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去年东莞职工年平均工资46242元 比15年增长了4378元

2017年06月14日 12: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去年职工年均工资实际同比增长7.6%。去年职工年均工资实际同比增长7.6%。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昨天下午,东莞市统计局发布《2016年东莞市平均工资情况》,去年东莞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6242元,比2015年增长了4378元,不过,扣除掉物价因素,实际仅增长了7.6%,增幅下滑。此外,东莞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则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这样的工资水平你达到了吗?按照目前约1.6万元/平方米的平均房价,一对夫妻想要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刚需住宅,按照平均工资计算,要将双方的全部工资存下4年左右才够首付。

东莞职工年平均工资46242元

  昨天下午,东莞市统计局公布《2016年东莞市平均工资情况》,2016年,东莞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6242元,比2015年增长了4378元,名义增长10.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6%。

  通过对比发现,东莞市职工年平均工资每年增长4000~6000元不等,但是扣除掉物价因素,去年的增幅出现明显下降,2016年东莞市职工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仅为7.6%,而2012年~2015年的实际增长均在15%左右。

  记者发现,物价上涨是影响工资实际增幅的一个重要原因。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东莞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7%,而2015年东莞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仅比上年上涨1.4%。

  据了解,东莞市职工年平均工资调查范围为东莞市辖区内除农户以外各类经济实体,平均工资是指在报告期内单位发放工资的人均水平,由报告期工资总额除以报告期平均人数得出。

  工资总额是税前工资,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直接为其代扣或代缴的房费、个人所得税、水费、电费、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个人缴纳部分等。

城镇非私营单位人年均工资低于全省水平

  东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超出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1万多元。根据东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东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7537元,名义增长8.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5%。其中,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57649元,名义增长8.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5%。

  据悉,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统计范围:城镇地区全部非私营法人单位,具体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等单位。工资统计是统计单位的就业人员,而个体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非单位就业人员不在工资统计范围内。

  与历年情况对比发现,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幅相较往年也有所减少,仅为5.5%,而2012年~2015年的实际增长幅度均在10%左右。

  此外,记者发现,2016年东莞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比全省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少了14789元,比全国平均工资少了10032元,同时,在已公布数据的珠三角城市当中,东莞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也比佛山少了9524元。

  相关人士认为,东莞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低于全国、全省平均工资水平,主要是受东莞人口结构影响,东莞作为制造业城市,产业工人占比大,中低收入水平的工资拉低了整体平均值。

算一算

平均月薪四五千元

  买套刚需房夫妻四年工资够首付

  根据东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计算,2016年东莞职工年平均工资46242元,即平均每月3853.5元;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537元,平均每月4794.75元。平均月薪接近四五千元,你拖后腿了吗?

  东莞南城的刘女士目前单身,她告诉记者,她每月薪酬就是4000多元,勉强达到平均水平,这一工资收入对于维持平时的生活没有问题,偶尔逛街喝茶,生活过得还算可以。

  不过,打算买房的李先生就表示,如果按照平均工资收入,要在东莞买房还是比较有压力的。目前东莞平均房价是1.6万元/平方米,四个月的工资才能够买一平方米住宅,压力很大。记者专门算了一笔账,在东莞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刚需房,总价144万元,首付三成约43万元。如果按照东莞市职工年平均工资计算,双职工家庭需要存4.6年的全部工资才够付首付;如果按照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计算,双职工家庭约需要存3.7年的全部工资可以付首付。但是,按照目前的房贷利率计算,购买这一套房等额贷款20年,月供需要6597元,对于许多中低收入家庭来说,压力着实不小。

  莞城的肖先生则认为,按照这个平均工资水平,要租房、吃饭、交通费用还要养家,是有一定的压力,但许多人在工作几年后,工资早已超过了平均工资水平,生活水平也自然会慢慢变好起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