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经济|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东莞六个高考学霸分享高分的秘笈 合理安排时间

2018年06月26日 15:03 东莞时间网 

  他们都是全省文理科前20名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春燕 黄月)2018年广东高考昨日放榜,东莞共有6名考生进入全省文理科前20名,与并列排在首位的广州和汕头只有一人之差,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二。这6名考生分别为东莞中学的雷雨鑫、王晓阳、陈哲,光明中学的黄泽宇,东华中学的秦子达、白宏源。这些考生除东华中学的秦子达是理科考生外,其余5人都是文科考生。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众多父母的心愿。学霸之所以能成为学霸,自有其武功秘笈,记者兵分多路,为大家贴身打探到了这些学霸们的故事和经验,希望广大家长们读有所获。

黄泽宇黄泽宇

  合理安排时间不要死读书

  成绩:全省文科前20

  毕业学校:光明中学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的经管、金融学方向

  黄泽宇是个典型的学霸,成绩平稳。平时考试基本上能稳居班上的第一名,很少有大波动。平时他兴趣爱好广泛,喜欢听音乐、看小说、打篮球。

  有些考生在高三为了专心复习,把这些看似耗费时间的爱好舍弃了。但是,这些爱好在高三的时候,对黄泽宇的学习帮助却很大,可以让他在高强度高压力的学习状态下,帮助他保持心情平和,锻炼身体。

  “我有时候会边听音乐,边学习写作,可以把听到的音乐跟自己的学习结合起来。”黄泽宇说,比如说在做文科题目时,可以联系一些知识点,这样也可以加深记忆,提高学习效率。在他看来学习不应该是烦躁苦闷的,而是有趣的。

  黄泽宇认为,学生还要学会欣赏、喜欢自己的老师,“我就非常喜欢自己的老师,实验班的师资力量很强,老师们都很敬业,从他们身上我能学到很多”。

  要说学习秘籍,黄泽宇认为,学习方法要正确,不能死读书。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灵活的学习方法,这需要时间去摸索。他的学习方法主要有两点,一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二是劳逸结合,多进行体育运动。跑步、打球是他喜欢的运动,即使高三学习那么紧张的情况下,黄泽宇也会每天安排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用来打打篮球。

白宏源白宏源

  学透每个知识点才是王道

  成绩:全省文科前20

  毕业学校:东华高级中学

  目标院校:北京大学法学专业

  心态是白宏源制胜的法宝。“考试那几天我有点感冒,流着鼻涕就上考场了。”白宏源说,虽然身体不在最佳状态,但他的心态放得比较好,也不会紧张,就当是平时考试。

  高三的学习很紧张,白宏源也不会想太多,上课和休息时间都跟着学校安排走,“该锻炼就锻炼,该学习就学习”。

  白宏源还是个典型的球迷。“高考后,每天都在熬夜看世界杯,困了就睡。”白宏源最喜欢的球星是巴西的内马尔,他说,高三压力大,踢一场足球,也是自己排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能拿到全省文科前20名的好成绩,白宏源将自己的优势定义为均衡,没有特别擅长的,各个科目都很平衡。因为自己从小个性比较内敛,白宏源喜欢待在家里阅读,看了很多历史和社科类书籍,慢慢就对文科感兴趣了,最终选择了文科。他的目标是北大法学专业,“法学本身就对我有种吸引力。”白宏源说,自己最想学法后能做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白宏源认为,学习没有必要舍本逐末,扎扎实实把基础的知识学懂弄透才是王道,毕竟考题万变不离其宗,仍来源于课本的每个知识点。

秦子达秦子达

  做笔记实用至上不爱花哨

  成绩:全省理科前20

  毕业院校:东华高级中学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工科、经管专业或北京大学经管专业

  秦子达的父母都是某民办学校的老师,培养出了两位学霸。秦子达的姐姐去年高考,现在武汉大学读管理专业。高三这一年,姐姐给了他很多的帮助。

  身为超级学霸,秦子达自认是个“思考者”,不是个“书呆子”。“要想考得好,需要你关心生活,关心社会,只懂看书做题的很难考得好。”秦子达说,平时他都有关心时事政治,也会跟同学探讨话题,上台就某个问题发表演讲,与同学分享他的思考和见解。

  作为理科学霸的他,语数英三科都很擅长,理综稍微弱点。当然,这也是相对他的强项而言。

  他的高分并不是靠纯刷题刷出来的,“我不避讳刷题,刷题必不可少,但要有技巧地刷。”秦子达说,他会先把某类题目研究透彻,找到适合自己的解题方法,然后进行刷题,打磨完善,形成自己的解题心得和方法。

  刷题到了高三后期非常必要,“有些题型大家都知道,就要在熟练的基础上,刷题刷出手感,保持学科的状态。”秦子达说。

  对于错题本,秦子达认为没必要关注形式,而是要实用至上。“我的笔记和错题都记录在课本上,课本是我最好的复习资料。”

  秦子达的心态也很好,高考前一天他突发高烧。父母带他去打吊针后,又继续回学校复习,跟往常一样。秦子达坦言,全家人的淡定心态对他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高考就像是周测,只要自己发挥出水平,其他的坦然接受就行”。

雷雨鑫雷雨鑫

  学数学要敢于挑战“难题”

