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全面拆除海上违法构筑物 筑牢海洋生态安全屏障

2017年12月11日 11:07 东莞时间网  评论(人参与
■我市沿海镇街全面拆除海上违法构筑物 记者 周桂清 摄■我市沿海镇街全面拆除海上违法构筑物 记者 周桂清 摄

喻丽君赴沿海镇街开展海洋督察调研工作

  东莞时间网讯 昨日,副市长、市迎接国家海洋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喻丽君赴沿海镇街开展海洋督察调研工作。喻丽君一行深入虎门、沙田、麻涌等镇街,详细了解海上违法构筑物拆除和历史遗留用海项目处理情况,查看各镇街迎接国家海洋督察工作宣传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迎接国家海洋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扬,市海洋与渔业局、市环保局主要领导,沿海8个镇街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喻丽君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工作,各镇街、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做好海洋督察相关工作。紧紧瞄准“历史遗留用海项目处理”“拆除海上违法构筑物”,对全市海域进行“地毯式”核查,发扬“马上就办”作风和钉钉子精神,敢于“揭短亮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决做到立行立改,筑牢我市海洋生态安全屏障。

 全面拆除海上违法构筑物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喻丽君率队在虎门新湾登上船艇,沿着太平水道,一路检查虎门、长安等镇街的海上违法构筑物拆除情况,并听取相关部门对做好迎接国家海洋督察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走下船艇后,喻丽君还深入虎门威远岛放生台等地,现场查看海上违法构筑物拆除情况。

  据介绍,东莞召开迎接国家海洋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后,沿海镇街迅速成立相应的机构,开展自查工作,全面依法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用海项目,积极开展海上违法构筑物拆除行动,规范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麻涌镇成立了全面依法处理历史遗留用海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对涉嫌违规用海的12宗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协助各项目尽快按规定补办相关用海手续。此外,麻涌出动执法人员约100人次,依法拆除两处海上违法构筑物,并对涉及海岸线的窝棚进行清理,共清除违法搭建物约1800平方米。沙田镇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位于齐沙村沿海的历史遗留违法用海项目的4处高脚屋进行拆除。虎门镇农林渔业、城管、环保等部门联合组成的专项工作组,对辖区海岸线片区的海上违法构筑物进行统一拆除。

  经全面排查,全市海上违法构筑物共有45个需要拆除。截至12月10日下午4时,全市出动执法人员230多人次,妥善清理历史遗留用海项目13宗、拆除海上违法构筑物29处约3200平方米。

  喻丽君充分肯定了相关镇街和部门的迎接国家海洋督察工作。她表示,“历史遗留用海项目处理”“拆除海上违法构筑物”是此次海洋督察的重点工作,各镇街各部门要敢于“揭短亮丑”,全面拆除海上违法构筑物,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切实维护海洋生态环境。

 全方位宣传保护海洋环境

  喻丽君还深入虎门沿海岸线、沙田休闲广场、麻涌主干道等地,详细了解沿海各镇街迎接国家海洋督察工作的宣传情况。

  据介绍,目前在沿海镇街不少主干道和大型广场,已张挂“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共图民族复兴大业”等宣传标语,户外广告牌滚动播放“拥抱海洋感恩海洋善待海洋”等公益广告,在普及海洋知识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迎接国家海洋督察工作的氛围。

  喻丽君表示,各镇街各部门要把此次国家海洋督察作为推进东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生态优先、陆海统筹”的海洋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海洋资源环境管理水平。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广告牌、横幅等户外宣传载体,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用市民群众喜欢的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理念。

  喻丽君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工作,各镇街、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全力配合,在行动上立行立改,认真落实国家海洋督察组的工作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狠抓落实,确保督察组交办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科学合理地利用好海洋资源,在美丽东莞建设上实现跃升,奋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努力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