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飓风19号统一收网行动 打掉7个碰瓷犯罪团伙

2018年06月24日 11:21 新浪广东 

  (通讯员、谢佩莹)5月22日至6月6日,在省厅的统一指挥下,东莞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共500余名警力开展“飓风19号”集中统一收网行动。行动期间,东莞市公安局共打掉犯罪团伙28个,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24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3起(串案27串),抓获网上逃犯12人,协助抓获外省嫌疑人9人,缴获手机9部,银色的某品牌手表1块,黑色女装摩托车2辆,电动自行车4辆,缴回被盗货车电池2块,现金216200元人民币,缴获作案车16辆,涉案银行卡、假车牌、解码器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东莞市公安局供图东莞市公安局供图

  其中,打掉涉高速公路“碰瓷”犯罪团伙7个,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43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1起(串案7串),缴获作案车辆15台,涉案手机、银行卡、假车牌、解码器等作案工具一大批;打掉涉“盗抢”犯罪团伙21个,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20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2起(串案20串),抓获网上逃犯12人,协助抓获外省嫌疑人9人。

  6月22日东莞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此次代号为“飓风19号”的打击涉高速路上“碰瓷”、“盗抢”犯罪团伙统一集中收网行动。

东莞市公安局供图东莞市公安局供图

  今年1月19日12时45分许,事主宁某驾驶车黑色宝马越野车在沿江高速往广州方向,在距离麻涌服务区5公里处,被一辆车牌号码不详的白色宝马轿车以撞车为由,逼停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宝马车上的2名男子下车后声称宁某驾车撞坏其宝马车的后视镜并要求“私了”,不赔就会找人打他,宁某赔偿10000元人民币“私了”,2名男子得手迅速逃离现场。

  今年上半年,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经过警情研判,发现一批制造交通事故后对事主实施抢劫等的犯罪案件。针对该犯罪频发,结合发案区域特点,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会同市局相关部门联合虎门、长安、沙田、麻涌、洪梅、东城、清溪分局抽调侦查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开展深入研判,落地侦查。经两个多月的深入调查研判,基本查明并锁定近10个以制造交通事故对目标对象实施敲诈勒索,即俗称“碰瓷”的犯罪团伙,涉案人员50多人。这些犯罪团伙利用高速公路容易逃窜的交通便利,在高速公路上寻找作案目标对象实施敲诈勒索,敲诈勒索不成后对事主实施抢劫,性质十分恶劣。

  同时,根据省公安厅的“飓风2018”盗抢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东莞市公安局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扒窃、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财物等盗窃类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由市局盗抢工作专班牵头组织全市33个镇(街道)公安分安对上述犯罪进行梳理、研判,锁定200多名犯罪分子的落脚点,经省厅批准,5月22日至6月6日,由东莞市公安局发起,深圳、佛山、茂名市局密切配合,全省统一集中收网行动,代号为“飓风19”号。

东莞市公安局供图东莞市公安局供图

  负责人介绍,市局刑警支队牵头会同市局相关部门联合虎门、长安、沙田、麻涌、洪梅、东城、清溪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及深挖扩线,东莞市公安局专案组发现多个广东茂名籍专门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豪华轿车,使用弹弓、砂纸、假车牌等,以豪车后视镜被撞坏制造交通撞车索赔名义实施抢劫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通过调取交易记录、查询作案车辆卡口等,共排查出犯罪嫌疑人50余人,主要活动在东莞、深圳、佛山、茂名等地市;同时掌握并侦控其他抢劫、抢夺、盗窃等四类侵财类案件犯罪嫌疑人100多人,涉案400余宗。为实施全链条打击,按跨区域犯罪团伙案件层报制度的要求,经报省公安厅批准,5月22日至6月6日,由东莞发起,深圳、佛山、茂名市局密切配合的 “飓风19号”行动。

