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4S店销售员私下代办临时假车牌 新车上路被扣

2018年03月16日 15:05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黄月)小童最近非常烦心,开着新买的汽车回南京老家,不想车被扣在了南京,因为4S店销售员魏某提供给他的临时车牌是假的。

  他一方面忙着在东莞报案,一方面要找4S店讨说法。如果不能拿到东莞警方对事件调查的说明来证明他对“假临牌”并不知情,那么小童将面临驾照扣罚12分的处罚,这意味着驾照还在实习期间的他,要重考一次驾照。

  目前,小童已经向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公安分局白马派出所报案。记者从接警民警处了解到,必须提供假临牌原件或盖有南京交警公章的假临牌复印件,或者是南京交警提供的对临牌性质的鉴定文件,案件才能受理。

  没居住证,销售员却说能办临牌

  小童解释,之所以选择在南城长安永翔4S店买车,是因为销售员魏某向他承诺能办理临时车牌。“我告诉销售员小魏,我没有东莞居住证,新车怎么上牌?魏某说能帮我办理3次临时车牌。我当时想,有了临时车牌就能合法上路,便交了定金。”童兆勇告诉记者,定金是2017年12月8日交的,12月29日他正式提车,在4S店里,魏某给了他第一张临时车牌。“是一张上海的临时车牌,我觉得4S店拿到的临牌肯定没问题,就没有多想,提车离开了。”

  当时小童已决定春节回户籍所在地南京办理车辆上牌,想着销售员承诺一共可办3次临牌,觉得时间很充分。“第二次和第三次临牌办理时,我按照魏某要求分别微信转账700元和850元给他,因为我不在南城,临牌也是他办理好之后快递给我的。”

  2018年3月3日,小童用这张“桂B351U0”的车牌开车从广东回南京上牌,经过南京宁杭高速段出口被交警拦下,经过调查,临时车牌是假的。“车被扣了,我还面临驾照扣12分和罚款的处罚。”小童说。

  销售员: 瞒着公司是想帮客户的忙

  那么,这“假临牌”究竟从何而来?4S店对此又是否知情?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和小童一起走进南城长安永翔4S店。

  销售员魏某说,童先生没有东莞居住证,按照流程是办不了东莞车牌和临时车牌的,他是为了帮客户忙,才瞒着公司找“黄牛”办的临牌。现在临牌被查出来是假的,他也很无奈:“我是好心帮客户,那个代办临牌的人我也联系不上了。”

  小童说:“买车的时候,小魏并没有和我提起过不能代办临牌,我想着4S店不能办理异地临牌,代办业务都要拿出去办理很正常。既然是4S店的业务员办理的,就肯定没有问题。”

  4S店:客户并不是直接找4S店办理临时牌的

  南城长安永翔4S店销售经理罗某表示,本次办理异地临牌并不是客户直接找4S店办理,公司也有明确规定,业务员不得私自帮客户办理此类业务。“我们会让魏某尽量协助客户处理事件。这个事件我已上报,公司会按照规章制度处理我们的员工。”

  他指着大堂每张桌上都有的温馨提示告诉记者:“我们都有提醒消费者,不要找4S店店员代办临牌、保险等业务。”

  而小童看到那块提醒的小牌子,告诉记者,这个提醒是才放出来的:“前几次我来根本没有。再说,我的车是4S店买的,临牌是交钱给4S店销售员办理的,怎么出了问题4S店就没责任了?”最让他生气的,是4S店的态度,自事发以来他曾多次找4S店,“今天是除了小魏之外,4S店第一次有人来和我对话。”

  律师说法

  4S店应先负责 再向雇员追责

  广东律点律师事务所律师钟明均认为,就该案而言,涉事4S店应该负责。按照侵权责任来说,企业雇员因过失导致事主损失,企业应承担相应责任,之后企业再向其雇员追索责任。这个步骤是属于企业内部的问题。从该事件来看,4S店销售员违反公司流程,为客户代办临时牌照,导致客户被扣车面临处罚,4S店肯定要承担责任。

  消协提醒

  委托代办业务时要慎重

  消费者委托代办相关业务时要注意,一是要明确被委托代办的主体;二是索要有关的消费服务单据及签订相关协议,并在协议中详细约定消费项目、业务内容及重要承诺;三是不要私下转账给个人等形式支付相关款项,其风险大,且消费权益难以保障。

  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理上牌等相关业务时,要主动了解办理该项业务的条件及相关手续,合理评估自身的条件,切勿抱有侥幸心理,轻信违法或不法渠道;对汽车上牌业务应尽量选择车管所官方合法平台或渠道办理。

  根据有关规定,没有明确投诉方和公民个人之间私下交易或通过非法渠道购买或接受服务的,其消费投诉是无法受理的,消费者权益也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