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小学生的书包重达14斤 来看小书包的秘密

2018年06月01日 1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因为书包比较重,不少孩子用上带拉杆的书包,减轻压力。因为书包比较重,不少孩子用上带拉杆的书包,减轻压力。
记者抽样调查发现,小学生的书包集中在2.5~4千克。记者抽样调查发现,小学生的书包集中在2.5~4千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其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每到清晨或傍晚,东莞各处都能见到穿着校服,背着或拉着书包的小学生。烈日炎炎,卸下书包,孩子们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湿。

  常听家长抱怨孩子书包重,小学生的书包究竟有多重?他们的书包里到底装了什么“秘密”? 近日,记者走访了南城、东城各小学,用电子秤为孩子们的书包称重。在记者抽取的样本中,小学生的书包大多集中在2.5~4千克,最轻的1.5千克,最重的7.1千克。另外,孩子们的书包除了放书本,还有不少令人意想不到“小玩意”。

  有多重?

  书包大多2.5千克~4千克 可将书籍留教室

  日前,记者走访了东城、南城部分小学,随机为小学生们的书包称重。据统计,小学生的书包大多集中在2.5千克~4千克,占总数的80%以上。最轻的1.5千克,最重的7.1千克。其中一、二年级学生的书包普遍不超过3千克。

  在记者的调查中,最重的书包有7.1千克,它的主人是南城一小学的三年级男生贝贝。“让他按课程表带书,他嫌麻烦!每天背着这么大的书包!”说起书包,贝贝的妈妈忍不住大吐苦水。“明明就住隔壁小区,还得买辆电动车接送,不然这个书包真提不动!”贝贝妈妈说。

  贝贝妈妈说,孩子所在的小学以前要求学生放学必须清空课桌,把所有东西带回家,但现在已经比较人性化管理了,允许孩子们把一些副科教材放在教室,但贝贝却依旧每天背着所有教材回家。

  “我已经习惯了,这样有安全感。”贝贝说,学校有的时候临时调课,但是他又害怕自己记不住,与其忘带教材被老师批评,不如全部带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大多数学校已经不再强制要求学生放学必须把所有东西带走,学生们可以选择性地将一些在家用不到的书籍资料放在教室内保存。

  阳光三小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小朋友会把副科教材放在教室,不带回家,但是也有些小朋友习惯将所有书籍资料带回家。

  “有的时候临时调课,孩子们如果没有教材肯定会影响教学效果,所以我们老师建议学生每天带着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书籍和资料,而一些副科教材因为很少需要在家预习、复习,学生完全可以把它放在教室里,不用背来背去。”该老师表示。

  装什么?

  小孩子心思不少 上学还带小蝌蚪

  陈女士的儿子在东城某小学上二年级,因为家距离小学较远,陈女士每天开车送孩子上学。陈女士说,上周有一天她觉得孩子的书包比以往都要沉,拎着从家里走到停车场就觉得累,于是问儿子到底装了什么。

  儿子起初并不愿意说,陈女士后来一看,发现他将家里的美术工具全塞书包里了。“72色水彩笔,48色油画棒,大盒彩色铅笔……我说今天没有美术课呀,孩子说课间十分钟也不能浪费。” 陈女士听了真是哭笑不得。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像陈女士儿子这样“有秘密”的小朋友并不少见。前来接孙女的老刘表示,自己的孙女也是一个“有秘密”的女同学。“以前有一次养的蝌蚪长了腿,她就悄悄把装满水的蝌蚪饲养盒装进书包,带去给同学看。”老刘说,自己背着书包觉得很沉,孙女又不愿意说装了什么。

  “因为要尊重小朋友隐私,我没有强行打开看,然后在家猜了一整天,直到我老伴提醒我,蝌蚪跑了。”老刘笑着说,那时才明白孙女书包里多放了什么。

  谁来背?

  妈妈照顾妹妹 哥哥自己背书包

  因为书包比较重,不少家长见到孩子的第一件事就是接过沉重的书包,但也有孩子很懂事,坚持自己背书包。

  “背着一个小的,牵着一个大的,拖着一个书包。”二孩时代,拖家带口来接娃的不在少数,这其中不乏一些满头白发的老人。李奶奶的儿子儿媳工作较忙,每天下午4时来接大孙女萱萱放学的事情自然落到她的头上。李奶奶表示,自己今年65岁,身体状况不错,尚有余力照顾两个孙女。“家里没别人,接萱萱的时候只能把小孙女也背上照看。”李奶奶说,考虑到背着小孙女就没法背书包,去年开学时,儿媳给萱萱买了一个拉杆式的书包。

  记者在南城某小学等候放学时看到,不少家长都是推着婴儿车,带着“二宝”来接稍大的孩子放学。周女士说,家里只有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去哪都得带着小女儿。有的时候她提出要帮儿子背书包,会被儿子拒绝。“妈妈照顾妹妹很辛苦,自己背书包就可以了。”周女士说,听到这样的话会感觉很暖心。

  专家建议:

  控制书包重量 注意背包姿势

  有研究表明,书包的重量不能超过小朋友体重的15%,最好控制在10%以内,也就是说,一名体重50斤的小孩子,书包最好不要超过5斤。

  东莞康复医院骨创手外康复科医生表示,小学生还在发育期,书包过重的话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比如影响小孩骨骼的生长,导致孩子长不高,而如果背书包的姿势不正确的话,还容易造成小孩驼背,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脊柱变形。

  上述医生建议,小学生的书包重量应该适中,每天上什么课背什么课本,不用全部都背,同时尽量减少放置除课本外的其他物品。同时,背书包时,小朋友也应该挺直腰背,不要前倾或后倾,也不要将书包背在一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