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市统计局发布十八大以来东莞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2017年10月23日 08:26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东莞时间网讯 日前,东莞市统计局发布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固定资产投资情况显示,近年来,东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进一步加强投资方向引导,拓宽民间投资领域,以推进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机器换人”战略步伐,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总量稳中见涨、结构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

  数据显示,2013-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815.02亿元,年均增长9.7%,年度投资规模由2013年的138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557亿元。

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两翼齐飞”

  十八大以来,东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主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公共服务等更多领域,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活力。

  2013-2016年,东莞市民间投资总量稳步扩大,数据显示,2016年民间投资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061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从2013年的63.8%提高到2016年的68.1%,平均比重为66.0%,高于全国(63.1%)2.9个百分点。

  近年来,东莞民营企业从“单打独斗”竞争转向“抱团发展”竞争,相继成立了东莞民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的资本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东莞民间资本的运营水平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助于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而外资投资稳步回升,推动外资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东莞外资投资稳步回升,增速从2013年下降12.8%到2016年上升9.4%,累计完成投资1041.32亿元。在外资投资的复苏下,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良好态势。

  东莞公共交通运输业完成投资逾20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东莞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的投资表现很是抢眼。数据显示,2013-2016年,东莞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业累计完成投资209.50亿元,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20.5%,其中城市轨道交通累计完成投资194.55亿元,占全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业投资92.9%。

  随着东莞地铁2号线于2016年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东莞进入“地铁时代”,以轨道交通建设为引领,东莞新火车站、地铁2号线、莞惠城际轨道常平至惠州段、沿江高速、博深高速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相继建成,交通服务得到进一步改善,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而环境治理投资项目上,十八大以来,东莞加强固废、大气、水污染治理,致力发展清洁能源、改善生态环境,完成包括厚街环保热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在内的一批环保热电厂新建扩建工程,推进燃煤工业锅炉整治和沙角电厂排放改造,加快中堂造纸基地等一批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完成一批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工程。2013-2016年,东莞市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完成投资219.85亿元,年均增长19.6%,增速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高9.9个百分点,2017年上半年完成投资增速更达214.4%,其中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累计完成投资15.55亿元,年均增长33.3%。

  “机器换人”完成投资688.77亿元

  此外,东莞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增长迅猛。数据显示,2014-2016年,我市先进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18.0%,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26.4%,分别高于同期制造业投资增速5.2个百分点和13.6个百分点,2016年占制造业投资比重分别为60.9%和45.0%,制造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工业技改投资方面,2014年,东莞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机器换人”计划,发布了《东莞市推进企业“机器换人”行动计划(2014-2016年)》,并出台了《东莞市关于加快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东莞市“机器换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扶持政策,开启了新一轮转型升级的高潮。2014-2016年,工业技改累计完成投资688.77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逐年上升,分别为31.4%、46.0%和58.9%。在“机器换人”战略的加速带动下,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发展,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