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桂建民篆刻试读:突破传统烙上时代气息

2017年12月09日 09:46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自我观察▲自我观察

  (文/兰干武)篆刻划归到艺术的门类,便同其它姊妹艺术一样,抒情言志成为第一要素。艺术有许多操作法则,这些法则的规定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即更好的抒情言志。我们看古玺印很“艺术”,在彼时却是非艺术行为,是无意识的产物,说无意识主要是指没有什么艺术法则可遵循。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就是当事者一定想将手上的工作做好,而不是做糟。这也是不自觉状况下的古玺仍有可观处的因素之一,这是每个艺术家穷一生精力的工作。

  汉上篆刻家桂建民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桂建民桂建民

  桂建民,字未谷,白马寺俗家弟子,法号印羲,篆刻师事汪新士先生。他曾对古玺、诏版、陶文、砖文、汉印以及汉碑等悉心探究,广泛吸纳。也许是因了心性的放达,无拘无束,桂建民治印不太情愿理性的约束,喜观随兴所至作“急就章”,特别是酒后,处于微醺状态,取石,捉刀,三下五去二,可谓立等可取。他虽为佛徒,但不消极避世,而是积极入世,有大隐隐于世的味道。他为人豪爽、旷达,刀下的线条也奔放、爽健、逸宕、加之分朱布白的大密大疏,并辅以块面的应用,以及线条的粗细变化,因为,印面视觉效果节假,很有冲击力。

  读健民的印,一个很强的感受就是,他想突破传统,以烙上时代气息。此外,或许是生存的需要,他在试验着让阁楼中的艺术走进市场,以适应众多百姓的需求。他刻有一方《以美养丑》的闲章,就是希望雅与俗相调和,雅俗共赏,皆大欢喜。愿望是好的,但这是一条艰涩的路。当我们的目光紧盯着金钱时,我们所从事的艺术,是无法达到最高境界的。

  桂建民的篆刻是情感的尤物。不过,激情之下,往往有所疏忽。如何使线条再精致一些,如变化再丰富一些,都是目下要解决的问题。还有,结字未能与时人拉开一定的距离。一个家,个性的凸现是立身的根本。诚然,风格不可强求,但也不可不求。

▲充实之为美 ▲充实之为美
▲逃廬 ▲逃廬

  展 讯

  “问道君山-桂建民书画印展”将于12月下旬在君山书画院举办,期待各位书画迷们的光临。

 作者介绍

  桂建民,字未谷。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协篆刻专业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书协篆刻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北省书画研究会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流印社功勋,其作品数次参加国内国际书法展,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西泠印社大展。

  作品被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篆刻艺术馆、钱君匋艺术馆、吴一峰纪念馆、湖北省图书馆、武汉美术馆等文博单位及私人藏家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