  成绩:全省文科前20名

  毕业学校:东莞中学

  目标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对于高考过后忙着看书、弹钢琴的雷雨鑫来说,这次高考成绩似乎并不意外,“我是以北大为目标的,我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能否考取就看发挥了”。

  说到自己的学习秘笈,雷雨鑫觉得学会做计划最重要。“高三基本上是自习,所以要安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雨鑫的计划是把语文、文综等她比较弱势的项目在计划表里多做安排,每天的计划完成后再做总结。“我特别感谢我的班主任,他也是我的数学老师,他教我们要定计划,教我们用错题本把书‘越读越薄’。”雨鑫笑道,自己高中三年的错题本还没写完一本,“我错过一次的题目基本不会错第二次”。

  她觉得自己学习中最值得推荐的经验在数学上。“从高二开始,我就特意去找一些难题来做。做数学难题最大的好处是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很多题目不仅仅是学好课本内容就能解出来的,当你具备了解决难题的能力,再看高考的题目就得心应手了。”雷雨鑫强调学习数学一定要勇敢地挑战难题。 此外数学算是文科中的理科,“对于理科来说,考试的心态对成绩的影响也比较大。我一般是给自己40分钟时间完成前面的选择填空题,后面的时间用来做大题。最后两道大题我觉得大家要求自己解出第一个问题即可,千万不要在考试中遇到难题就影响情绪,要把握好答题时间和节奏。”

  和大多数学霸一样,雨鑫在妈妈毛女士的眼中是个从小就不需要操心的孩子。“她一直比较自律,不需要我们为她的学习担心。反而我和她爸爸会特意为孩子减压放松,她从小开始我们就坚持每周末带她去看电影。”毛女士说。

  雨鑫告诉记者,她从爸爸妈妈身上受的影响很大:“我爸爸是一个认真刻苦的人,我的妈妈则比较有大智慧,会在很多问题上开解我。”谈到院校和专业的选择,雨鑫笑着说:“现在基本是在北大和清华里面选择,看看哪个院校的专业更适合我,我个人更偏爱经济学和法学方向。”

王晓阳王晓阳

  爱好计算机编程却学文科

  成绩:全省文科前20名

  毕业学校:东莞中学

  目标院校:暂时未定

  “我觉得东莞理工也不错。”高高瘦瘦的王晓阳告诉记者,自己还没有确定选择哪所学校。“我们前几天还去看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要是高考发挥得不好,留在东莞读大学也很好。”和晓阳一样,他的妈妈张女士似乎也不在选择学校上纠结,考前更没有给孩子压力。

  目前晓阳已经接到北京大学招生办的电话。他打算这几天综合招生办和学校各方面给出的志愿填报建议,再做报考选择。

  对于高考考出的好成绩,王晓阳笑着说:“既有惊喜,也算意料之中吧。”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属于不偏科的类型。“文科成绩和理科成绩都差不多。相对而言语文还是弱项吧。”说到爱好,晓阳坦言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以前还会打打游戏,高中学业紧张之后游戏也很少碰了。“可能电脑算是爱好,我一直上计算机编程班。”记者好奇,既然喜爱计算机,为什么会选择文科?他回答:“文科的人文情怀吸引了我,莞中文科是强项,老师也给了我很多建议。”

  晓阳的强势科目是数学,在他眼中数学并不难——题型相对单一,有规律可循,掌握技巧后做题就变得容易了。针对语文这个弱项,他一个星期会做三四套题加强训练。“英语不好的同学可以先从培养语感入手。”做练习题方面,他特别提到文综三科做完一套题会比较辛苦,建议针对性练习

  晓阳妈妈张女士分享自己的教育经验,认为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很重要:“考前从来没讨论过一定要考到什么成绩,要上哪所学校,我觉得孩子压力已经非常大了,家长要做的应该是支持与鼓励。”晓阳认为自己学习起来比较轻松,但高三阶段他也非常刻苦:“有一段时间我都是第一个进教室开门,最后一个出教室锁门的,有时候没有钥匙还会爬窗户进教室”。

  晓阳打算在这个暑假给某网店设计宣传广告,“想组织一个团队,招聘海报都做好了。”他希望自己的未来能多尝试不一样的事物,过得丰富精彩。

陈哲陈哲

  女学霸学习之余喜欢踢球

  成绩:全省文科前20

  毕业学校:东莞中学

  目标学校:暂时未定

  陈哲和同样冲进广东省文科前二十名的雷雨鑫是隔壁宿舍的同班同学,“这次考试超常发挥,给我一个‘意外之喜’。”陈哲说,她的成绩在学校属于中上水平,但还未达到最好的程度,没想到高考冲进全省文科前二十。

  在陈哲看来,身边很多同学和自己感受一致,今年高考题较为简单,尤其是数学,比往年要容易许多,她建议,即将升入高三的师弟师妹不仅要学会知识总结,还要注意研究考纲,反复做题,巩固经验。高一、高二的师弟师妹要提前预习备考,摸清自身能力,有意识地通过往年高考真题进行练习。“高考要保持一个好心态和一个好身体。”在学习之余,陈哲还酷爱画画和踢球,即使是繁忙的高三,她依然选择保持运动的好习惯。对于意向学校和专业,陈哲偏向报考北京大学,但专业方面暂无规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