警方:揭秘碰瓷团伙最常用的套路 

  (一)以人碰车:嫌疑人事先以红色液体灌入耳中假装出血,倒在受害人车前,谎称被撞伤要求赔偿,并有同伙冒充110工作人员帮助诈骗。

  (二)以自行车碰车:嫌疑人骑自行车上路,在过马路或拐弯处把自行车推向受害人车辆前方,自己假装被撞倒在地,在受害人送其到医院途中趁机抢劫。

  (三)以车碰车:犯罪嫌疑人驾车时,用小石头扔向受害人车辆伪装成碰撞响声,然后示意受害人停车(或逼停),告诉其撞到自己车辆的后视镜(后视镜已事先损坏),要求赔偿。

  在此,东莞市公安局提醒,市民在行车时应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当遇到交通事故时,如果对方要求“私了”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可通过以下4个方面来防范此类案件。

  (一)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很多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受害人违反交通法行为进行敲诈勒索。

  (二)遇到碰瓷后要保持冷静,立刻报警。遇到犯罪分子要求事主“私了”的时候,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报警处理。

  (三)犯罪分子在敲诈勒索不成后,往往会采用暴力威胁事主,要切记留在车内,锁好车门,避免受到人身伤害。

  (四)安装行车记录仪。行车记录仪记录车辆行驶的过程,案发后要保存好录像,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市公安局将始终对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盗抢犯罪,持续发力,进一步压缩东莞市犯罪分子生存的空间,努力把东莞建设成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制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切实提高东莞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以及满意度。

延伸

新闻发布会问答环节

  1、“飓风19”行动中,侦破的高速公路“碰瓷”团伙是如何选择作案对象和地点的?

  答:犯罪嫌疑人偏向于选择外地车牌、车内只有司机一人的车辆碰瓷,他们一般事先踩点,对高速公路设施较熟悉,会选择在监控盲点作案。

  2、“飓风19”行动中,侦破的高速公路“碰瓷”案件中由敲诈转化为抢劫的情况是否经常出现,占比多不多?

  答:我们侦破的高速公路“碰瓷”案件中,由敲诈转化为抢劫的情况不多,占比不高。

  3、东莞市哪些高速的“碰瓷”案件较多?多数在哪些路段?

  答:沿江高速和潮莞高速较多,其他高速也有。犯罪分子没有特定作案的路段。

  4、在“飓风19”行动中,抓获的200多人当中有28个团伙,怎样才算是团伙,哪个团伙(或单人)作案最多?。

  答:我们一般认为3人以上共同作案,认定为团伙。这次我们抓获的团伙,最大的是高速公路“碰瓷”团伙,达10人,他们时分时合,累计作案100余宗。

  5、我们公安机关是怎样发现这类高速公路“碰瓷”团伙的?

  答:主要是事主的报案,一般情况下,事主被“碰瓷”后,会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对于部分事主没有选择报案的,我们根据侦查情况,主动寻找事主核实案件。

  6、高速公路“碰瓷”团伙的作案车辆是否都是豪车?这些车是哪里得来的?

  答:高速公路“碰瓷”团伙的作案车辆大部分都是从租车公司租借的高档轿车,还有个别是借朋友的车辆。选择高档汽车能够让他们向事主敲诈比普通车辆更多的钱财。

  7、“飓风19”行动中,公安机关抓获盗抢案件网上逃犯12人,公安机关是如何开展网上追逃?

  答:上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都是有充分证据显示他们有犯罪事实且身份清楚的。行动中,我们公安机关对我市盗抢案件网上逃犯进行大量情况分析和持续追逃,才能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8、在“飓风19”行动中,侦破了一些抢劫团伙,缴获的赃物当中有不少价值不菲的物品,例如名牌手表,请问这些抢劫团伙是否有针对性选择有贵重物品的事主?

  答:据我们侦查审讯了解,这些抢劫团伙选择对象是随机性,被抢物品有贵重物品只是巧合,并没有针对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