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市逾3万考生今日赴考 相关部门为他们保驾护航

2017年06月07日 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统筹/陈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刘满元(除署名外)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

  今天,全市近3.2万考生参加高考。与去年相比,今年高考期间这天气着实让人有点烦心,因为实在是太热了。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高考这两天,室外最高温度都在34℃~35℃,站在树荫底下都会有蒸桑拿的感觉。

  不过,好在全市考点基本都配备空调,而且记者了解到,不少考点空调温度均会设置在较舒适的25~28℃。除了空调外,考试“营养餐”、“交警直通车”、试室灭蚊等为高考保驾护航工作均很到位。

  所以,考生们请加油吧,轻装上阵,笑对高考。

  每年高考,除了考生外,与之相应的后勤保障部门工作人员也是忙得不可开交,高考于他们而言,也是一场“战斗”。

  舒服:试室基本都配了空调

  昨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张科、副市长喻丽君等市领导巡视了东莞市第一中学和东华高级中学两个考点。由于天气炎热,在两个考点的巡视过程中,他们均提到了考场的空调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21个考点、900多个考场,基本都配有空调。其中,作为今年的新增考点的厚街中学,还赶在高考前完成了所有试室的空调安装。在此之前,该校仅有高三年级教室有空调。

  “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出风口不能对着考生,还要提醒考生多带件外套……”昨日上午,市教育局局长梁凤鸣在巡视过程中叮嘱东莞一中的考务人员。

  放心:学校专供营养“考试餐”

  在成为正式考点后,厚街中学的学生终于可以享受“主场作战”的地利了。据了解,该考点今年将有厚街中学和东莞市第十高级中学的1200多名考生在此参加考试,其中厚街中学有730名考生,绝大多数在校住宿。

  考虑到眼下天气炎热,是食品安全事件的高发季节,厚街镇食药监部门还对该中学食堂进行了检查。同时,高考期间,食药监还将对高考学生每日的菜单进行审查,以保证学生饮食安全措施到位。

  而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该校的考生可以吃好,学校为考生们提供了三荤一素一汤的10元“考试餐”。“学校保证购买的食材新鲜,且营养搭配得当,让学生们每餐都吃得香甜可口。”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

  贴心:交警推出“高考直通车”

  记者从厚街交警大队获悉,为确保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该大队制订了高考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发布道路交通管制通告。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除将对教育路等5条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外,还推出“高考直通车”服务,负责应急、护送和需要接送的考生。所有上路执勤的民警和交警巡逻车,遇考生或家长求助时,将全力以赴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类似于“高考直通车”的交警送考服务,其他镇街或考点也有,而且往年总会有“大头虾”考生要在交警的帮助下才能顺利赶考的情况发生。昨日在巡视东莞一中考点时,市委副书记张科也表示,希望考务人员跟公安交警部门做好沟通和配合,保障考生尤其是大巴集体接送的考生,能及时到达考场。

  周到:为生病学生启用备用试室

  昨日上午,在东莞市第一中学考点,记者了解到,该考点共有试室56间以及备用试室1间,预计将有1700多名考生在此高考。

  据考点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有考生临考前身体出现问题,该考点的备用试室也将启用。“有4名学生临考前出了水痘,所以将被单独安排在备用试室考试。”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考生在备用试室考试,监考老师和考场的配备都是一样的,与在普通试室考试基本没有区别。

  细致:灭蚊清树枝排干扰

  东莞中学为了给在该考点考试的学生营造更好的环境,还做了不少细致的人性化“服务”。

  昨日下午,记者在该考点见到,一些树木的枝干被剔除,散落在地上,工作人员正在处理。“我们对校内的树木等进行了检查,把有危险的或可能掉落的枝丫清理掉,以消除隐患。”东莞中学校长黄灿明介绍,除了剔除枝丫,该校还对部分试室进行了灭蚊,以尽可能排除考生考试时的外界干扰。“主要是一楼的试室,不采用喷洒灭蚊药等方式,以免影响考生。”  高三老师:

  难免紧张,但相信学生

  虽然带过多年高三,但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东莞一所中学高三年级的黄老师仍有些紧张。辛苦和压力大是黄老师带毕业班的最大感受。

  黄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虽然没做班主任,但每天要6点多起床,而晚上基本都要12点之后才能睡觉。此外,每周一周试,半月一大考,压力大是不言而喻的。”

  在带毕业班的过程中,除了辛苦和压力大,当然也有欣慰。黄老师告诉记者,毕业班的学生都比较自觉和懂事,基本不用老师太操心管理方面的工作。尤其是一些天赋好的学生,基本上自觉程度都很高。

  “此外,带高三毕业班也会带出深厚感情,因为一起并肩战斗,这些孩子们毕业之后很多都会和我保持联系,有些决定还会征求一下我的意见。”黄老师说。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黄老师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是紧张也没用,放轻松,相信自己的学生就行。”

  高考考生:“放松心情,以平常心对待”

  昨日下午,东莞中学高三理科班的小张告诉记者,因为在本校考试,他们上午已经看过考场,他和同学们下午都要到实验室去复习。“考前这段时间,作息基本和平常一样,以平常状态应对高考。”小张说。

  小张告诉记者,上周六放假回家,父母对他说的也是“放松心情,以平常心对待”。小张说,东莞中学理科考生总共500多人,小张的模拟考成绩排位大概在100多名,理想的大学是中山大学。

  与小张一样,昨日下午前来莞中踩点的一名五中学生告诉记者,自己看完考场后将回学校照常进行备考复习,晚自习也要上到10点左右,比往常提早十多分钟下课。  相关新闻:

  45条公交线 有临时调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英君)昨日,记者从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高考期间部分考点的周边路段将禁止车辆通行,有45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停靠站点。(详见下表)

  市城巴公司21条

  城巴1路、7路、9路、13路、19路、22路、23路、29路、30路、35路、37路、43路、49路、51路、55路、C2路、C3路、C4路、K1路、K2路、K4路

  市小巴公司5条

  X2路、X5路、X6路、X7路、X13路

  东莞巴士公司11条

  813路、815路、829路、830路、831路、835路、838路、839路、842路、848路、公交快线6路

  市水乡新城公司6条

  608路、609路、610路、612路、617路、629路

  市和兴公司2条

  公交快线1路、公交快线3路

  10辆应急发电车 进驻考场保供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英君 通讯员袁绮雯)高考今天开始,东莞市供电局昨起出动10辆应急发电车驻守无自备发电机的考场,以确保高考用电万无一失。

  昨日下午,在考点之一的东莞实验中学,一辆电力应急发电车已经停在学校配电房外,4条线缆紧密连接学校配电箱和发电车,为学校提供可靠的备用电源。

  据悉,东莞市供电局梳理了各考点及考生驻地的保供电信息,组织人员对涉及考试用电的112条配电线路、33个变电站的保供电设备开展运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