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将推动乡村旅游创客行动 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品牌

2017年02月28日 11:55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南方日报讯 (记者/龚名扬)27日,东莞召开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市旅游局局长林儒森作了2016年全市旅游工作报告,并对2017年旅游工作做了部署。

  去年,东莞接待游客3791.9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45.4亿元。今年,东莞将以满足游客需求为导向,优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品牌,规划布局新业态,丰富产品形态。

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2.71%

  记者了解到,东莞2016年共计接待游客3791.97万人次,同比增长18.53%,其中入境游客399.54万人次,同比增长7%,接待国内游客3392.43万人次,同比增长20.06%,实现旅游总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12.71%。

  “旅游产业成为东莞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态势逐步显现,为东莞市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林儒森说。

  据了解,在旅游服务机构方面,目前东莞有星级饭店38家,其中五星级16家、四星级12家;有旅行社112家,其中出境游组团社9家(含2家台湾游组团社),普通旅行社80家,非法人分社23家;导游人员共1727名;全市共有国家级旅游景区19家,其中4A级旅游景区13家。

  据林儒森介绍,目前东莞各景区获评奖项不少,其中有中国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37项,鸦片战争博物馆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白房子水乡无边(新基)创客基地被认定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广东省游学旅游示范基地”3家,龙洲湾都市农业观光园和金谷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获评“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

  “东莞市强化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推进旅游业与文化、体育、工业、商业和农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产业互动升级。”林儒森说,东莞大力发展“会展游、体育游、乡村游、生态游、水乡游、古迹游、文化游、工业游、健康游、休闲游”等十大旅游产品,着力创新旅游产品品类,拓宽旅游业态空间,规划打造“国际商务休闲旅游城市”。

在建旅游项目总投资56亿元

  据了解,东莞近年来开始大力发展旅游实体经济,培育多个旅游要素聚集区,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实体经济。

  林儒森说,根据各镇街的上报情况,全市14个在建旅游项目完工5个,总投资额56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9个。2015年完成投资额逾1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逾17亿元。

  去年,东莞以“智慧东莞”十大工程建设为契机,推进东莞市智慧旅游建设,启动“东莞智慧旅游大数据指挥调度平台”工作,以构建覆盖东莞旅游全行业的基础数据标准为基础,以建设旅游行业公共基础数据库及旅游云平台为抓手,建设东莞旅游大数据管理体系。围绕购、吃、看、住等消费重点,大力开展旅游消费产品。开展了东莞旅游商品评选,重点打造东莞“手信品牌”。积极开发旅游景区演出,推出了中医文化旅游示范基地、特色旅游民宿等。重点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今年以来共建设6个旅游集散中心,1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加强旅游景区、旅游集散中心、交通轨道沿线等场所的旅游厕所改扩建,2016年,全市完成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86座。

创建省级旅游创新先行区

  在2017年旅游工作安排方面,东莞将坚持“产、城、旅一体化建设,打造‘国际商务休闲旅游城市’”的战略定位,以满足游客需求为导向,深入挖掘并整合生态、工业、历史人文等旅游资源,精心打造兼具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旅游景点和旅游路线,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林儒森说,东莞市今年要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旅游多业融合,找准旅客关注点,以满足游客需求为导向,优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品牌,规划布局新业态,丰富产品形态。

  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上,东莞将加强部门合作联动,强化旅游政策的扶持和引导。

  “旅游产业发展需要规划、交通、文化、城建、住建、宗教、经贸、环保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在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等工作都有各有关部门的职能和分工。”林儒森说,市旅游局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对接,在资源的挖掘提升、旅游服务公共特性、基础设施设备等方面加强对接联动,推动旅游政策的贯彻落实。

  “市旅游局将加强旅游发展调研,把握全市旅游发展动态,分析旅游发展过程中的存在问题,研究并协调旅游业中涉及跨部门跨行业的问题。鼓励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镇率先建立旅游综合管理机构,推动创建省级旅游创新先行区。”林儒森说。

将持续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建设

  在打造旅游项目方面,林儒森介绍,今年东莞将推动乡村旅游创客行动,促进麻涌白房子水乡无边创客基地发展。“探索乡村民宿发展路径,支持星级酒店开拓民宿经营,积累经验,适时在条件成熟的镇街举行现场会,推广经验。”

  东莞将推动有特色工业企业创新旅游产品设计研发、品牌推广、产品营销,重点引导企石天山工作室等优质企业找准特色,优化创新服务,发挥工业旅游示范作用。抓好指导及协调工作,全力推进麻涌、樟木头、清溪三镇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发挥好横沥、麻涌、茶山3镇的A级景区创建示范带动作用。

  林儒森说,今年将推动东莞市鸦片战争博物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开展红色旅游,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旅游目的品牌。落实“项目强市”的方针,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品质优良、可持续发展旅游项目的引进,打造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的高端旅游项目,提升东莞市旅游城市形象。

  “我们将持续推进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提供优质旅游产品和旅游资讯服务,构建‘组团+地接+中转’三位一体的业务框架,壮大东莞旅游地接市场。”林儒森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