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上市银行一季报看点 规模扩张明显放缓

2017年05月11日 11:40 经济观察报  评论(人参与

  经济观察报 刘艳/文

  刚刚披露完的上市银行2017年一季报显示,25家上市银行录得净利润3841亿元,不过业绩出现分化,部分城商行增长势头比较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下称“招行”)及其附属公司的一季度净利润超过了交通银行(下称“交行”)及其附属公司。

  与此同时,在MPA监管加强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上市银行2017年规模扩张速度明显放缓。

  业绩分化

  2017年一季度,25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3841.23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加103.93亿元,同比增长2.78%。其中国有银行同比增长1.67%,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4.68%,城商行同比增长9.11%,农商行同比增长7.83%。

  据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孙立金分析,贵阳银行、常熟银行等几家农商行在2016年及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均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而贵阳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净利润增速在一季度依然保持前三。

  一季度数据显示,各家银行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并不一致,多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增速。孙立金分析指出,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主要是通过减少拨备计提,保持利润增速,资产减值损失分别同比减少53%、41%。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则通过控制管理费用保持利润增速,一季度管理费用分别同比下降16%、6%。

  在业绩分化的同时,上市银行一季度净息差也出现逐渐分化。据孙立金观察,2017年一季度大部分上市银行净息差依然承压,但表现开始分化,有14家上市银行环比下降,有9家银行净息差上行,一家环比持平。因营改增在去年二季度全面实施,一季度净息差的同比下降也有营改增的影响。

  具体而言,大行净息差整体趋稳,环比小幅下降;贵阳银行、张家港行、宁波银行等净息差在一季度已经出现环比上涨;南京银行、交通银行等净息差环比降幅则有扩大。各家银行净息差的分化,与其资产结构也有关系,存款的负债成本较为稳定,大行的存款占比较高而一季度同业负债等受市场利率上行影响,负债成本增加。

  东吴证券认为,2017年考虑到营改增因素影响减弱、存贷款利率受降息影响基本释放、同业利率继续大幅上行的可能性较低等因素,预计2017年商业银行的息差将企稳好转。

  招行“超车”

  上市银行一季报也显示,招行及其附属公司的净利润超过了交行及其附属公司。

  一季报业绩报告显示,1~3月交行及附属公司实习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193.23亿元,同比增长1.35%;同期,招行及其附属公司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99.77亿元,同比增长8.87%,较前者多出6.54亿元。

  对于招行利润增长,兴业证券分析师吴畏认为,主要驱动因素来自招行生息资产规模同比扩张10.5%,以及单季度减值计提下降6.5%(单季度信用成本-13bps至0.52%)。

  在营收方面,一季报显示,交行实现营业收入548.85亿元,而招行及其附属公司营业收入为570.75亿元。

  这意味着,招行以少于交行2万多亿的总资产实现更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集团层面)。“营业收入是一个较为综合的指标,反映出一家银行利用资产创造收入的总体能力,净利润反而会经常受到拨备计提的影响,净利润可能下一季度不比交行高,但其整个增长和盈利能力是能持续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向记者表示。

  据董希淼观察,2015年二季度就已呈现出这样的趋势,主要是收入上,招行的赶超一直在进行。他分析称,“零售业务发展比较好,定价能力强,负债成本比较低,招行中间业务,代理业务和托管业务发展比较快,手续费收入可观”。

  净利息收益率是衡量商业银行盈利性一个重要指标,其指净利息收入与平均生息资产的比率,反映生息资产获取净利息收入的能力, 数字愈高,反映银行获利能力愈高。一季报显示,交行的净利息收益率为1.57%,招行为2.43%,环比2016年4季度单季息差上升4BP。

  平安证券认为大部分银行受困于负债端成本压力息差收窄的情况下,招行1季度净息差能够企稳回升的原因在于资产端结构优化,招行自2016年以来主动调整资产端结构,控制同业及投资类资产规模(1季度末同比增速分别为 -14%/7%),将更多资源向贷款倾斜,带动资产端收益率改善;负债端存款增长良好,1季度环比年初增长3%,同业负债环比下降14%,带动负债中存款占比提升2%至70.4%,受1季度资金利率上行冲击有限。

  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进行时

  截止2017年3月末,25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39.72万亿,较2016年末增长3.76万亿。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70.9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加2.93万亿。同业资产余额为19.96万亿,较2016年年底减少1392亿元。

  在MPA监管加强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上市银行2017年规模扩张速度明显放缓。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分析发现,2017年一季度上市银行总资产、总负债同比增速分别为 12.52%、12.62%,较16年末下降0.89、0.8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股份行一季度规模同比增速明显下降。2016年末股份行资产负债同比增速可以达到17.75%、17.87%,而17年一季度仅13.43%、13.40%,下降了4个百分点之多,其中以中信银行下降幅度最大。15年、16年、17年Q1中信银行资产负债同比增速分别为23.76%、15.79%、5%和 24.05%、15.49%、4.11%。

  一季报显示,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77.8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利息净收入251.1亿元,同比增长-9.0%;总资产57,519亿元,较年初增长-3.0%,生息资产56,214亿元,比年初增长-3.1%,总负债53,587亿元,比年初增长-3.4%。

  兴业证券分析师吴畏分析指出,2017年一季度,中信银行同业和存款收缩带动资产负债表整体缩表,由此带来营收增速放缓。

  拆分资产大类来看,中信银行贷款中速增长(YoY2.5%,全行业4%上下),债券投资较上季基本持平,存放同业(QoQ-51.8%)和买返业务(QoQ-82.9%)带动同业资产环比压缩40.8%。公司存款压缩较为明显(QoQ-5.7%),但存单发行有所增加,对负债形成积极补充。

  据杨荣分析,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老城商行的规模扩张速度也在逐步放缓。杨荣认为,在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的前提下,未来各家银行前后都将启动缩表,规模扩张放缓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但同时由于监管意图是促使资金脱虚向实,因此,信贷扩张规模并不会受太大影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