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100个小学生就有7个小胖墩 肥胖率高于中学生

2018年06月02日 08:17 羊城晚报金羊网 
小学生中每个班都有几个“小胖墩”。金羊网记者王俊伟摄小学生中每个班都有几个“小胖墩”。金羊网记者王俊伟摄

  金羊网记者文聪

  昨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能健康成长是家长最大的心愿。记者从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获悉,尽管随着作业减负、健康教育等措施的实施,全市小学生视力不良的发病率逐年下降,但检出率仍有25.54%。此外,小学生身高偏矮、体重超标等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100个小学生中就有7个“小胖墩”,肥胖率已明显高于初、高中生。

身高:去年6.88%的中小学生偏矮

  身高不仅是儿童生长发育的晴雨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身体素质和教育水平。市卫生计生局统计发现,2015-2017学年,全市中小学生的身高处于下等的分别为8.18%、15.2%、6.88%。

  据了解,我国青少年儿童矮身材发生率约为3%,全国4-15岁生长迟缓的青少年儿童约700万,90%的矮身材青少年儿童存在自卑、自闭、抑郁、厌学、社交退缩等心理行为异常。目前,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每天的门诊量约为300-400人,其中,因儿童期身高偏矮而来就诊的有20人左右。

  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告诉记者说,儿童身高70%取决于遗传,30%取决于后天的营养、锻炼、环境等因素。其中,营养是影响3岁内儿童身高的主要因素,好的饮食习惯,比如不挑食、营养均衡非常重要。“正常情况下,3岁至青春期前,每年大约增长7厘米。身高发育迟缓的孩子,3岁前生长小于7厘米/年;3岁到青春期,生长小于5厘米/年。如果身高出现异常,建议到医院测一下骨龄,再看是否有性早熟、甲状腺、维生素缺乏等方面的疾病。”

体重:小学生肥胖率超过初高中生

  “全市青少年肥胖情况的数据来自于每学年的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数据显示,本地小学生的肥胖率明显高于初、高中生。”据市卫生计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的相关数据正在统计分析中,2014-2016学年的数据显示,三年间小学生的肥胖率为7.04%,明显高于初、高中生(5.43%、6.67%)。

  康华医院内分泌代谢医学中心主任李玉钟称,平时在接诊过程中经常遇到体重严重超标的小孩,尤其是假期,一天能有两三个,年龄最小的只有四五岁。大部分的“小胖墩”都是平时喜欢吃肉、吃面食,又不喜欢运动,慢慢形成了恶性循环。

  市卫生计生局提醒广大家长,肥胖是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常见慢性病的基础,还会使一些女孩容易患卵巢囊肿,一些肥胖患者还容易引发肥胖性生殖无能综合征。

视力:视力不良患病率呈下降趋势

  在视力健康方面,市卫生计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的患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就小学生而言,这三年里的视力不良的检出率为25.54%,明显低于初中生的50.92%和高中生的57.92%。

  为何全市中小学生的视力不良患病率会呈现逐年下降的可喜变化呢?东莞光明眼科医院主治医师杨玉珠认为,这主要跟户外运动的增多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学校和家长越来越鼓励学生参与户外活动,强身健体。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这是因为户外光线强度大,可使瞳孔缩小、景深加深、模糊减少,从而达到抑制近视的发生,此外,接触阳光可刺激化学物质多巴胺的生成,从而预防近视发生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