮欢舞,卖身送福”活动。届时将让神龙、醒狮沿着镇中心的新旧街区,举行鼓乐欢舞大巡游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2月27日10:00~17:00在东坑大道中路→东兴中路举行的“吉祥耍乐,射水闹春”活动,是延续多年、游人自发的“以水为财,湿身为乐”的一项民间特色娱乐活动,“射水”已演变成“卖身节”的代名词,是节庆必不可少的主项目。节庆当天,预计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如鲫,还有众多品牌商家、企业代表,借机推广宣传企业产品形象,活泼好动的俊男美女,成群结队、披红穿绿,人人肩臂挂着“水枪”,在大街大道上飒爽英姿,激情上演鬼马欢乐射水节目。

  主办方透露,为保障活动安全、有序进行,需对活动区域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2月27日(星期一)8:00~17:00,东坑大道东坑车站红绿灯至中心红绿灯、东兴中路中心红绿灯至新门楼桥、文阁路、乐然街等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任何车辆通行。交通管制期间,活动区域及各分流路段禁止车辆停放。此外,共设置5个临时免费停车点,包括东坑大道南东坑车站侧副道及泥头办停车场、政德路中心幼儿园及鹰岭公园侧边路段、沿河西路新门楼村委会前篮球场及河边路段、沿河东路东坑中心小学及成教门前路段、政德路医院桥至168路段。

六大特色活动简介

  1“莞邑瑰宝,非遗古韵”

  2月27日10:00~17:00

  利用世纪广场观众区两侧,布置标准摊位展览区。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现场互动展示,包括:千角灯、莞草编织、贡案、糖不甩、道滘粽、茶山粉团公仔等数十个深受欢迎的莞邑非遗项目。

  2“寒溪潮暖,畅享春天”

  2月27日10:00~11:30举行开展仪式。

  13:00~17:00,间隔安排民间各门类文艺节目自由演出。利用世纪广场的防风雨中心大舞台,搭景布展,台下布置观演坐席。在节庆当天起,用一周时间左右,举办“东风西渐”——“一口通商”时期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特展。节庆当天早上举办盛大的开展仪式,期间设计二、三个文艺节目,结合龙狮表演助兴,营造节日欢乐氛围。

  3“职场推介,古韵重现”

  2月27日10:00~17:00

  世纪广场北路、中国银行斜对面、镇人力资源分局固定建成的“职介招工点”。这是延续多年、由东坑镇劳动管理和人力资源部门发起举办的,迎合“卖身节”、被喻为“中国岭南地区最古老劳务市场”美誉的一项现场招聘活动。

  4“农家韵味,坑土飘香”

  2月26~28日“卖身节”前中后三天

  寮边头→乐然街→桥头街→文阁路→井美村,沿着老旧街道划定摊位。这是延续多年,最有坑土民间节庆鲜明特色的活动,雅称东坑二月初二“卖身节”节庆展销“一条街”大荟萃,包括有:传统农具、节庆衍生品、雨衣恤衫、坑土“三宝”等等,充满浓浓莞乡坑土韵味,“一条街”地摊展位琳琅满目。

  5“踏春休闲,生态观光”

  2月26~28日“卖身节”前中后三天

  横东路转西门入口进入滩美湖景区;新门楼“宝树流芳”牌楼对面侧门入口直入喜悦之乡农庄景区;塔新路转南门入口进入莞苗农场亲子乐园景区;东兴西路碧桂园正门入口进入四季果园景区;坑美南国路东门入口进入火龙果园石斛园种植景区。东坑文明创建、生态建设新亮点,组织“万人畅游农业原生态、文明踏春东坑农业园”的观光健康活动。

  6“粤韵悠扬,戏曲会友”

  2月27日19:00~21:00

  利用世纪广场迎宾表演大舞台,搭景和布置观演坐席。坑土曲艺文化氛围浓厚,其中,“一协会三乐社”是镇内众多文艺团体中最具特色的,镇文化中心“木鱼歌传习所”更是省级的非遗传承基地。计划利用节庆日上午世纪广场节庆迎宾表演结束后现成的场地、灯光和音响,组织邀请镇内外艺术水准比较突出的数个优秀节目,举办一场多元化的戏曲艺术交流专场晚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