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氢能源产业将能带动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产值,并带来3千万个就业岗位。我们现在实施的氢-电混合技术,是解决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的最佳方式之一。我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运营路线应该是全面替代传统燃油汽车,而非逐步渗透,单纯实施渗透而不实施替代策略无法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2月8日下午举行的广东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投资协议签订仪式上,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忠如是说道。

  据了解,该仪式在佛山市南海迎宾馆举行,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和杭州长江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项目投资协议。

  企业简介:

  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江汽车”)是一家专业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维保服务核心产业链的大型现代化制造企业,总部位于浙江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香港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HK00729)旗下子公司。

  在签约仪式上,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和五龙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苗振国作为双方签约代表签订投资协议。投资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广东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广东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是佛山市2017年引进最大的、投资额超百亿的制造业项目。南海区和长江汽车在2017年9月7日签订项目合作意向书的基础上,经多轮商谈,最终达成了广东长江汽车整车生产及氢动力研发中心项目投资协议。

  曹忠表示,锂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技术已趋近极限,要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就要靠氢燃料电池技术,但锂电池作为蓄电池,是电动汽车电控设备的关键,也不可或缺。所以,生产氢-电混合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长江汽车项目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该项目选址于南海区丹灶镇,包括广东长江汽车氢动力研发中心和广东长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定位为长江汽车全球唯一的氢动力汽车研发中心;整车项目建设用地1000亩,生产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客车、专用车、物流车等,年产6万辆,建成达产后总产值200亿元

  该项目是南海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速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要素集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有利于提升佛山市和南海区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的规模层次,提高汽车产业技术研发水平,促进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下一步,南海区和长江汽车将全力落实投资协议各项事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争取于2019年建成投产,加快推动佛山市和南海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为佛山市和南海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空间。

  曹忠表示,最快在2018年内,南海区的生产基地将实现批量试生产试销售新能源汽车。

  各方视点:

  张翔(独立汽车咨询顾问)氢-电混合技术的新能源汽车因为既可以充电,又可以加氢,确实有提高行驶里程的明显优势。但它能否成为一种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还需要看有是否财政补贴、政府扶持等多种方式作支撑,这种模式的新能源汽车值得观察。

  张锐明(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零部件+我们泰罗斯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长江汽车的整车生产,将成为一部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通过多企业的密切联系和有序分工,南海区的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内将组成一条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