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6周至15月大的宝宝可在东莞接种13价肺炎疫苗

2017年06月13日 11:52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东莞时间网讯 本月底,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将登陆东莞。届时,各镇街(园区)预防接种门诊将陆续为适龄婴幼儿提供13价肺炎疫苗接种。接种疫苗前,请咨询相关预防接种门诊,确认好后,再带宝贝去接种,而不必再辛苦带宝贝到香港去接种了。

  2岁以下婴幼儿IPD发病率最高

  “真的吗?东莞就能接种13价肺炎疫苗啦?”昨日,听说在东莞就能接种13价肺炎疫苗,市民周女士非常期待。

  周女士家的宝宝即将8个月了,由于东莞此前没有13价肺炎疫苗,她曾打算带宝宝去香港打疫苗。

  “我女儿两岁时也得过一次肺炎,住院花了5000多元,花钱是小事,关键是孩子受罪。”家有两宝的董女士表示,过去东莞没有13价肺炎疫苗可打,现在有了,她要带小宝去打。

  为什么众多家长想带宝贝去打13价肺炎疫苗呢?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肺炎链球菌可引起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有研究显示,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IPD)发病率在5岁以下儿童中最高,特别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约为100/10万~200/10万。据WHO统计,2008年全球有47.6万5岁以下儿童因肺炎链球菌性疾病死亡,居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首位。

  肺炎链球菌抗生素耐药较为严重

  研究显示,在我国,肺炎球菌对青霉素、红霉素、克林霉素等抗生素存在不同程度的耐药,其中,对红霉素耐药率高达90%,对青霉素耐药率高达70%。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耐药所致的治疗无效或治疗周期延长、治疗费用增加等,给患者及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与其被动接受治疗,不如主动预防。”而本月底,东莞就能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了。

  有市民提出,肺炎链球菌有很多个血清型,为什么只选择其中的13个型别制作疫苗?上述负责人说,肺炎链球菌有90多个血清型,但是能致病的只占一小部分。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含有13种(1、3、4、5、6A、6B、7F、9V、14、18C、19A、19F和23F)血清型,覆盖了5岁以下儿童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致病菌株血清型的87.7%。

 提醒

疫苗如何接种

13价肺炎结合疫苗该怎么接种呢?

  该疫苗接种对象为6周至15月龄的婴幼儿。接种此疫苗需要打4针,分为基础免疫(3针),加强免疫(1针)。先接种基础疫苗,在宝宝2月龄、4月龄、6月龄,分别接种一针基础免疫针。然后在12-15月龄间,接种一针加强免疫针。

  “宝宝最早可以在6周龄接种,之后每剂间隔4-8周。”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但是,并不是每个宝宝都能接种这种疫苗。

  1、禁止接种:对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中的任何活性成分、辅料或白喉类毒素过敏的宝宝。

  2、推迟接种:正在患急性、严重发热性疾病的宝宝要延迟到症状消失后再接种。

除了接种疫苗外,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还要做好以下防护措施:

  1、常通风 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2、洗手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

  3、多运动 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4、注意呼吸、卫生礼仪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盖口鼻。

 知多D

肺炎链球菌的危害

  肺炎链球菌有90多种血清型,广泛分布在自然界,定植在人类的鼻咽部。它可引起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如鼻窦炎、中耳炎、肺炎等;还可引起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IPD),如脑膜炎、菌血症肺炎、菌血症等;严重的还可导致瘫痪、智力低下,甚至死亡。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